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人大代表刘庆峰两会建议:加快推进教育评价方式改革,提高教育质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08 15:36 围观7336次

  3月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就“科技创新”“健康中国”“因材施教”“老年社会”等“时代命题”,向两会提交七份书面建议,分别涉及系统化创新、产业链自主可控、重大疾病国家智慧化防控体系建设、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科技适老等热点问题。其中关于教育评价体系改革部分,刘庆峰表示,应充分利用人工智能优势,多头并举,促进教育评价方式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人大代表刘庆峰两会建议:加快推进教育评价方式改革,提高教育质量

  刘庆峰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发展为教育评价变革带来新可能,利用5G、物联网技术、智能感知技术,实现过程性数据获取;利用学习分析技术对学生知识掌握的情况、能力的差异、学习风格、行为特征、性格特点等进行有效诊断和分析,为因材施教提供个性化支持;利用AR、VR等技术创设类似真实问题解决的环境更好、更精准地测量孩子的心理健康状态等,终实现对教学过程、学习过程、学生成长进行持续追踪、分析和研究,构建基于核心素养的综合性、过程性评价,实现全面发展。

  安徽蚌埠、山东青岛等地区采用统筹推进模式,整合技术、资源、教研和管理,实现全场景数据采集、分析,构建以学习者为核心的评价体系,以评促学,有效推动区域教育质量提升。

  在蚌埠875所学校依据预习学情,智能推送授课资源,减少教师33%的备课时间;英语智能批改,减少教师作文批改时间67.26%;定位学习盲区智能推送,学生无效练习降低了49.6%,有更多时间全面发展。

  “蚌埠模式”在推进教育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切实落实师生减负、完善学生综合评价等方面,得到了教育部和安徽省的高度认可,成功入选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和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

  对此,刘庆峰建议:

  通过人工智能推动教育均衡和因材施教,在师生减负的基础上实现五育并举,培养创造力。打造智慧教育示范省,树立样板,加快我国教育评价相关技术方法突破和整合创新。

  设立智能化教育评价方面专题攻关项目,围绕科技赋能教育评价方面的创新探索发布专项指导文件,重点突破全样本、多维多模态数据采集,智能化、个性化信息分析反馈等智能化教育评价系统关键技术攻关和规模化推广应用。

  同时建立教育评价领域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推进政府、大学、科研机构、企业、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开展教育评价跨界协同,创新评价工具,探索开展学生各年级学习情况全过程纵向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

  作为连续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已经连续十九年向全国两会递交共计百余份书面建议。建议内容包括人工智能+、科学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大数据安全等,涉及教育信息化、基层医疗服务、科技金融、社会管理等诸多领域。相关建议得到了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多项已被采纳实施。

  此前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刘庆峰曾谈到落实减负增效的关键是深化AI应用。

人大代表刘庆峰两会建议:加快推进教育评价方式改革,提高教育质量

  他表示,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仅能够实现师生减负,还有助于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对此他建议,应加大教育领域的新基建投资,将人工智能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师生减负和因材施教列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专项。

  截止目前,科大讯飞智慧教学系统已在全国31个省市广泛应用,服务全国超过38000所学校,惠及超过1亿师生减负增效,教育均衡发展。疫情期间,科大讯飞全力保障湖北省和其他地区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先后在安徽、河北、江西、广东、广西、吉林、山东等21个省6500 余所中小学提供人工智能教育产品和服务,为全国免费提供在线教学及作业20亿次。

来源:科大讯飞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