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希沃×蒲公英教育智库出版《教思荟2020》,作者名单群英荟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12 13:28 围观2592次

  2021年3月11日,希沃《教思荟:2020教育信息化前沿观察与实践》(以下简称《教思荟2020》)书籍正式出版上架。据了解,此书乃希沃与蒲公英教育智库联合出品,由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刊印,书籍作者来自五湖四海,有教育技术学专家焦建利教授、李克东教授、沈书生教授等学者大咖,亦有在教育领域深耕多年的教育工作者、教育杂志编辑、一线教师等。

  所谓“教思荟”,意指教师思想、力量、智慧的荟萃。实际上,《教思荟2020》一书已经是希沃“教思荟”系列书籍里的第三本。早在2017年,希沃便以教师故事为主题,面向全国教师征稿,搜集一线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自我成长的心得;2018年,希沃将搜集而来的文字故事整合成一本读物并将其取名为《教思荟:教育信息化路上的思与行》,不久这本摘录了17个教师故事、教学案例的读物,被希沃作为礼品赠送给五湖四海的教育工作者。从书籍名称“2020教育信息化前沿观察与实践”一词中不难看出,作为一个教育科技品牌,希沃在深耕教育信息化服务的同时,似乎希望通过汇集一线优秀专家学者对教育信息化的理论经验、实践案例,为迈进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教育人们提供时下热门教育话题思考与更前沿、更实用、更专业的工具书。

  《教思荟2020》相较于《教思荟1》与《教思荟2》有了很大的不同。首先是书籍的封面设计,《教思荟2020》的主封面视觉选用了2组元素:箭头与叶脉。箭头作为信息化、数字化的代表符号,叶脉则作为阅读积累的代表符号,内含叶脉的箭头含义为去往教育的未来,也代表着教育信息化先锋、前沿。在这组意象符号之下,书的翻阅过程就是树叶到树木的生长过程,从封面叶子箭头成长为封底枝繁叶茂的树,是读者对这本书的阅读收获与体验落点,也寓意着教育的希望、成果与未来。这与《教思荟2020》的内容相互映衬,也是书封设计者对《教思荟2020》深入了解后的美好表达。

  从书籍的内容构成来看,“2020教育信息化前沿观察与实践”的定位清晰可见:“裸课”、教育均衡、教师成长、线下OMO转型、未来学校、STEAM教育等2020年的热门教育话题均可在书中找到相关专家的观点或案例。信息化教学教研干货、信息化理论研究与实践、年度教育话题深度解析、年度名校案例、教育人成长故事……五组内容共同构成《教思荟2020》的“骨骼”与“血脉”。在书中读者可以看到不同学科教师对信息化教学的观点与实践、也可以看到获奖名校背后教师们的投入与巧思、更可以看到专家学者对当下以及未来教育的思考与建议。

  从书籍的作者组成来看,华南师范大学焦建利教授、李克东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沈书生教授,湖南湘潭教育学院毛方吉老师……相较于《教思荟1》与《教思荟2》,《教思荟2020》书籍的稿件作者收录范围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大中小学不同学科教师、五湖四海教育管理者、教育专家、职业教育工作者——不拘学科、不苛学段。在《教思荟2020》一书中,读者可以阅见小学教师的灵动课堂实践,也可以阅读高校教授的深度观点。

  据了解,希沃深耕教育信息化多年,为教师成长、教学环境数字化升级做了许多实践,诸如希沃杏坛计划、希沃公益行等等。从这个层面上来讲,希沃联合多位教育领域的专家、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借助专家思维、一线实践经验“做书”的这个行为合情合理。从这本书的内容也可以看出,面对教育信息化2.0时代,教育人在应对教育信息化挑战的过程中总结出了相对普适性的经验、策略,这种策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有被复制、参考、引用的价值。

点击进入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视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