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潍坊市 “2+1”结对关爱 让教育更有温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14 18:40 围观431次

  为切实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办更有温度的教育、建设更有情怀的机关,潍坊市教育局印发《关于结对关爱困难师生办有温度的教育的实施意见》,率先在局机关推行结对关爱困难师生制度。

  这项制度是多年来潍坊市直教育系统及县市区在前期探索基础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机关文化,是落实全市上下正在开展的服务包靠企业、工作纪律作风整顿以及即将开始的学习党史教育活动系列要求在教育系统的直接体现,更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推高品质城市建设,以“小切口”推进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一、“2+1”结对关爱

  潍坊市教育局机关的领导班子成员及分管科室共同结对关爱2-3名困难学生和1名困难教师。

  困难学生从县市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选择,主要针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困难教师从敬业爱岗、工作努力的困难家庭中选择。

  具体名单由县市区教育部门提报,市教育局结对关爱工作专班筛选确定。终在全市确定24名学生和16名教师为结对关爱对象。

  二、“五个一”关爱机制

  制定一份计划。3月底前开展一次结对困难师生入户对接和走访慰问。全面了解困难师生家庭基本情况,按照“五个一”关爱机制确定结对计划。

  组织一次调研。结合日常督学督导、业务调研,深入困难师生所在的学校,及时掌握学习、生活、身心等状态。

  实现一个心愿。根据困难师生的实际需求,每年5月、8月分别征集学生、教师一个微心愿,在“六一”、教师节期间走访中帮助实现。

  办成一件实事。从困难师生“急难愁盼”事项中,确定一项,持续跟踪服务,确保年内有改善提升。

  送上一份温暖。春节期间,开展一次走访慰问活动,帮助他们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三、“五项”职责要求

  摸清基本情况。针对困难师生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建立结对关爱信息档案。

  定期联系联络。线上与线下结合,每季度至少联系一次,及时了解师生情况。

  宣传解读政策。结合结对师生情况,对招生入学、转办学籍、资助救助、关爱帮扶等政策,及时进行宣传解读,答疑释惑。

  主动解决问题。梳理和收集结对师生问题和诉求,能够协调解决及时协调解决,难以协调解决的上报局党组协调解决。

  整合资源帮扶。协调当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积极予以关爱帮扶,争取政策倾斜、资源支持。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