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安医专加强行业人才培养促进毕业生高质量优质就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19 08:52 围观410次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不断深化校企合作育人平台,将行业文化元素导入日常教学,充分把握利用毕业生求职择业关键时期,以“四举措”为切入点,不断加强“技能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行业人才的培养力度,服务保障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

  “根基性”实践能力训练平台搭的“牢”。该校相继建成了护理、临床等2个省级实验实训基地,130余间校内实验实训室,并与80余家校外实习医院保持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学生通过观看、感受、模拟、动手操作等反复训练,在不断提高技能熟练程度的基础上,也锤炼了从事医学行业必须具备的“爱心、耐心、细心、扎实的基本功、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等职业素质。校直属附属医院的建成,适时地促进了“基础训练—仿真训练—实际操练”的学生能力梯层培养模式的形成,实现了学生与工作环境的全过程零距离对接。

  “核心性”立体化学生职业素养把的“紧”。该校根据行业用人需求制定教学需求,设置教学内容。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职业岗位标准为参照,形成了“一个基础,两个追加”的课堂教育模式。即各专业以本专业基础课为基础,不同专业“追加”职业道德、工作态度、职业规划等岗位需求的“软性”课程,再将行业最新技术要求和理论知识等“硬性”要求“追加”到日常教学中,实现“育人”与“用人”的匹配性对接;始终坚持“以赛促教、赛教结合、以赛精技、技德共长”的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医学技能竞赛,强化学生专业技能,塑造职业品格;以节假日、纪念日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社区义诊、敬老院献爱心等活动,引导学生成为积极健康的职业人。实现了“课堂教学—创新竞赛—社会实践”立体化学生职业素养培养体系。

  “根据地”就业市场拓的“宽”。该校全方位加强校企合作,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密切联系行业企业,大力开拓就业市场,实现了两融通。即,一方面,实现了专业布局与岗位需求融通。该校以行业职业能力标准和国家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制度为依据,把专业办在企业的“兴奋点”和职业岗位的“紧缺口”上,不断完善课程标准,优化专业布局,根据社会需求先后增设了助产、康复治疗技术、老年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力促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共赢。另一方面,实现了企业资源与学校资源融通。不断整合学校和企业两种异质资源,共享实训基地与人才资源。先后与西京医院、唐都医院等80余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使“学生入学即就业,毕业即可上岗,上岗即可顶岗”的办学实践不断得到发展。

  “战略性”线上线下同步招聘做的“实”。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该校不断拓宽招聘渠道,继续加强线下招聘会与线上招聘相互结合、同步进行、无缝对接的方式。每周一周三线下招聘会,每周二周四线上招聘推荐单位。3月26日,将组织本学期第一次校内大型招聘会,届时将有360余家单位参加,提供近11000余个岗位。实现了线上招聘不掉链,线下招聘不停步。既切实保障了用人单位和求职学生的供需平衡,最大程度满足了学生就业择业选择需求,同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又有效的减轻了学生及用人单位的往返成本,也较有效地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需要。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