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江苏海洋大学创新构建“五育”并举本科育人体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23 08:58 围观503次

  江苏海洋大学坚持把全面重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作为推进新一轮人才培养改革的龙头项目,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着力推进教育理念、专业结构、课程体系、培养模式、管理制度的系统性重塑,创新构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大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党建思政工作赋能,推进教育理念更新。学校深入实施课程思政专项改革,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召开干部集中学习研讨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不断丰富育人载体,创新育人方式,构建长效机制,确立“以德为先、德业兼修”的全面育人观念。

  服务国家区域战略,加快专业结构调整。学校以服务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战略为使命,进一步完善招生、培养、就业联动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布局“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新农科”专业,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不断完善“海洋主线、理工主体、人文基础”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重构新版培养方案,健全课程育人体系。学校制定实施《江苏海洋大学2020 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原则意见》。新版培养方案压缩课内总学时,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海洋知识教育等通识教育改革,逐步形成校企协同育人、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等特色鲜明的育人模式。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成长发展。学校以提高教育质量的核心点,不断完善质量文化,着力构建新的教育秩序和教育生态,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全面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倡导把方法教给学生;推行多样化、过程化考试改革,把方向指给学生;创新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助力学生多样化成长成才。

  健全教学管理机制,强化培养过程管理。学校制定实施《江苏海洋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奖励办法》等31个制度文件,进一步健全各级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高学业挑战度,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初步形成了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通识、专业、实践教育和管理服务“四位一体”育人新生态。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