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水工混凝土细骨料/粗骨料氯离子含量试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26 13:26 围观1030次

水工混凝土细骨料/粗骨料氯离子含量试验

  一、背景介绍

  氯离子是诱发钢筋锈蚀的重要因素,为了避免钢筋过早锈蚀,混凝土原材料中氯离子含量的控制相当严格。我国部分规范明确要求混凝土在选配砂子、骨料、水泥、外加剂、拌和水等混凝土原材料的时候,必须进行氯离子含量的测试,从根本上避免将过量氯离子带入混凝土中。

  二、标准简介

  根据水利技术标准制修订工作安排,按照SL 1-2014《水利技术标准编写规定》, 对SL 352-2006《水工混凝土试验规程》 进行修订。SL/T 352-2020《水工混凝土试验规程》于2020年11月30日发布,2021年2月28日实施。

  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如下:

  ● 增加术语一章;

  ● 删除4个试验方法:骨料碱活性检验(化学法)、骨料碱活性检验(砂浆棒长度法)、抑制骨料碱活性效能试验、射钉法检测混凝土强度

  ● 增加15个试验方法:细骨料亚甲蓝值试验、细骨料氯离子含量试验、人工粗骨料石粉含量试验、粗骨料氯离子含量试验等。

  三、氯离子测定方法

  雷磁的电位滴定仪(ZDJ-4A、ZDJ-4B、ZDJ-5B系列)均可以采用电位滴定法来检测细骨料/粗骨料中氯离子的含量。

  ● ZDJ-4A设置好参数后进行滴定,可以根据最终滴定结果计算出氯离子含量;

  ● ZDJ-4B设置好参数后进行滴定,实时显示当前滴定曲线,可以根据|终滴定结果计算出氯离子含量;

  ● ZDJ-5B系列设置好参数后进行滴定,实时显示当前滴定曲线,可输入计算公式,直接显示结果。

水工混凝土细骨料/粗骨料氯离子含量试验

  检测流程如下:

  1、样液制备

  1)细骨料样液

  ● 取2Kg有代表性风干细骨料,(105±5)℃烘至恒重,冷却至室温,分成两份备用

  ● 称取细骨料试样约500g(精确至0.1g),装入盛有500mL(精确至1mL)蒸馏水,加塞摇动,放置2h后隔5min摇动一次,共三次,使氯盐充分溶解。

  2)粗骨料样液

  ● 按SL/T 352-2020中表格3.28.3规定取有代表性风干粗骨料,(105±5)℃烘至恒重,冷却至室温,破碎过20mm筛,混匀后取约2Kg(精确至1g)两份

  ● 将试样装入5L容器,注入约1倍质量的蒸馏水(精确至1mL)蒸馏水,密封后用振动器或滚筒连续洗涤60min,静置20min。

  2、硝酸银溶液标定

  吸取10.00mL氯化钠标准溶液放入250mL烧杯中,加入2mL硝酸(1+1),用水稀释至约150mL,置于自动滴定仪上滴定至终点。

  3、样品测量

  取样液的上层清液100mL,中速滤纸过滤,移液管取50mL滤液,加入一颗磁力搅拌子后置于自动滴定仪上,用0.01mol/L硝酸银标准溶液滴定至终点,自动记录消耗体积(精确至0.001mL)。

  4、空白测定

  移液管取50mL蒸馏水,加入一颗磁力搅拌子后置于自动滴定仪上,用0.01mol/L硝酸银标准溶液滴定至终点,自动记录消耗体积(精确至0.001mL)。

  备注:标准中原有试验方法,如第十部分的水质分析,相关测试仪器信息及测试方案可以咨询我们销售经理。

点击进入上海仪电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仪电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八部门要求加快实施政采支持绿色建材政策
    中国政府采购报09-22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金融监管总局八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建材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加快实施...
  • 安徽合肥:首批22个绿色建材试点项目“出炉”
    中国政府采购报09-12
    近日,安徽省公布首批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项目名单,合肥一六八中学北校区项目等22个项目成功入围。为加快推广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应用,促进绿色建材产业发展,合肥市财政...
  • 多点混凝土埋入式温度计/建筑测温仪操作注意事项

    多点混凝土埋入式温度计/建筑测温仪操作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6
    多点混凝土埋入式温度计/大体积混凝土测温仪/建筑测温仪型号H17917操作注意事项一、操作注意事项:1.不要将本产品放置不稳定、易跌落的地方。2.避免将...
  • 2023混凝土结构质量检测技术研讨会即将召开

    2023混凝土结构质量检测技术研讨会即将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8
    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近年来,多起工程事故的频发,有的甚至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教训不可谓不惨重...
  • 内蒙古部署政采支持绿色建材试点任务
    中国政府采购报02-10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等五部门近日出台《关于做好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试点城市探索绿色建材应用全过程管理模式,构建绿色建材制造企...
  • 饮用水臭氧消毒后,如何检测臭氧的残余量?

    饮用水臭氧消毒后,如何检测臭氧的残余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4
    一、背景介绍臭氧,化学式为O3,因其类似鱼腥味的臭味而得名。臭氧是一种强氧化剂,具有很强的杀菌消毒、漂白、除味等特性,因此广泛应用于饮用水消毒...
  • 雷磁“电化学分析仪器”标准获评2021年“上海标准”

    雷磁“电化学分析仪器”标准获评2021年“上海标准”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8
    按照、国际先进的要求,2021年“上海标准”日前发布。2021年10月22日下午,“上海市2021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暨2021年‘上海标准’发布仪式”在上海世...
  • 水质铜超标?我们如何判定?

    水质铜超标?我们如何判定?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0
    一、背景介绍在自然水体、废水和工业废水中都有铜的存在,微量的铜对人体是有益的,可补充人类食物中铜的不足,同时,铜能起到杀灭自来水中某些细菌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