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华蓥市“三个聚焦”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30 09:22 围观628次

  四川华蓥市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坚持“三个聚焦”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聚焦教研提质量。创新教研方式,以问题跟进式、实践体验式、学习充电式等多种方式落实常规教研,盘活教研氛围,提高教师教研积极性;创新教研内容,从研教走向研学、从集体教学走向日常生活和游戏,教育和研究结合,推进课程改革,紧跟未来教育发展态势;创新教研模式,打破地域空间,通过园内自主教研、园所片区联合教研、区域教研共同体的方式构建多维度的区域教研体系,互鉴互学,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前,在幼儿园“结对帮扶”基础上,华蓥市已形成4个教研共同体。

  聚焦实践抓落实。华蓥市大力发挥教研员专业引领作用,着力建设以专职教研员为主导、名园长为主干、名教师为主体的专兼职相结合的教研组。将教研员工作重心下移,全面调研,深入幼儿园、课堂、教师、幼儿之中,紧密联系教育教学一线实际开展研究,指导幼儿园更加科学有效地开展保教工作,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与问题,形成备、教、学、评、研一体化的教学格局,落实幼儿园教育目标。目前已经调研公、民办幼儿园15所,深入课堂听课30余次,与教师交流50余次。

  聚焦评价促常态。华蓥市充分发挥制度导向作用,加强对幼儿园教育质量的监管,根据《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按照学前教育最新发展动态构建幼儿园质量考核评价体系;根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华蓥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五育并举”视域下的课堂教学“三学”评价实施办法》,参考“五大领域”教育目标构建幼儿发展评价体系。通过对幼儿园质量、师资质量、儿童健康成长等方面的督导评估,引导幼儿园规范办园,科学办园,促进华蓥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通讯员:周红梅)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