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洛阳市出台行动方案打造优质高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31 12:41 围观450次

  学校施行学分制管理起步较早,自2000年开始,以洛阳工学院部分本科专业进行学分制试点改革;2005年至2011年除医学类专业全部施行学分制,期间制定、修订了一系列学分制相关文件,学分制管理机制培养体系基本形成;2012年全部专业实施学分制,2014年学校出台了《学分制学费管理暂行办法》,成为省内首家按学分收费的高校,学分制改革得到全面深化提高。

  为配套学分制,河南科技大学进行了多方面改革。

  建立多元化课程体系,不断修订培养方案,降低必修课学分,大幅增加选修课数量,施行按专业大类招生、按专业分流、按能力模块培养的“三阶段”培养框架,构建了“通识教育、基础教育、专业教育及实践教育”四平台课程体系。在2020年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网上教学成为学习主要途径,学校通过搭建网络教学平台、数字化教学资源中心、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和学习移动端APP,共开设各类课程1680门,拥有教学资源3.2万个。

  改革学籍管理,采用学分衡量学生学习的量,用平均学分绩点评定学生学习的质,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可在3至8年内完成学业。学生选课自由,可以跨年级、跨专业、跨学科自主选择课程、任课教师和学习进度。学校鼓励确有兴趣专长的学生选择自己适合的专业,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取得显著成效的学生可优先转入相关专业学习,鼓励、支持和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活动,将学生参加创业培训,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情况记录于课外培养(第二课堂)成绩单,并予以学分认定,也可在评先评优、免试保研时加分。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申请辅修双学位,促进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体现“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满足了广大学生自主发展、多样化成才的需要。

  实施学业导师制,每年选聘600多名高层次教师充实学业导师队伍。学业导师由专业导师和年级导师组成,已经形成学业导师“团队化”建设体系。同时聘请企业家、创业成功者、杰出校友作为创新创业就业导师,形成了学业导师“团队化”建设体系,为学生在学业规划、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等方面提供指导服务。

  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改变以往知识灌输式的教学方式,注重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培养,广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任课教师采用“互联网+教育”先进理念,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新的教学模式,促进了学生个性化发展。

  增强平台建设和后勤保障,学校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引进数字化校园管理平台,2020年再次投入200万升级教学管理软硬件。引入更加适应学分制教学的教学管理系统,实现了近4万学生自由网上选课和学籍、学业的电子化规范管理。

  河南省教育厅下发《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河南省学分制管理示范高校建设名单的通知》,经过在全省学分制管理高校中遴选,河南科技大学通过申报、答辩、评审,顺利进入首批学分制管理示范高校。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