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安建大推进媒体融合强化价值引领提升育人实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02 10:16 围观423次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推进校园新闻媒体融合,强化价值引领,提升育人实效。

  构建全员参与工作体系,进行有广度的资源调配。该校面对高校宣传工作的新对象、新形势、新任务,树立全员参与的宣传工作理念,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主导、各级部门联系互动、积极参与的立体化宣传体系,依托该校绩效分配政策强化奖励激励,激发学校各部门及广大干部师生主动参与宣传工作的积极性,终形成了全体参与、全方位覆盖的浓厚宣传氛围。通过改变以往说教的传播方式,综合利用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站、微博、微信、官方抖音、B站等宣传载体,准确分析定位,突出价值引领和育人效果内容策划,在线下直播现场和线上各种网络平台上,与师生、家长、校友及社会公众等进行直接的、点对点的互动,营造出浓郁的宣传氛围和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并在其间贯穿时代主旋律和传播正能量,不断凝聚校园团结奋进的正能量。

  扩大主流思想舆论引导,进行有深度的专题策划。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高校管理、服务等带来了全新挑战,也给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做到虚功实做,就要不断加强由虚到实的宣传吸引力。该校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践行四力,探索并总结了一条集新闻宣传、思政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校园媒体融合模式,即采用直播先行的方式,运用“直播+短视频”“直播+传统媒体(图文)”“直播+服务”等形式推动校园媒体融合,聚焦大学精神文化,精心策划了暖心晒被、开学季“60小时大直播”、大学新生齐举巨幅国旗歌唱祖国等多个上亿点击量的融媒体作品,通过有深度的专题活动策划,体现学校温度,不断扩大主流思想舆论的传播力和引导力,彰显该校的大宣传、大思政格局。

  推进新闻媒体融合发展,进行有力度的对外宣传。充分运用形式多样的传播矩阵,在报、网、端、微上创新传播方式,灵活运用图片、文字、音视频等表现形式和手法,将传统媒体+新媒体紧密结合,在融合中实现分享和共赢。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升新媒体网上融合发展能力、内容创新能力、议题设置能力、“引关圈粉”能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真正从相“加”迈向相“融”。同时,坚持“自有媒体树形象,社交媒体扩影响”,主动与校外媒体直播平台联系,学校媒体和社会媒体同时发力,提高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拓展宣传渠道,全方位宣传报道该校办学历史、办学理念、文化内涵和工作特色亮点等,充分展示该校在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加强宣传工作队伍建设,进行有高度的整合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工作者要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该校坚持以“全面”为目标,努力打造一支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敏锐的新闻洞察力、优良的工作作风、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以及精湛的业务水平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充分发挥专职记者编辑、教工通讯员、学生记者三支队伍作用,通过邀请上级媒体和同行专家开展新闻采写、新闻摄影、新媒体制作方面业务培训,每个季度组织通讯员、信息员进行业务研讨交流、实践交流等,构建长效机制,形成基层理论学习有人抓、宣传文化活动阵地有人管、民情民意有人反映的良好工作局面。

  展望未来,步履更坚。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该校将在强化价值引领提升育人实效上继续开拓进取,书写新时代的新篇章,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创新精神、顽强的工作作风,助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