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西省石油化工学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20 11:15 围观540次

  近年来,陕西省石油化工学校把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作为重点攻坚任务,着力解决“轻于德、弱于体、疏于美、缺于劳”的问题,让教育回归初心、回归本质,创新教师发展评价、完善德育评价、强化体育评价、改进美育评价、加强劳动教育评价,全面落实立德树人。

  创新教师发展评价。学校重视引领教师树立科学育人观,立足课堂主渠道,兼顾课外活动,引领社会实践,引导教师以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基本价值追求的评价制度。在对教师全面进行教学实绩评价基础上,着重进行育人质量评价,旨在引领班主任和各学科教师立足本职,做到科学育人,兼顾全面育人,育全面人。教师发展评价制度的实施,促进了教师师德风尚、专业素养进步,提升了育人质量,全面带动广大教师大胆创新,改革课堂教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完善德育评价。德育质量评价主要包含班会课质量、参与社团活动人数和质量、获得评比竞赛优胜的次数、立德树人典型案例、学生个性发展目标的制定与使用等,这些评价结果计入学生德育档案,作为因人施教的重要参考和学生评价依据。

  强化体育评价。在围绕教会、勤练、常赛引领体育教师开展体育教学基础上,学校对学生体育课参与率、体育文化节参与率、日常锻炼记录、参加各级体育比赛等情况进行监测和抽查,结果纳入体育教师业绩评价。通过对课间操的参与率、大课间活动、日常锻炼记录、体育文化活动成效等方面的检查、评比、监测,促使班主任和体育教师共同引领学生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改进美育评价。学校在开齐开足音乐、美术课基础上,每班每周还增加两节书法课,并提出学生体艺素养“双达标”要求,即学生应兼有一项体育特长和一项艺术特长。学校建立起21个体艺社团,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自主选修。为切实促进学生形成艺术爱好,增强艺术素养,全面提升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学校对教师开展美育质量评价,主要通过科技艺术节、社团活动、音美艺术展演、书法展演、课堂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结果计入音乐、美术、书法教师评价。通过美育质量评价,学校培养了一支懂艺术、爱艺术、善教艺术的教师队伍,大大提升了艺术教育质量。

  加强劳动教育评价。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劳动素养,学校开设了以“喜爱劳动、学会劳动、尊重劳动”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实践课,课程由教务部门统一安排,后勤服务科组织教学,在每个班开设,时间为期一周。劳动教育实践课按“电工实践”“水工实践”“学校水电线管路工艺流程实践”“校内岗位实践”“卫生与内务劳动实践”五个模块分别展开。通过课程教育使学生提高思想认识,深刻体会劳动的意义。为保证劳动教育质量评价的可信度,学校还结合学生的班级劳动日常记录、家庭劳动日常记录、社会实践劳动体验活动记录等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