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慕微课堂: 机械类课程混合式教改的经验分享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22 11:22 围观387次

  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课制宜,强调课程内容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并具有一定的示范辐射作用。安徽工程大学做了一系列教学改革的推进工作活动。

  12月8日,安徽工程大学奚琳老师针对机械类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做了感悟分享。奚琳老师是慕微课堂智慧教学教务平台创办人,安徽工程大学智慧教学牵头人,师德标兵、教学骨干。全国机械类微课竞赛一等奖、全国机械类多媒体课件竞赛一等奖、安徽省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三等奖,主持安徽省线上重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新工科示范课程项目、精品课程项目等多项,指导学生专利、参加国家级和省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奖多项。

慕微课堂: 机械类课程混合式教改的经验分享

  记者首先问到当前机械类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环境如何?奚琳老师认为机械是国之根本,我国高校机械类课程在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大背景下,也进入了挑战经典的模式改革之路。混合式教学指结合在线资源和传统教学的优势,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教学组织形式的有机结合,引导学生由浅入深的学习。随着国家教改委的高度重视和教育信息化的不断深化,有效推动了高校教学改革。各高校从办学定位出发,展开混合式教学改革和研究。目前机械类课程在线教学资源丰富,全国各高校教师团队依托爱课程、学银在线、学堂在线等国家级慕课平台,努力为学习者们打造了优质课程。

  在谈到混合式教学方式存在哪些优缺点时,奚琳老师认为:一方面,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无疑成为广大学子的福音,包括高校的学生和企事业单位的社会学习者都能有机会得到高品质的学习。另一方面,由于线上学习时间和空间不受限,学习的自由度扩大。如何在无约束的环境下把控自我,有效完成线上学习,是对学习者的考验。对于自觉性不高的学生,无声播放、手机刷课的现象屡见不鲜。而教师仅借助智慧教学工具监控学生网课的学习时长,看统计数据评价教学是不可靠的。因此,如何把控线上教学环节,保证教学质量是目前混合式教改中的凸显问题。

  面对痛点问题,结合机械类课程教学,记者问到有没有应对之策。奚琳老师说:对于自觉性高的学生,无论采取何种方式都会积极配合学习;而教育对象是不该有选择性的,并且要更加重视积极性不高的孩子,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性和驱动力。慕微课堂在长期教学中摸索,以机械类课程为例,对混合式教学改革做了以下反思:

  首先是教学模式的创新,她在美国QAIT和OBE教学模式基础上,提出了符合中国学情需求的R-I-S-E教学模式:依国需(Requirement)促内因(Internal cause),培养具有科学素养(Scientific literacy)和工程能力(Engineering ability)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从思政层面引导学生,从内因根处激发学生,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全局观学习目标,培养能为国之所用的高品质机械类人才。

  其次重塑了教学内容,多学科交叉融合课程教学,贯穿思政教学理念:融合了古代机械史、生物学、传统武术、高等数学、理论力学、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专业英语等。将爱国强国意识、朴实诚信学术、工程协作意识等思政元素贯穿教学知识点中;以产出为导向拓宽了课程的知识体系:基于经典拆分知识点,以案例为载体,沿科研方向作纵向拔高,启蒙科研素养和逻辑思维;沿工程方向作广度深入,阐述知识点如何学以致用。

  再次,开展参与度高的教学活动,比如科研项目式活动,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增加积累;还有工程项目式活动,学生自建团队、自主课题、全程设计,设奖金和专利申报资助。让学生脑子活起来、创作动起来、成果垒起来,学习兴趣自然提升,潜移默化地增强学习主动性。

慕微课堂: 机械类课程混合式教改的经验分享

科研小组课后日常讨论

慕微课堂: 机械类课程混合式教改的经验分享

工程项目式活动答辩现场

慕微课堂: 机械类课程混合式教改的经验分享

其乐融融的课题讨论

慕微课堂: 机械类课程混合式教改的经验分享

学生机械设计作品展示1

慕微课堂: 机械类课程混合式教改的经验分享

学生机械设计作品展示2

  最后,多角色导入式教学,要求学生以工程师和科研人员角色导入,可以培养职业性思维习惯和素养;情感导入式榜样教学,以国内外优秀毕业生课题和创业案例,通过自制视频和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架构近距离榜样,促交流增动力。引入科学家故事和思维逻辑,架构远距离榜样,启蒙科学思维。

  关于教学团队自主研发的智慧教学平台“慕微课堂”在社会上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奚琳老师介绍到:自2015年起我们自主研发了智慧教学教务平台“慕微课堂”,以《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和实践类课程为建设对象,建设了丰富的题库资源,并将每一道题按照专业认证体系的要求进行了知识点目标考核定位、难度定级;建设了特色的网课资源,包括趣味动画片微课、科研拓展微课、工程拓展微课、习题辅导微课、学长学术交流微课;建设了双语课件资料、机械类专业英语等。

  慕微课堂教学工具简约实用,接受高校专属订制,满足不同专业的差异化需求。慕微不仅在本班本校使用,还辐射全国,累积至今用户已遍及全国260所高校,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从985、211到专科院校,从中小学校到各类学堂等。

慕微课堂: 机械类课程混合式教改的经验分享

慕微课堂高校用户分布版图

  对于未来混合式教学改革之路的探索,奚琳老师说:教育从来就没有定式,在混合式教学改革大方向的引领下,不同的课程、不同的教学组织者会绽放异样的特色之道。而慕微课堂认为培养学生的宗旨是不变的:国家为我,我为国家。

来源:慕微课堂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