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携手未来 共话智慧 第五届中国未来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将于5月在武汉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23 12:18 围观3901次

携手未来 共话智慧 第五届中国未来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将于5月在武汉举行

  高尔基在《我的大学》里写到:图书馆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学;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过:“一所学校可以什么也没有,但只要有图书馆,就可以称之为学校。”由此可见,图书馆在一所学校占据的重要位置,在学校立德树人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

  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第一次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和高水平的公共文化建设需要有高质量的服务保障,智慧图书馆建设是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

  面对我国智慧图书馆建设的具体实际,由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和教育装备采购网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协办,教育装备采购网、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图书馆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21第五届中国未来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将于5月在湖北武汉举行

  本届论坛聚焦智慧图书馆建设,以“新时代 大格局 智慧图书馆建设‘十四五’开局之问”为主题,将于5月12-15日召开。届时来自全国高校及中小学的图书馆馆长、馆员,图书馆工作者及主管部门负责人,图书馆业界学者、智慧图书馆建设主要生产及系统服务企业等代表将出席论坛。

  本届论坛邀请了国内图书馆学界知名专家学者和代表出席,将发表具有前瞻性、启发性的主题报告,中国国家图书馆饶权馆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李新碗馆长、首都图书馆王志庚馆长、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CALIS管理中心陈凌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李玉海院长、南京大学图书馆邵波副馆长、《图书情报工作》杂志初景利主编、南开大学图书情报中心柯平主任、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陆伟院长将分别作《创新驱动 智慧赋能 全力推动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面向未来图书馆智慧服务的思考》《首都图书馆的智慧化管理与服务》《我国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的智慧图书馆建设》《智慧图书馆的文献资源造像探讨》《高校图书馆智慧化建设进程中若干问题研究》《从数字图书馆到智慧图书馆的跨越》《关于智慧图书馆几个理论问题的思考》《科技文献智能理解与交互》等专家报告。

  论坛同期将围绕“智慧图书馆建设的顶层思考”“智慧图书馆建设学科视野”“智慧图书馆业务创新”“智慧图书馆发展战略”“智慧图书馆关键技术”“智慧图书馆产业链”“智慧图书馆产品开发”“智慧图书馆体系标准研究”等议题展开研讨。

  论坛还邀请了国内图书馆行业部分知名企业代表出席,他们所带来的《数字化智慧图书馆的发展趋势》《图书馆智能服务门户建设探索与实践》《让机器人在图书馆立起来》《智慧驱动 创新服务》《面向“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智慧图书馆服务》《无界存储助力搭建智慧图书馆数据管理平台》《智慧图书馆的必走之路》《基于二维码的书香校园建设方案》等技术报告,将向与会代表介绍智慧图书馆在智能科技方面的发展趋势、创新服务和解决方案。

  为更好地促进智慧图书馆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交流,本届论坛同期举办征文及智慧图书馆建设案例征集活动。组委会将组织评审专家对提交的论文及案例进行评审,并颁发相关证书。优秀论文及案例将推荐为论坛专题报告,论文作者将在论坛举行期间做报告交流。部分优秀论文将会推荐到本次论坛支持媒体上发表,后续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论坛全部学术成果。

  自2016年开始,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和教育装备采购网每年共同举办“中国未来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力图为全国学校图书馆建设搭建一个学术、业务和技术交流的平台。在广大图书馆学界业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该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智慧图书馆发展进程。

  本届论坛得到了《中国图书馆学报》《大学图书馆学报》《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图书与情报》《图书馆论坛》《数字图书馆论坛》《高校图书馆工作》《农业图书情报学报》《知识管理论坛》《中华医学图书情报杂志》《图书馆理论与实践》等(排名不分先后)业界主流媒体的大力支持!慧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建立良好的发展生态环境。诚挚邀请广大图书馆工作者、相关学界学者、政府相关部门管理者和行业企业代表莅临此次论坛,参与共建未来智慧图书馆!

  第五届中国未来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报名参会页面https://www.caigou.com.cn/topic/2021-lib/index.shtml。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