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HW行动”为何意义重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26 10:46 围观7596次

  “云移大物智”时代,信息网络技术得以快速发展,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愈演愈烈的网络攻击。尤其是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每时每刻承受着网络攻击的威胁,业已成为国家面临的安全新挑战。

  严峻的网络安全态势,迫切需要我们在网络安全领域具备“能打硬仗、敢打硬仗”的能力,“HW行动”由此应运而生。

  网络安全的本质是对抗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的本质是对抗,对抗的本质是攻防两端能力的较量”。

  基于此,2016年公安部会同民航局、国家电网开展了“HW2016”网络安全攻防演习。同年,《网络安全法》颁布,出台网络安全演练相关规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应“制定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

  在“4.19”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并高度凝练的指出了当今网络安全的几个主要特点:一是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二是网络安全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三是网络安全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四是网络安全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五是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自此“HW行动”成为惯例。2017年部分政府部门加入“HW2017”行动,组织演练模拟门户网站、重要信息系统遭受攻击破坏等真实场景;2018年部分国有企事业单位及其它重点单位加入“HW2018”行动,组织演练模拟对相关网站和信息系统展开攻击。2019年涉及范围更广,工信、安全、武警、交通、铁路、民航、能源、新闻广电、电信运营商等单位都加入到“HW2019”行动中。这充分彰显了国家对网络安全的重视,“HW行动”正在不断加强。

  网络空间对抗态势不断加剧

  然而,不容置疑的是网络空间已成为各国争夺的重要战略空间,全球网络空间重大威胁事件可谓不断涌现。最具代表性的包括 2017年5月,名为“想哭”的勒索软件席卷全球,充分暴露了网络武器扩散带来的风险和严重威胁;2017年8月9月间,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间专家工作组会议无果而终,欧美发达国家坚持单方面强行推进“自我中心主义”的全球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导致“多边努力”趋于无效;2018年各国采取多种措施不断谋求增强网络防御和对抗能力,网络空间对抗态势不断加剧。

  2018年5月,美国网络司令部升格为独立作战司令部。2018年8月,日本防卫省宣布将组建专门部队保护国防通信网络免受攻击。2018年10月,北约提出将成立网络指挥部,以全面及时掌握网络空间状况。

  尤其是随着全球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的突飞猛进,高危漏洞、网络攻击、数据泄露、智能犯罪等网络安全事件时有发生。相关数据显示,在2015年至2025这十年间,网络攻击引发的全球潜在经济损失可能高达2940亿美元。加之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争端凸显,给网络安全带来了不可估量的风险隐患。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HW行动”不得不做出更充分的准备。

  网络安全事关国计民生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的《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显示,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状况具有四大特点: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泄露风险严峻;多个高危漏洞曝出给我国网络安全造成严重安全隐患;针对我国重要网站的DDoS攻击事件高发;利用钓鱼邮件发起有针对性的攻击频发。

  “HW行动”旨在检验企事业单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提升网络安全应急处置队伍应对能力,完善应急处置流程和工作机制,提升安全事件应急处置综合能力水平。

  网络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我们都需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切实提高认识,提升网络安全水平,为我国网络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国内专注于保密与非密领域的分级保护、等级保护、业务连续性安全和大数据安全产品解决方案与相关技术研究开发的领军企业——国联易安董事长门嘉平博士表示。

来源:国联易安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