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未来终身教育 绘发展——智慧教育 智绘未来之终身教育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06 09:14 围观1827次

  如果要用一种颜色绘写终身教育,那一定是不熄的红,终身教育,收获职业的新发展,更造就人生的新方向,像是一团不熄的红色火苗,点燃对奋斗的热情,变革的力量

  终身教育指哪些,结合企业发展,新工种,新技能的企业培训,不仅限于此,智慧教育提供给企业的还是全套的全方位多维度的培训支持,从招聘,到新人入职,到技能提升,从绩效评估到阶段考核等各个环节的环环相扣的企业平台建设。和科技进步一样,知识进步是能够为文明社会带来变革的因素,人们对公司培训的理念也越来越深刻,对学习的意愿已经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进步即是发展,所以教育培训行业也随之将面临重要的重塑甚至颠覆,各企业纷纷开展在线教育培训,很多公司开始尝试引进智慧教育的方式,发展教育体系和智能的教育生态。

未来终身教育 绘发展——智慧教育 智绘未来之终身教育篇

  这里,我们不再逐一缀诉企业培训遇到的内部问题,因为内部种种问题均聚焦于学习培训活动本身,除此之外,外部信息技术环境的变化也将影响着企业培训的呈现形式及效果。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概念正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并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此外,VR、AR、全息投影等技术的运用也让人们看到了一个颇具科幻色彩的未来。信息技术将影响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基本上成为共识,基于该认知,企业培训者也在思考着如何将技术与培训结合起来,提供给学员更加流畅、便捷、高效的体验。智慧教育、人工智能等将对未来的教育学习产生很大的影响,具体来看,在未来的不同时间段,影响学习的技术分别为:现在已面临的适应性学习技术、大数据、创客空间、移动学习;未来1-2年的物联网、混合现实、下一代学习管理系统、可穿戴技术;未来2-3年,情感计算、人工智能、自然用户界面、虚拟助手将全面影响学习教育的形态。技术与学习培训相结合构成了我们说的智慧学习。智慧学习,即通过技术重构教学、学习空间,为学员提供个性化的学习内容、学习体验等。其具有泛在性、感知性、个性化、适应性、多向交互性及趣味性等特征。

  接下来,我们一起解析智慧教育在终身教育企业培训中的实践

  一,系统框架

  具体到实践应用中,智慧学习系统框架包含两部分,即基础功能与智慧功能部分。基础功能部分作为底层部分,与常见学习管理系统并无二致,包括网络课程学习与管理和面授培训实施与管理功能。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对智慧学习进行了相应探索,开发出智慧功能,包括学习行为采集、自适应学习、智慧课堂助手、深度教学分析、专家机器人及游戏化学习等。智慧学习的构建过程中会涉及基于统一规范的学习行为采集、知识图谱与专家心智培训、自动知识点标注、个性化智能推荐算法和自适应学习、PC/黑板/手机多屏交互、智能学习分析与可视化、游戏化激励等核心技术。系统支持的终端除了常见的电脑、手机外,还包括VR/AR终端、全息投影等。

  二,系统设计逻辑

  智慧学习系统设计与开发以自适应学习模型为基础,该模型以自适应引擎为核心,并依赖于三个模型:领域模型、用户模型、教学模型。其中,领域模型指包括领域知识及知识之间的联系;用户模型主要指用户肖像,通过对用户学习行为的分析,了解其学习偏好、认知风格、知识水平等,构建出清晰的用户肖像;教学模型指一套针对不同学习偏好的用户提供相应教学内容的规则。自适应引擎的工作逻辑为:通过实时收集学员学习数据,分析其学习偏好及学习需求之后调取教学模型中的教学规则为其动态匹配个性化的学习内容,并对上述三个模型进行实时更新。当学员学习习惯有了变化,系统会自动为其推送符合其最新喜好的课程。

  三,自适应学习场景

  通过以上技术我们基本实现了自适应学习场景的搭建,总体来看,自适应引擎技术主要应用于以下学习场景中:

  1)智能推荐课程

  基于统一、规范的学习行为采集,系统分析出每个学员的学习偏好,因此其登陆进入学习系统中看到的界面也不相同。系统会自动根据其学习行为的记录推荐符合的课程,并预测学员接下来的学习意愿,同时将其可能会感兴趣的课程推荐给他。

  2)考试结果分析

  考试系统会对考试结果进行分析,分析得出学员的知识薄弱点后会自动推送相应课程的内容,同时具体指出该知识点所在的位置。通过主动测试来实时探测学员的知识水平并利用情感计算技术分析其学习状态,实现对学员的自动辅导。

  四,情境模拟学习

  技术与学习培训的结合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一些行业的特殊性,安全性出发,智能教学通过模拟情境的方法完成对员工的培训,如,利用虚拟现实技术为员工创造一个模拟真实的情境,通过虚拟设备使之置身其中,员工在这个情境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并总结经验教训。模拟学习场景同样可以应用于企业危机管理培训中。随着虚拟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未来理想化的学习行为应发生在工作场景中,即员工能够借助虚拟技术及时解决其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如通过AR或VR设备进入一个增强现实或模拟现实中,学习解决某一特定问题的所有关键操作等。

  五,深度分析

  对智慧学习的深度分析可以从多个维度进行,基于对学员行为的采集进行学习效果、课件质量等方面的分析。同时通过与其他同学留下的行为数据对比,能得到各自学习轨迹的差异,同时与标杆人物进行对比,找到差距并着力改善。智能系统还通过对整体学习数据的分析来评判课件质量。

  终身教育在企业培训的应用可以有三重境界,第一重是学习管理的智能化,第二重是学习内容的智能化,第三重是学习转化的智能化,利用学习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一定可以在这个空间创造出来无限可能。

  不熄的燃放,不断的进步,即发展,这就是未来终身教育的生命力。绘完这炙热不熄的红,下一节我们来谈一谈智慧教育绘出的无尽的蓝,会是哪个阶段或是哪个领域的教育呢?发挥你的想象,拭目以待。

  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致力于智慧教育驱动力协作发展,欢迎合作垂询。

来源: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作者: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