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未来老年教育 绘友好——智慧教育 智绘未来之老年教育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08 09:10 围观2680次

  橙色。夕阳,夕阳无限好,黄昏更有时。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从容,学会欣赏,享受晚霞的魅力与诗意,享受每个年纪的当下,该奋斗,就奋斗;该成熟,就成熟。人的黄昏时分,绚烂十分却又极其的低调。享受这个时刻吧,享受自己创造的生活。”

  智绘友好,让老人从“只能”到智能!

  未来老年教育,智慧教育,智绘友好,首先要解决的是科技发展,各种智能设备,智能应用对老年人的不友好,首要教育的是让老人从“只能”到智能!

  智能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进入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当我们的衣食住行包括教育和医疗都在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快速迈进时,我们是否想到,老年人群体正处于被智能化遗忘的尴尬境地。“被弱势”的老年人需要得到重视,智能化时代,老年人为什么被“被弱势”? 没人教、学不会、不愿用这三方面原因,需要引起重视。

未来老年教育 绘友好——智慧教育 智绘未来之老年教育篇

  各种智能应用忽视了“适老化”,让老年人无所适从。对于智能设备,老人们也是又爱又怕,大部分老人虽然愿意使用微信等社交工具,但对智能手机的各种复杂性能无法驾驭,害怕不小心误点了什么应用,很容易被多扣话费,也害怕绑定银行卡,钱怎么花出去的自己都不知道。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

  工业和信息化部推动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互联网适老化改造,开展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电信服务、开展互联网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切实保障老年人安全化,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上从国家到社会,都在用友好的态度去教育老年化的市场,引导和普及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成为老年教育的重点内容,做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培训工作,帮助有基础、有意愿的老年人了解新事物、接受新科技,融入智慧社会。针对“不会用”又愿意学的老年群体,组织社区、公益组织、老年大学等举办知识讲座和指导培训,提高老年人智能终端操作及数字信息获取能力。

  很多地区已纷纷友好的运用智慧教育智绘友好,采取了很多措施和方式:

  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以线上直播平台为媒介,邀请专家学者通过系列公益讲座的方式启动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对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使用等相关主题的公益讲座。发挥系统办学优势,挖掘本校及各区分校的师资,开展线下教学,把智能手机培训等系列课程送进养老服务机构,探索学养结合模式,推动老年人智慧生活建设,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天津开放大学带领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班主任悉心指导,手把手教老年人操作智能手机,帮助学员逐渐掌握手机基本应用、网上订餐、查看旅游攻略、订机票火车票等功能。学员们除了参加面授外,还可以上直播网课,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进行学习。此外,老年大学还将“玩转手机”课堂搬到社区,多次进社区举办普及手机知识的活动,让老年朋友跟随教师边学边练。

  宁波广播电视大学老年教育学院聚焦信息化时代老年人的真实生活需求,开发系列智能技术教育课程,建设智能技术网络教育资源,推动信息化技术在老年群体的运用,提高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

  教育机构和社会纷纷友好教育方式,那企业呢?推动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适老化改造,使其具备大屏幕、大字体、大音量、大电池容量、操作简单等更多方便老年人使用的特点;积极开发智能辅具、智能家居和健康监测、养老照护等智能化终端产品;发布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开展应用试点示范,按照适老化要求推动智能终端持续优化升级;建设智慧健康养老终端设备的标准及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提升适老产品设计、研发、检测、认证能力;推动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社区服务、新闻媒体、社交通讯、生活购物、金融服务等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优化界面交互、内容朗读、操作提示、语音辅助等功能,鼓励企业提供相关应用的“关怀模式”、“长辈模式”,将无障碍改造纳入日常更新维护;

  厂商针对老年人常用的产品功能,设计制作专门的简易使用手册和视频教程;将加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列为老年教育的重点内容,通过体验学习、尝试应用、经验交流、互助帮扶等,引导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积极融入智慧社会;推动各类教育机构针对老年人研发全媒体课程体系,通过老年大学(学校)、养老服务机构、社区教育机构等,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老年人提高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和水平。

  回顾往期,美好光影投射出五颜六色的智慧之光,智绘出绿色的学前教育,黄色的基础教育,白色的高等教育,红色的终身教育,蓝色的职业教育还有今天的橙色的老年教育。下一期,更加期待!

  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致力于智慧教育驱动力协作发展,欢迎合作垂询。

来源: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作者: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常州发布全省首个老年教育机构建设标准
    江苏省教育厅05-31
    5月29日,中共常州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常州市老年教育机构建设与评估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公布了《常州市老年大学(学校)建设标准及评估细则(试行)》《常...
  • 入选全球典型案例 上海老年教育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点赞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08-05
    近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发布了学习型城市应对疫情的全球典型案例,案例共选取了全球13个城市,其中,上海服务老年人学习的案例成功入选,成为全球13个典型案例之一。同时入选的还...
  • 沧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出台
    河北新闻网08-01
    全市50%的乡镇(街道)建有老年学校,30%的行政村(居委会)建有老年学习点本报讯(记者戴绍志)日前,《沧州市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8—2020年)》印发,沧州市将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以提高老年人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