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山东省本科高校信息化观摩推进活动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10 11:56 围观815次

  5月7日至8日,山东省本科高校信息化观摩推进活动在淄博举办。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信息化处处长任昌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出席活动并讲话。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出席活动和致欢迎辞。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观摩高校信息化教育教学实践和会议交流,推动高校做好信息化发展规划,积极开展智慧校园等建设应用,提升信息化、智慧化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任昌山对山东省高校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以了充分的肯定,在讲话中指出,信息化已经逐步成为变革教育体系,提升教育品质的内生变量,要坚定自信心,深刻认识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意义,要应用新形势,全面总结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成效,要提升驱动力,以信息化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任昌山强调,要推动新时代教育思想和理念的变革。大力推广新型教育教学模式和方法,以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的差异化教学和个性化学习,达成规模化培养与个性化教育的有机统一。要发展信息时代的教育服务供给新模式,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服务体系,实现多元协同参与的教育供给。要探索信息时代的教育治理新模式,推进基于大数据的教育治理方式变革,建立健全教育数据规范体系,构建安全有序的教育信息化发展环境。

  白皓在讲话中指出,高校务必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高校信息化发展机遇,充分认识信息化的重要性,大力推动信息技术支撑下的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加快教育现代化实现。高校在信息化机制、管理、建设、应用、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不俗成效,也在组织领导和机制、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网络安全等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白皓要求高校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全面推进“互联网+高等教育”。要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协同;要在教学变革上下功夫,加快学生学习方式、教师角色、课堂形态的转变;要在管理实践上下功夫,强化系统整合力度和安全保障,提高网上服务水平,提升大数据应用能力。要大力推动“智慧教育”建设应用,服务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为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插上信息化的翅膀,为实施科教强省战略做出应有贡献。

  实地观摩环节,通过山东理工大学的讲解和展示、参观智能录播和在线课程制作基地、教师职业技能协同实训中心,与会代表全面了解了学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做法和成效,包括混合式教学改革、新形态教材建设等实践,观摩了“5G+全息”的思政课堂、虚拟仿真应用课堂等。

  推进交流环节,对山东省第二批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进行了颁牌。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分别在智慧校园建设、大数据治理、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应用等方面介绍了学校信息化工作的经验。

  专家报告环节,邀请了同济大学信息化专家、联通等企业专家做了报告,助推优秀解决方案和最新信息技术在高校的落地应用。

  活动还发布了《2020年山东省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2020年教育网络安全分析报告》《高校信息化典型解决方案》。

  全省各本科高校分管校领导、信息化和教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计190人参加观摩活动。

山东省本科高校信息化观摩推进活动举办

山东省本科高校信息化观摩推进活动举办

山东省本科高校信息化观摩推进活动举办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