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21第五届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武汉开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13 17:44 围观5246次

  为促进国内智慧图书馆的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水平,提升学校教育质量,5月13日,由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和教育装备采购网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协办,教育装备采购网、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图书馆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21第五届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武汉开幕,本次论坛会期为2天。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友洲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会长周长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致辞并作论坛主旨报告。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2021第五届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武汉开幕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友洲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任友洲副校长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党政班子,向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论坛顺利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学校建设基本情况和学术建设成果,重点介绍了学校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情况和取得的成绩。

2021第五届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武汉开幕

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会长周长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周长春会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主办方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本届论坛的主题、议题等基本情况,他表示,过去的绝大部分知识在图书馆,今后的绝大部分知识在云端,未来图书馆的生存与发展,一定要从知识在云端这个时代特征考虑,要从用户的需要出发,运用大数据分析工具,借鉴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用户潜在需要的分析,进一步引导用户的潜在需要。在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背景下,今后图书馆的发展与建设,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能否顺应这个趋势,决定着图书馆的未来。

2021第五届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武汉开幕

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为论坛作视频致辞

  饶权馆长为论坛开幕式作视频致辞,首先他代表国家图书馆及中国图书馆学会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值“十四五”开局起步,第二个百年征程扬帆起航,各地图书馆学届代表相聚英雄城市武汉,共商以智慧化转型推动图书馆事业疫后振兴与高质量发展之路,十分令人振奋。

  他指出,近年来,随着现代信息科技的快速进步,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知识信息服务领域的推广应用,图书馆事业加速进入智慧化转型的新阶段,举办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格局开阔,立意高远,目前论坛已成为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智慧图书馆学术、业务与技术问题交流平台,相信在思想的碰撞中,凝聚起新发展的智慧与力量。

  本届论坛邀请了《图书情报工作》初景利主编、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柯平教授、CALIS中心副主任陈凌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教授、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教授、首都图书馆馆长王志庚研究馆员、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等国内图书馆学界知名专家学者将作行业内具有前瞻性、启发性的论坛主题报告。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据此,本届论坛设定主题为“新时代大格局智慧图书馆建设‘十四五’开局之问”,在两天的会期中,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和参会代表将围绕“智慧图书馆建设的顶层思考”“智慧图书馆建设学科视野”“智慧图书馆业务创新”“智慧图书馆发展战略”“智慧图书馆关键技术”“智慧图书馆产业链”“智慧图书馆产品开发”“智慧图书馆体系标准研究”等议题展开研讨。

  论坛还邀请了海恒智能等国内图书馆行业数十家知名企业代表出席,会议期间代表们将带来智慧图书馆在智能科技、创新服务和解决方案等方面的前沿资讯、技术和产品体验信息。

  来自全国高校及中小学的图书馆馆长、馆员,图书馆工作者及主管部门负责人,图书馆业界专家学者、智慧图书馆建设主要生产及系统服务企业的400多名代表共聚本届论坛,交流国内智慧图书馆建设发展焦点议题。

2021第五届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武汉开幕

400多名代表共聚本届论坛交流智慧图书馆建设发展焦点议题

2021第五届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武汉开幕

2021第五届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会议现场

2021第五届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武汉开幕

参会代表体验智慧图书馆设备

  作为引领国内智慧图书馆建设最有影响力的学术平台之一,本届论坛得到了《中国图书馆学报》《大学图书馆学报》《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图书与情报》《图书馆论坛》《数字图书馆论坛》《高校图书馆工作》《农业图书情报学报》《知识管理论坛》《中华医学图书情报杂志》《图书馆理论与实践》等(排名不分先后)业界主流媒体支持。论坛邀请上述媒体代表出席会议与参会代表做现场交流。论坛优秀论文和案例将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进行结集出版。

  自2016年开始,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和教育装备采购网每年共同举办“中国未来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为全国学校图书馆建设搭建一个学术、业务和技术交流的平台。在广大图书馆学界业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该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智慧图书馆发展进程。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1第五届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2021第五届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4
    5月13-14日,由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和教育装备采购网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协办,教育装备采购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