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元学习,学习“学习的能力”(上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17 09:09 围观381次

元学习,学习“学习的能力”(上篇)

——思维神经与人工智能系列之元学习

  你喜欢学习吗?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你必须知道一个不可改变的事实,那就是学习本身就是与生俱来的,是一个无论你怎么讨厌都会一直伴随着你的能力,无论你是厌恶还是喜欢,它就一直存在着。那我们厌恶学习的情绪又从何而来呢?答案是“反馈回路的缺失”。人类在进行任何回来反馈时,都会在体内不断生成各种激素,并给我们带来各种心理,生理的愉悦,快感反馈越迅速,频率越高,回路所收到的刺激就越强烈,也就更容易沉浸在行为模式中,比如做题—考高分—得到别人的赞扬,或者刷视频—这个视频真好看—下个视频是什么?关于反馈回路的底层原理和重构方式。

  学习,学习是什么?曾经的我也和大家一样,把学习等价于读书,做题,考大学,上课,实习,找工作,这其实是一种极其肤浅的理解,也是应试教育带来的侠义思维定式。这种定式一直在教导我们要好好学习,却没有人教过我们去理解和认识学习这个机制本身,大多数人从未意识到自己与生俱来的学习能力,加上反馈回路的缺失,变得越来越厌恶学习,很多人学了十几年都没有理解什么是学习,更别提正真的掌握,只能是机械性地依靠生物本能,来运作大脑的记忆和认知功能,导致了长期的低效学习和自制力退化,再加上反馈缺失,便无法集中注意力,难以进入专注状态。

  事实上,学习是泛用的,自然的,孩童时期模仿说话,蹒跚学步,幼年时期学习使用筷子,少年时学习骑车,打游戏,这些学习过程和看书考试在底层上并无不同,它们都共同一套神经网络,你在打游戏时激活的某些神经元,在你做数学题时也会被激活,并释放相似的生物电信号,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打破学习的狭义思维定式,将其扩展为广义学习的概念,在广义学习的框架下,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还包括对世间万物的理解和运用能力,这是智能大脑经过数十万年进化来的,作为强大的功能之一,从第一个火种的诞生,到对抗猛兽的趋利避害,或是从仓颉以来文字中传承的知识与文化,都是广义学习的延伸,这种能力的获取来自于时间尺度的积累过程,并内聚在泛化的基因或特化的神经网络中。

  在表现形式上,我们可以将其分为两种,一种是进化而来的先天结构,一种是学习探索的后天结构,两者都包含了对语言,符号,图像,空间等基本信息结构的理解能力,并进一步衍生出对不同领域知识的学习,也就是构建具体事物模型的能力,这个能力,我们给他定义的名字——“元学习”。

  元,意为万物之始,宇宙之源,是一切机制的底层核心,而学习是掌握一项技能,了解一个事物的过程,元学习赋予人类充分利用不同领域的本源知识,来指导新事物建模的能力,对元学习能力的掌握,也就是“学会学习”,就是这样一个井然有序的元学习系统,最终才造就了在各种自然的或者人造事物面前游刃有余的个体。

  如何识别一只狗?假设我们从未认识狗,要从现有数据中学习和识别一只狗,该怎么做呢,首先在看到狗的图片的瞬间,我们的视觉神经会将视网膜信息编码成为可被传递的生物电信号,信号传递到我们的大脑中负责图像处理的部分,视觉皮层,并解构为一个个特征集,比如轮廓,胡须,在进一步转化为更抽象的底层信息,经过大脑更深层次的决策,最终与现实概念关联,识别包成为概念采样,而所看的图片称为数据采样。对一个具体的任务采样来说,通过数据采集的信息压缩和提取,我们学习到了特征x到狗y间的映射关系fdog,在元学习框架下,神经网络所学习到的,在特征与概念间建立联系的能力,被称作通用底层模型F(X),可以帮助我们在从未见过的任务f中迅速找到解决方案fnew,而我们对于fdog的掌握是具体的知识,对识别其他物种的帮助有限,因为每类实物的特征都会有差异,但从信息编码,信息转化到大脑决策的这一系列过程,却能复用到几乎一切知识概念的建模上来。

  通过识别狗的任务,我们不仅获取了实体的经验,更重要的是学习到了建模的过程,并重复激活这种抽象学习的能力,除了视觉识别,这种能力还可以被迁移到很多不同任务上来,比如记一个单词,理解一组公式,单词的特征集是字符,词根,语法,公式则是符号,算子,关系,他们和识别猫狗的唯一区别在于,激活的神经元不同,但信息的表征形式却大同小异。这就是我们多说的最底层的学习能力,简言之,元学习改变一生,不只是学习具体的知识,而是学习学习的能力。

  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致力于智慧教育驱动力协作发展,欢迎合作垂询。

来源:奥图码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