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发了疯地学习(上篇)——底层探究,激发学习的元动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19 09:02 围观634次

  一直想分享这篇文章,今天静下心来,我们一起来品味,一同思考,你会想打王者荣耀一样发疯地学习吗?

  我们先来看一下为什么很多人痴迷游戏,无法自拔。王者荣耀,一个游戏的经典制作,先问一个问题,对于一个非职业玩家,我们打王者荣耀,是为了什么?除去消遣时间这个客观因素,是为了推掉敌方水晶,还是拿到五杀,抑或只是和朋友一起,享受在游戏中畅快淋漓地倾泻技能,这些其实都不是本质原因。单次的获胜或五杀并不能驱使我们一定要打开下一局的游戏,本质上,我们对游戏的快感,都是大脑对游戏反馈机制的一种奖励,它由我们的多巴胺所决定。

发了疯地学习(上篇)——底层探究,激发学习的元动力

  多巴胺既是快感吗?其实并不是,多巴胺不是快感的本身,而是对快感的预期,或是对快感的追求,当你获胜或拿到击杀,你的肾上腺素,催产素和内啡肽分泌增多,你会感到愉悦,兴奋,但对大脑神经来说,这些情绪只是暂时的体验,而多巴胺所构成的信号机制才是决定你会不会接着玩下去,并且以后还会打开游戏的关键。换句话说,多巴胺赋予你沉迷游戏的欲望,在多巴胺的信号机制中,你不会感到我玩王者荣耀很爽,而是让你觉得这把我能翻盘,下把一定赢,再赢一把我就升级段位了,也正由于多巴胺是直接作用于大脑的奖励回来,于是一次又一次的我们打开手机电脑,点开游戏,周而复始,这就是我们沉迷游戏的根本原因。

发了疯地学习(上篇)——底层探究,激发学习的元动力

  反馈回路,我们已经知道大脑所构造的反馈回路,是促使大脑沉迷游戏的底层原因,再将反馈回路应用到学习之前,我们先来简单的了解一下它的工作原理。当你是个普通玩家,第一次进入游戏,孤身杀入敌方防御塔范围,但被击杀,你的大脑感觉失望,于是重新复活后你孤身进塔的动作概率被降低,你开始选择跟谁队友一起进入,并推掉了敌方防御塔,再经历数十个动作和状态转移后,最终胜利,你获得了满足,根据奖励结果,大脑判断,第二种操作更好,因此下一次循环,你选择跟谁队友的概率会继续增加,并随之做出更多的正确操作,最终强化这条反馈回路的效果,而这也是脱颖而出的制胜原因,大脑的反馈机制使得响应更快,由此可见,反馈回路并不复杂,它只是一种信号,动作。

  反馈机制机制由五个部分组成,每个部分都对应一个例子中的一个描述。环境,你的交互环境,比如游戏,状态,你所处在的状态(击杀,获胜),动作(打开游戏,操作角色,或关掉游戏),更新(提高或降低你做出某个动作的概率,概率可以理解为大脑信号的强弱),奖励(获胜的愉悦,也即是快感预期);并且满足一下五个规则,当你进入游戏,你会以不同的概率在每个时间点上做出不同的动作,你的动作影响下一刻所处的状态,每一个状态都对应一个奖励,也既是大脑所获得的反馈,每一步动作都不止影响下一步的反馈,也可能影响更远的状态和反馈,反馈可以为正也可以为负。反馈回路的构造方法之一,就是加强对目标的预期反馈,也叫做反馈强化。

发了疯地学习(上篇)——底层探究,激发学习的元动力

  反馈强化,游戏带给玩家的反馈是否足够,是否迅速,是决定一个游戏是否有趣的基础,而一个游戏厂商在做的事情,就是将反馈回路竭尽所能地加强和加快,比如提高动作的收益,推掉水晶,你获得的不只是胜利,游戏分数也会提升,或者不确定性,让玩家耗费更多次的尝试来确定反馈回路,比如皮肤的随机性。

  回到学习本身,正如学习带给学习者的反馈,也是决定这个学习模式是否有趣的基础,再将学习和游戏联系起来之前,我们还是再深入的了解一下游戏系统的三种反馈强化模式,固定比率强化,如打败是个对手一定可以升一级,连胜十场一定可以升段;二是固定时距强化,比如游戏中的宝箱3小时后一定可以解锁;三是不固定比率强化,也就是游戏中抽一次卡,有1%的几率抽到SSR。这三种方法,正是将强化学习中的不确定性奖励固化成为确定性收益,比如分数,卡牌,又分别对应来游戏厂商的三项核心KPI,留存率,在线人数和净收入。

  讲了这么久游戏,那学习又怎样和游戏联结找出底层逻辑?在强化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又该如何具体实施执行呢?下期我们分享,且听下回分解。

  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致力于智慧教育驱动力协作发展,欢迎合作垂询。

来源: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作者: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常州创新融合发展机制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常州市教育局04-08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创新推进高校、职业院校非学历继续教育与社区教育融合发展,为全民终身学习提供更好的条件和资源。优化组织机制。2022年,常州在全省率先成立社区教育高校(高职校)联盟,...
  • 全国首批!淮南成功入选
    淮南市教育体育局04-07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一批加入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名单确定北京市等80个市、县、区加入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作为安徽省首批加入的6个城市之一淮南市成功入选!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建设工作是以全球...
  • 光明园迪专业儿童学习桌椅给的7条内行人良心建议
    搜狐03-28
    对于家长来说,对孩子总有操不完的心,尤其是学习方面的问题。其实,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唤醒孩子强大的学习内驱力,才是孩子赢得未来的筹码。只有培养出好的学习习惯,才会让孩子的学习效果事半...
  • 安庆市入选第一批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名单
    安徽省教育厅03-27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第一批加入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名单,安庆市成功入围。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高度重视学习型城市建设,全面落实国家、省级层面关于办好社区教育、服务终身学习、推进老...
  • 全国首批!无锡入选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
    无锡市教育局03-05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一批加入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名单,无锡市上榜。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建设工作是以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成员城市为示范,以省会城市为引领,以地级市为重点,以城带乡、城乡一...
  • 博士有成学习桌相约《熊出没·逆转时空》助力经销商新春“开门红”
    搜狐03-01
    在当今充满变化和挑战的商业环境中,一个成功的品牌不仅仅依赖于其产品的质量和特性,更需要一种能够与消费者产生深度情感连接的文化符号。当博士有成选择与热门动画《熊出没·逆转时空》合作,...
  • 新学期新装备:AI教育引领者科大讯飞AI学习机重磅升级
    搜狐02-29
    作为科大讯飞AI教育技术的集大成者,科大讯飞AI学习机自2019年推出以来,不仅行业首发个性化精准学,引领行业迈进AI学习机品类新时代,而且在2023年行业首发大模型AI学习机,开启全新的AI1对1类...
  • 南京市、苏州市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
    教育部02-19
    2024年2月1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中国南京市、苏州市等64个城市为该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新一批成员,以表彰这些城市为助力居民实现终身学习所做的努力。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表示,城市...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