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广元市昭化区“四着力”做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20 15:26 围观304次

  广元市昭化区为传统农业大县区,外出务工人口多,留守儿童占比年均在56%左右,家庭教育缺位,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近年来,昭化区落实“四着力”,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为学生健康心理、健全人格的形成保驾护航。

  着力阵地建设。建成“留守儿童之家”39个、乡村少年宫39个,城乡学校实现全覆盖。成立全区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和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设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39个,配备专(兼)职站长39名,设立班级心育委员,形成了区、校、班级一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组织管理体系。各学校以“留守儿童之家”、乡村少年宫为主阵地,开设心理辅导室,成立手工制作、绘画、书法、舞蹈等学生社团并定期开展活动,为少年儿童提供健康生活、快乐学习的场所。

  着力队伍建设。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选派17名心理健康“种子教师”前往浙江龙泉培训学习,开展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培训40余次。面向社会聘任心理健康教育专家2名,定期到校做学生心理辅导,并带动50余名兼职教师专业成长,提升其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理论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各校(园)制定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计划,采取团体辅导、心理训练、问题辨析、情境设计、角色扮演、游戏辅导等多种形式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惠及学生1.8万人次,形成“精品课”教案30余堂。

  着力成效提升。将心理健康教育与研学实践、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以“心理健康月”为契机,通过看、唱、演、讲、写等多种形式,开展“学党史,铸信仰”“党史我来讲 红色照我心”等系列教育活动,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深化。截止目前,全区中小学共开展党史学习专题讲座60余场,撰写红色影片观后感10000余篇、相关征文12000余篇;举办全区心理健康专题讲座40余堂,开展心理健康活动80余次,11000余人次参与。

  着力服务研究。通过理论学习、问题讨论、专题讲座、案例剖析等方法,动员教师参与全区性学校心理健康服务研究,引导教师在研究中提高、在实践中反思提炼。目前,全区有心理健康相关研究课题5个,其中卫子初级中学《农村留守困境儿童“替代服务”校本实施策略研究》已成为省级研究课题并开题在研。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教育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