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安医专以技能大赛为抓手促学生职业素质提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21 11:46 围观688次

  近年来,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职业教育周”为契机,以技能大赛为抓手,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学生的职业素质。学生良好的职业素质受到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学生实习留院率和就业率不断提升。

  建立竞赛长效机制,激发参与热情。近年来,该校领导给予技能大赛很大的支持,从人员、资金、设备、场地等多方面保障技能竞赛的实施,制定了技能大赛表彰奖励制度,聘请行业专家进行指导,对获奖选手和优秀指导教师进行大力宣传,在学校形成了竞赛光荣、师生同赛、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

西安医专以技能大赛为抓手促学生职业素质提升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21年医技系学生职业技能大赛

西安医专以技能大赛为抓手促学生职业素质提升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21年学生骨骼涂色比赛

  成立大赛领导小组,选拔优秀选手。该校成立了技能大赛领导小组,加强对技能大赛的统筹部署,在全校积极开展技能大赛报名的宣传、动员,逐级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系、校、省市、国家的技能比赛,逐步形成了四级技能比赛的长效机制。教师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训练、学校开放相关实训室,供学生进行强化实训。认真组织学校技能比赛,形成良好的选手选拔制度,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竞争意识,提高训练质量,实现技能竞赛的常态化、全员化,引领学生技能的提升。

西安医专以技能大赛为抓手促学生职业素质提升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开展“看花识药 走进大千药世界”教学活动

  引入大赛技术标准,推进教学改革。技能大赛是指引职业教育发展方向,检阅职业教育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其命题的标准和要求是行业新技术与企业的结合,涵盖了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该校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构建、课程的设计和实施环节中都十分重视学生素质与能力的培养。做到“四直通”“两融入”。即,人才培养方案与企业岗位素质要求直通;教学内容与岗位典型任务直通;教学组织与企业工作过程直通;实训环境与岗位实境直通。将技能大赛对选手的要求和职业资格融入到课程体系的建设中,将技能大赛的项目及评分标准融入到项目教学中。为提高学生操作的规范性、效率意识、团队意识、熟练的操作能力等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培养制度。要培养出优秀的技能人才,教师的素质和水平是至关重要的。该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加强“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学校制定了师资培养规划,每年除组织教师参加省培、国培外,还利用寒暑假组织教师到西安校企合作的医院进行进修学习,不断提升专业课教师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专业教师到医院进修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培养制度。另外,该校还通过“师徒结对”“教学沙龙”“教学竞赛”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提升教师的职业素质,为学生职业素质的提升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通讯员:王亚萍)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职业教育周系列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05-24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围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职业教育周主题,推动专业开展特色职教品牌活动,引导师生以实际行动诠释工匠精神。搭建技术技能展示平台,提升职业素养。坚持以赛促教、以...
  • 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职业教育周系列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06-02
    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积极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聚焦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师范专业特色,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职业教育周系列活动。践行知行合一...
  • 四川天一学院开展职教周系列活动
    四川省教育厅05-27
    近日,四川天一学院开展主题为“工匠进校园——技艺传授体验周”职业教育周系列活动,通过学习宣传贯彻职业教育法、非遗课堂体验、职业教育成果展、职业教育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职业教育改...
  •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系列活动展示职教风采
    江苏省教育厅05-24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扎实开展职业教育周系列活动,展示职业教育重大改革发展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展“线上宣讲,线下展示”活动,让职...
  • 江海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周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江苏省教育厅05-24
    近期,江海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职业教育周活动,制定方案,强化学习,举办活动,展示职教风彩。职业教育法学习持续深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新职业教育法,党政领导班子举...
  • 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开展职业教育周系列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05-24
    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围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职业教育周系列活动。学法知法,工匠开讲。学校各级党组织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宣传学习活动,以教职...
  • 扬州市职业大学开展2022年职业教育周系列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05-23
    扬州市职业大学围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线上线下有序开展了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展示学校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取得的成就,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线上线下展示职业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