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霍邱县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27 14:18 围观635次

  发布嘉宾:

  霍邱县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局副局长  李继方 

  霍邱县教育局电教仪器站站长、扶贫办主任    李德刘

  发布地点霍邱县政务服务中心A区三楼三号会议室

  主  持  人霍邱县数管局公开股工作人员      张钟书

  访谈摘要根据省、市政府的文件和会议要求,我县制定了《霍邱县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明确智慧学校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是:2019年—2020年完成贫困地区教学点智慧课堂建设任务,到2022年完成乡村、城镇中小学建设任务,普通中小学基本达到全省智慧学校建设标准。

  发布会实录

  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县教育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经县政府同意,由县政务公开办、县电子政务办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关于霍邱县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就我县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相关情况向各位介绍如下。

  一、智慧学校建设背景

  2019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皖政办[2019]8号);2019年4月,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智慧学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就推进全省智慧学校建设提出了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2019年7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智慧学校建设工作的通知》(六政办[2019]22号)。推进智慧学校建设的部署是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教育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变革创新,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二、智慧学校建设目标任务

  根据省、市政府的文件和会议要求,我县制定了《霍邱县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明确智慧学校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是:2019年—2020年完成贫困地区教学点智慧课堂建设任务,到2022年完成乡村、城镇中小学建设任务,普通中小学基本达到全省智慧学校建设标准。

  三、智慧学校建设工作成效

  县教育局2019年为22所乡村中小学校配备了学生平板3630台、教师平板231台;2020年为221所中小学校配备了学生平板27511台、教师平板2490台、超脑830台。特别是教学点智慧课堂建设是省民生工程项目之一,教育局为我县93所教学点配备了学生平板3247台、教师平板491台,完成了教学点智慧课堂建设任务。

  我县与六安市兄弟县区同步提前2年完成智慧学校建设任务。

  四、智慧学校建设工作措施

  为抓好抓实这项工作,我县紧紧围绕“建设、管理、培训、应用”四个环节,以校园网、班班通、智慧学校等信息化设备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应用活动,扎实做好教师培训,组织各种信息化教学比赛,推动了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稳步发展。

  1.制定管理制度。教育局制定了《霍邱县教学点智慧课堂设备管理使用制度》、《霍邱县智慧学校教学设备资产管理、养护办法》、《霍邱县智慧学校教学设备应用工作奖惩办法(试行)》等,并定期组织人员到校对智慧学校设备的使用和维护情况进行督导,对使用较少和管理不善的学校进行通报和调度。

  2.实施宽带网络“校校通”建设。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的通知》要求,我县各级各类学校互联网接入带宽均已达到200兆,实现光纤进校进班,保障了智慧学校设备运行的网络条件。

  3.推进中小学“班班通”维护和更新。2020年,我县为500个班级更换了班班通,同时为过保的班班通购买了维修服务,今年还将继续更换200套班班通。

  4.开展教师信息化能力培训。一是组织了多次县级学校领导力培训、县级种子教师集中培训、县级智慧学校维保人员培训,安排教育局人员和培训讲师到乡镇逐校培训,后期又对薄弱学校进行加强培训,确保教师人人会用;二是省教育厅已经开展2轮智慧学校教师线上使用培训,我县教师全员参与,并均获得合格证书;三是市教育局结合教师校本研修,每月27日开展智慧学校“春雨讲堂”线上培训,以后“春雨讲堂”线上培训将常态化开展下去,并计入继续教育校本研修内容。通过这一系列培训,我县教师均能熟练使用智慧学校设备开展常态化教学工作。

  5.以赛促教,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为促进信息化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结合一线教师的实际需求,教育局举办和组织教师参与六安市智慧学校建设应用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六安市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六安市电教六项作品评比、教育信息化设备维保比赛、智慧学校优质课评比等多项活动,旨在快速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下一步,全县教育系统将围绕“十四五”规划,将智慧学校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服务保障,努力让每个学生在家门口都可以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谢谢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对我县教育的关注和支持!

来源:霍邱县委教育工委委员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