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福建省2021年春季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顺利进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6-02 09:05 围观584次

  日前,由福建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组织开展的2021年春季省级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育质量监测顺利结束。今年春季监测中除了监测学生运动技能、健康生活方式及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学校管理和社会资源支撑等相关因素外,还首次将脊柱侧弯风险筛查纳入监测范围。

  本次监测工作为期5天,测试专家组分为5个小组,每个小组5人,每个小组负责2个设区市。监测对象为各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的96所义务教育学校,每所学校抽取40名左右的5年级或7年级学生,男、女各20名,其中省属学校福州一中初中部、福州实验小学、福建师大附属小学均分别为150名(男、女各75名)。实际监测对象共3957名。

  按2020年福建省教育厅印发实施的《新时代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方案》要求,体育与健康学科一年监测两次,今年秋季学期还将再实施一次监测,时间计划在10月下旬,校本生原则上与春季相同,也就是说参加今年春季监测的学生到今年秋季分别进入6年级、8年级后,将继续接受体适能、视力等两个项目的监测。同时,相关样本县还将继续将监测范围延伸到普通高中,增加2所,监测对象为新学年高二年级在校学生,监测项目为运动技能、健康生活方式(问卷调查)、体适能、视力。莆田样本初中校的一位家长刚开始对开展实地监测还很不理解,认为增加了学生的负担,还专门到学校去看。但到现场看到学校组织测试有序,克服天气问题顺利完成监测任务后说:还是要开展实地监测,这样可以促进学校按规定开足开齐开好体育课程,让小孩健康成长。专家组组长、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陈海春教授表示:通过近年来持续开展实地监测,充分感受到了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下,福建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育工作每年都在变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福建省学校体育工作必将呈现更加美好的局面。

福建省2021年春季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顺利进行

  福建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福建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及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在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督导体系中,始终围绕“福建教育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配齐配强体育教师,改善场地器材建设配备,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统筹整合社会资源,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还要求完善义务教育体育质量监测,提高监测科学性,公布监测结果。

  通过多年持续努力,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已成为学生健康问题的“大型CT机”,通过科学监测,促进建立完善以体质健康水平为重点的“监测-评估-反馈-干预-保障”闭环体系,以求健康问题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切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