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远程援教”助西南地区师资队伍建设,促基础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6-08 09:45 围观392次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发挥高校特色与优势,让优质教育资源在西南地区落地生根,华东师大教育集团为附属学校及结对帮扶学校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理论、现代信息技术、家校沟通技巧等方面的专题讲座系列活动,助力各校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5月28日上午,教育集团邀请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王继堃副教授为教师们作题为《家校沟通和师生情绪问题处理》的讲座报告。华东师大涟水实验学校、湖州实验中学、邗江实验小学、附属丽水学校、附属青岛学校等附属学校,华东师大结对帮扶的寻甸县学校,基终部党支部“教育筑梦”计划结对学校六盘水市第八中学以及沿河县来沪跟岗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聆听了报告。

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

  讲座伊始,王继堃为教师们解释了如何从社会文化的视角去分析孩子们所处的家庭、学校和社会背景。接着,她从马斯洛次层次需要理论入手,用丰富的临床经验分析了当代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成因和应对策略,强调教师应从更加系统、全面的角度去了解学生,深入学生的心灵。王继堃从叙事心理学的角度,结合生动的动画视频,为教师们解释了内化和外化的区别,指出教师应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要学会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

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王继堃副教授作题为《家校沟通和师生情绪问题处理》的报告

  讲座最后,王继堃还为教师们介绍了绘本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以及故事疗法在心理问题疏导方面的作用。她指出,运用绘本故事进行治疗的方法是适用于所有年龄段、所有人群的,并且为教师们推荐了几本值得阅读学习的绘本,如,适用于情绪管理的《我的情绪小怪兽》、适用于讲解人生智慧的《彼得猪的故事》、适用于应对恐惧的《走开大黑兔》等。

华东师大二附中紫竹双语学校教师在线聆听讲座

华东师大第一附属中学教师在线聆听讲座

寻甸县仁德第四小学教师在线聆听讲座

  本次讲座深化了教师们对家校沟通和学生情绪管理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华东师大附属丽水学校教师蒋俏在总结反思中提到:“通过本次讲座,王老师为我们解释了近年来医学上新出现的名词‘空心病’,产生这种疾病的主因是由于现代人沉迷于手机、网络游戏等,造成了人生意义的缺失,同时,缺乏安全的依恋关系、校园霸凌等都是导致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成因。在以后的教育管理工作中,我会主动学习沟通技巧,提升沟通能力,以家校合力提升教育质量,让学生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沿河县民族中学教师甘乾河在心得体会里提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让家长在了解孩子在校表现及学习情况的同时,也向家长传递科学的教育理念。”六盘水市第八中学心理教师田景花在总结中提到:“青少年出现心理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由于孩子的抗击能力弱,经不起外界的压力。我会努力贯彻王老师传授的经验方法,既会关注学科知识和教学方法的训练,更会用心去了解和掌握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只有用爱灌溉的教育事业才能培育出桃李芬芳的良好生态。”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