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幼儿园运营一体化解决方案项目商业计划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6-16 13:43 围观1894次

  1、项目基本情况

  内容、装备、师资、信息化管理支持系幼儿园运营的四大要素,四者互相支撑,共同构成完整的幼儿园运营体系。公司通过将教育内容和教育装备有机结合,利用标准化的装备和模块化的内容切入幼儿园市场,同时结合人才培训以及输出,并以统一的信息化管理体系作支撑,形成为幼儿园提供全方位端到端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本项目具体包括:

  一是幼儿教育娱乐内容及云平台建设。通过自主研发、外购、收入分成、代理开发等方式整合优质幼儿娱乐教育内容,同时实现优质内容的电子化、数字化

  改造,并通过云平台的形式加以组织和呈现;另外,《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游戏是对幼儿进行全面发展教育活动的重要形式”。基于该原则,本项目遵循“寓教于乐”的原则,着力于实现幼儿教育内容和娱乐游戏内容的有机结合,着力于教育内容呈现形态的娱乐化。本项目将形成具备一体化解决方案和标准化的产品形态的“威创幼儿育乐内容云平台”。

  二是标准化幼儿园育乐设施设备运营。公司通过统一研发设计、规模化采购、集成销售的方式,向客户提供标准化、模块化、全品类的设施设备,范围涵盖装修辅助材料、园所家具、幼儿玩具、教具、大型玩乐设施等。同时,公司搭建统一的电商交易采购平台,利用信息化工具,减少流通环节,提高幼儿园采购效率,打通售前售后服务环节。

  三是幼儿园优秀师资培训。通过逐步完善幼儿园标准化质量管控体系、课程体系、师资体系、教务体系、评估体系,对幼儿园投资人、园长、后备园长、骨干教师开展系列培训,积累实战型幼教人才的培养体系,一方面满足市场的迫切需要,另一方面,也可为大规模托管幼儿园奠定人才基础。

  四是幼儿园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幼儿园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幼儿园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包括以下内 容:(1)通过对幼儿园运营管理的流程进行分析,利用 IT 技术的部署,优化改造管理流程,提高幼儿园运营效率,增强幼儿园经营能力;(2)通过建立包括网 络、数据库和各类信息管理系统在内的工作平台,提高幼儿园管理效率;(3)通 过对财务管理、儿童健康、校车管理和伙食管理等内部管理体系的构建,强化公 司对幼儿园的管控能力,降低经营风险。

  2、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幼教市场缺少系统化、高品质、适合幼儿特点的内容供应

  幼儿教育内容市场较为分散,各种类型的内容产品层出不穷,包括知识学习、 才艺技能、人格培养、情商智商等;教育理念流派众多,包括潜能开发理论、蒙 氏教育、瑞吉欧等,同时市场参与者众多,产品水平参差不齐,同时,市场缺乏 5 具备系统化的平台内容供应方,幼儿教育内容信息化程度不高,云平台化程度较 低,未能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传播手段,共享困难。此外,幼儿园教育内容的 趣味性不强,形式呆板,缺乏融合幼儿所喜闻乐见的动漫形象等趣味性和娱乐性 元素的优质教育内容。

  (2)幼儿园育乐设施设备标准化、系统化程度较低

  幼儿园装备行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标准化程度低,产品标准不统一,质量 差别较大;二是系统化程度较低,生产机构分散,缺少可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机 构;三是幼儿园装备的生产销售机构一般是分散厂家,难以有机结合幼儿园经营 情况提供符合幼儿园运营需求的产品;四是由于装备采购金额较大,传统的销售 模式对幼儿园造成较大经营压力。

  (3)幼教行业人才供给和素质提升需求巨大

  园长及幼儿教师是内容和装备有机融合的核心要素,直接决定幼儿园的经营 状况和保育质量。由于行业整体待遇偏低、资源有限等原因,导致优秀园长和幼 师等关键岗位人员长期紧缺,严重制约了幼儿园经营状况的改善和行业经营水平 提升,造成恶性循环。因此,需要迫切提升园长和幼儿教师素质与能力的培训体 系,并为行业输出优秀人才,以满足目前巨大的市场需求。

  (4)以信息化促进行业营运水平,满足公司规模化发展需求

  目前大部分民办幼儿园较少在管理信息系统上进行投入,缺乏现代化商业管 理机制,整体信息化管理水平亟需提高。通过办公自动化以及流程优化管理,将 有助于幼儿园提高经营效率。从公司自身角度,公司旗下加盟幼儿园数量合计超 过 2000 家,未来的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亟需加强对加盟幼儿园的标准化管理 和统一管理,加强与加盟幼儿园的实时联系并有效管控各类经营风险。

  3、项目实施的可行性

  (1)幼儿教育娱乐内容及云平台建设 公司具备自研、整合和聚合优质教育内容的基础和条件:

  第一,目前公司子公司经过多年沉淀和积累,已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课程体系,形成公司加盟业务核心竞争力;第二,公司旗下现有的 2000 余家加盟幼 儿园覆盖全国大多数省份,公司已初步形成并建立立体化的幼儿园服务体系, 积累的大量渠道是聚合优质教育内容的充分保障;第三,红缨教育是全国最大的幼儿园连锁加盟机构,金色摇篮是国内开办最早的中高端幼儿园服务机构之 一,并且以教育理念和教育质量著称,是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有助于推动和 与行业内优质教育资源的商务合作。

  互联网云技术的普及和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将有效提升幼教行业的运营效 率,利用平台化的教育内容,一方面可提升整体教育质量水平,另一方面可降 低幼儿教师实际工作量,提高幼儿教学工作效率。

  (2)标准化幼儿园育乐设施设备运营

  《2014 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 2014 年期末,全国共有幼儿园 20.99 万所,比上年增加 1.13 万所,幼儿园数量不断增加。同时,位于三四线城市和乡镇的大部分幼儿园,受投入和综合条件限制,幼儿园的基本硬件配 置及管理水平较低,既影响办园的收益,亦无法更好的承担社会责任,亟需获得合适的产品和服务,帮助其降低采购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公司旗下子公司拥有较为良好的幼儿园育乐设施设备运营经验,合计管理超 过 2000 家加盟幼儿园,拥有国内较大的幼儿园物资销售渠道。公司通过集团化 运作和规模化经营,既可降低客户的采购成本,又可帮助客户以较低前期投入迅 速提升软硬件水平。

  (3)幼儿园优秀师资培训与人才输出

  具备良好的理论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幼教人才是幼教行业发展的重要因 素。近年来幼儿园数量不断增多,入园率不断提高,鉴于目前幼儿园服务水平整 体较低,幼儿园优秀师资培训需求巨大。同时,幼儿园高度分散的状况决定了幼 儿园培训的属地化特点。公司旗下幼教公司有充分的师资培养经验,培训的加盟 幼儿园遍及全国各地,拥有较强的幼教师资培训能力。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入, 公司可以建立条件更好、平台更高、资源更好、整合能力更强的培训体系,丰富 幼儿园师资培训的层级,以满足公司旗下加盟幼儿园的培训需求的同时,以市场化方式向市场进行输出,有效满足幼儿园对师资人才的需求。

  (4)幼儿园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

  公司为国内外知名的信息技术公司,在可视化信息呈现、大数据挖掘、决策 指挥、企业运营智能化管理有十余年深厚的信息化产业能力积累,在信息化系统 建设开发、运营和定制化服务方面经验丰富。而公司旗下幼教机构对幼儿园的日常经营和流程管控有非常深刻的业务理解,也在十余年的实际经营中完成了各类 信息化工作平台的建设和产品积累。通过公司整体 IT 能力与旗下幼教机构业务 能力和产品能力的有机结合,公司将有足够的资源和能力为客户提供适合的信息 化管理平台以及个性定制化产品,有助于公司幼教业务服务规模的扩大,增强公 司幼教业务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反应能力。

  4、项目主要内容

  (1) 幼儿教育娱乐内容及云平台建设

  幼儿教育内容及云平台建设具体包括五个部分: 内容整合:通过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教学流程,教学 材料,家庭教育内容,幼教一体化课程,知名 IP 动漫形象以及音频视频动画等 传媒内容,并结合公司自主研发的内容,形成丰富的、体系化的幼教内容体系。 二次开发和信息化改造:在幼教内容体系基础上,利用信息化技术将优质的教 育内容进行数字化改造,形成数字化产品;同时,公司将对上述内容进行二次开 发,加入娱乐性元素并通过 IP 动漫形象加以呈现。

  平台化运营:通过开放接口,开放平台,以收入分成、业务合作等形式聚 合优质资源和渠道,同时与家庭教育渠道商合作打通幼儿园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通 路,将优质的教育内容通过云端传递到家庭。 云平台建设:以云平台的服务形式向幼儿园和家庭提供云端内容。 市场团队和市场运作体系搭建:通过组建市场化的运作团队并通过直接销 售、整体解决方案打包销售、分期付款销售等多种市场化销售方式实现收益。

  (2)标准化幼儿园育乐设施设备运营

  对公司产品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根据不同种类设备的特点,形成一整 套完整的产品标准体系,聚合育乐装备行业各个细分领域的供应商作为合作伙 伴,由合作伙伴依据公司指定的标准进行定制化生产,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推 广销售、服务。

幼儿园运营一体化解决方案项目商业计划书

  (3)幼儿园优秀师资培训与人才输出

  公司在总部层面构建统一的幼教人才培训系统,包括培训中心、培训团队、 并需要研发成体系的培训课程,组建高层次的培训教师团队;同时依托旗下加盟 幼儿园提供属地化实训基地,增强公司在幼儿园优秀师资培训与人才输出方面的 能力。

  (4)幼儿园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 幼儿园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

幼儿园运营一体化解决方案项目商业计划书

幼儿园运营一体化解决方案项目商业计划书

  5、投资估算和效益预测

  本项目总投资 12.68 亿元,计划使用资金 12 亿元,建设周期为 年, 项目投资回收期为 7.41 年(含建设期 年),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 14.13 。

  6、项目备案及项目土地情况

  本项目将根据发改委等部门相关法规要求(如需),履行相关审批或备案程序。

来源:深圳市思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