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关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6-21 09:12 围观2630次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堪称当前年代里最火的三个概念,不论怎样的商业模式,扯上这三点,估值绝对翻一番,但是乍一听它们之间好像互相有关系,又好像没有关系,那么到底是什么关系,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下。

  PART 01

  云计算

  还是要从云计算说起,云计算做什么的?一句话解释就是对资源的管理,硬盘空间管理,Cpu算力管理,网络带宽。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你平时打游戏,虽然只需要买一台电脑,但是还是需要仔细研究电脑的cpu、显卡型号,并计算一下自己家的网络带宽会不会有延迟,放到一个公司里,他需要超过1000台电脑,如果每一台都这么研究、配置、运维、同学会疯的,那有没有一种方式能够让配置更加灵活,想要多少就来多少,完全不用考虑背后每一台电脑怎么做配置,这就是云计算诞生的初衷了。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关系

  云计算最大的优点就是两个灵活性,第一个时间灵活性,想什么时候要就什么时候要,需要的时候一点就出来了;第二个是空间灵活性,想要多少就有多少。云盘给每个人分配的空间动不动就很大很大,随时上传,随时有空间,永远用不完,俗话说由奢入俭易,由俭入奢难当,程序员们用上了如此好用的产品之后,就在云计算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了。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关系

  细化的从云计算发展态势来看,有十个方面的应用是值得我们去期待的。

  一、金融云

  利用云计算模型构成原理,将金融产品、信息、服务构成到云网络当中,提高金融机构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制造云

  通过网络和终端能随时按需获取制造资源与服务,进而完成其制造全生命周期的各类活动。

  三、教育云

  包括教育信息化所必须的一切硬件计算资源,经虚拟化之后,向教育机构等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

  四、医疗云

  在医疗卫生领域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基础上,结合医疗技术,使用“云计算”的理念来构建的平台。

  五、云游戏

  以云计算为基础的游戏方式,所有游戏都在服务器端运行,并将渲染完毕后的游戏画面通过网络传送给用户。

  六、云会议

  基于云计算技术的一种高效、便捷、低成本的会议形式。只通过互联网界面,进行简单易用的操作,便可快速高效地同步分享语音及视频等。

  七、云社交

  是一种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交互应用的虚拟社交应用模式,以建立著名的“资源分享关系图谱”为目的,进而开展网络社交。

  八、云存储

  通过分布式文件系统等功能,将网络中各种不同类型的存储设备通过应用软件集合起来协同工作,共同对外提供数据存储和业务访问功能的一个系统。

  九、云安全:

  通过客户端对网络中软件行为的异常进行监测,获取恶意程序的新信息,推送到Server端进行自动分析和处理,再把解决方案分发到客户端。

  十、云交通

  在云计算之中整合现有资源,并能够针对未来的交通行业发展整合将来所需求的各种硬件、软件、数据。

  当然,云计算是一种趋势,将会在方方面面得到应用,以上只是使用范围比较广的领域,还有很多细分领域的应用没有一一列出来,但并不代表没有,相信随着概念的普及和技术的更新,将会渗透到越来越多的领域。

  PART 02

  大数据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关系

  第二个,我们再来讲讲大数据,很多人会有误解,认为只有数据大了,他才有智慧,但实际并非如此,再小的数据也有智慧,过去的信息量没有那么大,大家获取信息的方式是读书看报,同样能够产生价值,只是后来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数据变得很多,人类已经难以对庞大的数据进行有效分析了,才产生了大数据的概念。但是大数据的原始信息是十分杂乱的,只有经过梳理和清洗才能够称之为信息,信息会包含很多规律,我们将信息中的规律总结出来,就可以称之为知识,知识多了就可以改变命运。例如很多做电商的商家都会问你,看我收集了这么多的数据,能不能基于这些数据来帮我做下一步的决策,来改善我的产品;例如让用户看视频的时候,旁边弹出广告正好是视频里出现的商品;再例如让用户听音乐的时候,推荐一些与歌手相关的衍生品。说到这里,大家可能有些明白了,就是大数据需要非常多的电脑凑在一起,不停的算才能产出知识,而云计算的灵活性正好完美符合了大数据的需求,所以说云计算需要大数据,大数据需要云计算,二者就这样结合了。

  大数据的应用已深深嵌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本文将列举几个方面,一起管中窥豹,让人们对大数据有更直观的认识。

  一、购物营销

  当我们打开淘宝,京东等购物APP时,总是会发现,这些APP比我们自己还懂自己,能够未卜先知的知道我们最近需要什么。这就是商家通过手机浏览的数据分析,知道我们近期的需求,之后精准的向我们进行推销。

  如今人们网络购物的行为越来越频繁,网络购物的体验也越来越好。而影响网络购物体验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就是物流的速度。速度提升的背后,离不开大数据的赋能。物流仓储与购物平台合作,通过分析用户的浏览数据,购物车,下定金情况,预知某一地区的购买量,进行提前备货。当用户付款之后,货物是从离用户100公里内的仓储中心发货,而不是千里之外的新疆发货。通过大数据中心的调控,物流分拣系统能最科学合理的进行装车。在智慧系统的指引下,快递员也能按照最优的线路进行高效的配送。

  二、交通出行

  如今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已经成了我们出行必不可少的工具。没了地图,很多时候我们将寸步难行。有了地图,即使在九曲回肠的复杂道路中,也可以顺利的抵达我们想去的一个网红美食店。手机地图能够做到精准的导航和实时的路况预测得益于大数据的分析。一是地图公司有自己数据采集车,前期采集了海量的数据存储在数据库中。二是每一个使用地图的用户,都共享了自己的位置,贡献了自己的数据。通过对同一时间段同一路段用户的使用情况进行分享,地图很容易就能得知哪里堵车,哪里畅通,提前告知使用者。

  三、政务处理

  大数据在助力政府的政务处理方面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精准扶贫是各级政府的首要工程,扶贫如何做到精准,考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

  精准扶贫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精准,贫困户是不是真正的贫困户,这在过往是一件很难解决的难题。上级政府只有依靠下级政府的统计上报进行拨款,于是关系户成了贫困户,真正贫困的人缺难以得到实质性的帮助。

  四、信用体系

  俗话说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可见信用对于个人,对于国家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如何识别一个人是否有信用,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如今有了大数据,这些难题都迎刃而解了。例如支付宝的芝麻积分,就是通过分析用户的学历、存款、购物行为、交友特征、履约历史等等数据来赋予用户对应的分数,表示用户的信用等级,同时将特定的特权开放给对应等级的用户。

  PART 03

  人工智能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关系

  那么人工智能又与前两者有什么关联呢?虽然说我们有了大数据,能够总结规律,产生知识,但这种知识是基于规律的,而非人性,比如在淘宝买东西的时候,我们时常会有这样的感受,我想要的东西不会搜,搜出来的东西又不是我想要的,这个时候人工智能就登场了,它诞生的初衷便是教会大数据什么是人性化,就是教给机器知识,或许我们把人的推理过程总结成规律,告诉机器,让机器根据你的提问推理出相应的回答。但是发现这个行不通,就像语言翻译一样,语言的表达千变万化,规律太难总结了。这个时候我们就想,机器是和人完全不一样的物种,能不能让机器自己学习,例如当人们看到美女瞳孔会放大,但这个过程绝不是大脑,根据身材比例进行规则判断,也不是让人生中看过的所有美女都统计一遍,而是神经元从视网膜出发到大脑再回到瞳孔,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很难总结出每个神经元对最终结果起到了哪些作用,反正就是起作用了。于是人们开始用一个数学单元模拟神经元,这个神经元有输入也有输出,输入和输出之间通过一个公式来表示,输入根据重要程度不同影响着输出,加N个神经元通过像一张神经网络一样连接在一起,就诞生了神经网络,可以说,神经网络将人工智能的底层算法打通了,是未来实现机器智能的最重要一环,你看人工智能就是要算算算,跟计算的关系就更加不一样了。

  所以当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样整合起来,便完成了相遇、相知、相识的过程,指不定未来的某一天,你突然发现自己的网恋对象还真是电脑,而且是在云上的。

  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致力于智慧教育驱动力协作发展,欢迎合作垂询。

来源: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作者: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