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西大荔“十个常态化”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6-21 09:17 围观407次

  陕西省大荔县教育局不断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在落实上加力度,在常态上求实效,“十个常态化”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有力保障校园安全。

  常态化做好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各学校严格落实《大荔县中小学幼儿园门禁管理规定》,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巡逻值班制度,加强课间、夜间巡查和值守,加强上下楼梯秩序管理,严防发生踩踏等不安全事件。进一步强化上放学期间护学岗要求,确保学生上放学安全。

  常态化做好视频监控监看工作。将物防、技防和人防三者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现代化技防手段,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安排专人负责视频监控平台的监看工作,密切关注学生及校园安全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联系相关人员进行提醒教育及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常态化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建立消防安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常态化做好各个重点安全部位的检查、巡查,特别是教学楼、宿舍、餐厅等人员密集区域的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电器设备、线路是否完好和安全正常运转,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

  常态化做好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学校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严格把好学校食堂的原材料采购、加工、销售、陪餐、每餐留样、餐具清洗消毒等各个重要环节,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做到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禁触碰食品安全红线。有二次供水的学校,要对水质进行检测,确保水质达标、安全。

  常态化做好交通安全及校车管理工作。针对中小学生乘车安全情况进行大排查,做到底数清、人员明。通过家长会对学生家长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醒家长提高安全认识,承担起安全监护责任。常态化教育学生上下学要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坚决不乘坐超载、超速、有安全隐患的车辆及“三无”车辆。定期召开校车专题会议、定期培训校车法人及驾驶人员、定期检查等方式,加大辖区校车的监管力度。联合当地交警中队等部门对辖区内校车进行排查整治,严防校车出现超员、超速、驾驶人证照不符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接送学生车辆。

  常态化做好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工作。切实加强管制刀具收缴和校园内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强化动态信息分析研判,随时掌握学生思想动向。切实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及家长了解和掌握预防欺凌和暴力的基本常识,开展预防欺凌和暴力专项教育,联合综治、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切实形成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的工作合力,积极有效预防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发生。

  常态化做好宿舍管理工作。寄宿制学校要严格执行住宿管理制度、领导带班和教师值班制度,坚决落实夜间巡逻和查寝制度。要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杜绝学生无故旷寝、外人留宿、宿舍内存放危禁物品等现象,确保师生安全。

  常态化开展好安全教育工作。常态化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专题教育活动、放学前一分钟等多种形式,将安全教育抓小、抓细、抓常,切实帮助学生及时了解相关的安全制度和安全规定,不断提升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各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师生法律意识,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同时,按照“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演练”的工作总要求,中小学每月进行一个主题的安全应急演练,幼儿园结合实际每季度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师生紧急状态下撤离疏散、自救互救、应急处理能力。

  常态化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是常态化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每季度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开展一次学习活动,组织学生开展一次国旗下的讲话,办一期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黑板报,召开一次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题班会。二是做好每月的涉黑涉恶线索和治安乱点排查;各小学、幼儿园要继续做好每月的治安乱点排查工作。三是积极联合当地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要主动上报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切实净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

  常态化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常态化做好预防校园性侵害工作要求,健全落实校园安全管理制度,深入开展预防性侵安全教育,切实加强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断完善预防性侵协同机制,切实做到方案制定到位、责任分工到位、教育宣传到位、预防措施到位,全力保障学生安全,有效预防校园内性侵害学生违法犯罪的发生。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苏州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召开
    苏州市教育局04-08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教育集团紧密合作、优质共享、提质增效,全方位推动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召开。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季晶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人...
  • 河南127节!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公布
    河南省教育厅官微04-07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确定了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一起来看看河南省获奖名单吧~
  • 四川省教育厅部署:2个排查、10个落实、4个规范!
    四川省教育厅04-07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相继召开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工作会、基础教育规范管理年启动会,全面贯彻教育部2024年度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精神,部署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各项任务,...
  • 河南新乡市:多措并举 全面出击 构筑无欺凌校园安全网
    河南省教育厅04-03
    近年来,河南省新乡市锚定校园安全理念,致力于打造和谐安宁校园环境,从创新活动载体到强化日常管理,全方位预防校园欺凌。创新思路,汇聚多方智慧。新乡市依托教育部门,邀请检察院、团市委、...
  • 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公布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4-02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教育部近日公布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教育部“基础教育...
  • 江西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暨全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召开
    江西省教育厅04-02
    3月28日,江西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暨全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在南昌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志军出席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程裕秋主持会议。郑志军强调,各地教育行政...
  • 陕西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1
    2024年3月29日上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主持会议。陕西省基础教育高...
  • 四川仁寿县三维发力促进基础教育提质补短
    四川省教育厅03-29
    高位推动,夯实教育发展硬实力。2023年科学整合农村小规模学校23所,新投用2所,在建2所,新增学位4620个,扩大城乡教育学位供给水平。保障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2023年财政一般公共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