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山东科技大学五招齐发 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6-22 09:38 围观392次

  山东科技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挑战,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就业育人,全面落实“一把手工程”,切实形成“全员促就业”的氛围,五招齐发,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第一招:支持就业导向更鲜明。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靠前指挥,科学分析研判就业形势,指方向、明思路、稳人心,坚持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分管领导率队抓重点、盯节点、破难点,建立就业工作台账,深入学院调研,挂图作战抓落实。学校先后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就业工作调度会、推进会5次,及时协调解决就业工作堵点和难点问题,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全面落实院系一级“稳就业”责任,每周通报学院就业进度,与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签订就业统计责任书,有的放矢开展促就业工作。

  第二招:党旗领航帮扶更精准。积极推进“党建+就业”帮扶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起来,推动各党支部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基层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成推进就业优势。发挥就业大数据牵引作用,根据学生学业困难、就业困难、家庭困难、心理问题等情况,进行“一人一档”“一生一策”重点帮扶,累计帮扶560人次,帮扶率达92%。能源学院党委以全国党建“双创”标杆院系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构建“三点一线”帮扶体系,引导毕业生细化职业指导,扫除择业盲点;积极做好就业推荐,强化毕业生就业优点。测绘学院党委实施“爱党报国工程”,以两院院士、国家重大项目参与校友等先锋模范为引领,激励学生到国家建设一线就业。自动化学院党委连续四年举办国家电网“劳模精神进校园”,引导青年学子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成长为敬业守信、精益求精、敢于创新的现代人才。

  第三招:拓宽就业渠道更多元。举办线下招聘会950余场,线上招聘会113场,政府企业组团招聘会26场,提供就业岗位近10万个。持续用好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等平台,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鼓励毕业生到基层、中西部地区、贫困艰苦地区就业,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挖掘基层就业故事在学校官微推送,单篇阅读量过万。广泛开展征兵宣传动员、退役学生风采展,观摩了激光模拟射击、识图用图、频谱监测、战场救护等军事技能展示,同学们通过观看应征入伍大学生的优秀事迹、体验激光模拟射击等活动,极大增强了参军报国热情。举办军队文职宣讲会,引导毕业生积极投身强军事业。截至目前,报名参军入伍毕业生81人,选调生、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77人。挖掘新业态就业的生动实践,引导毕业生和毕业生家庭树立多元就业观念,鼓励毕业生与时俱进拥抱新业态。

  第四招:政校企地联动更聚焦。学校主动与地方政府部门对接,着力深化创新就业活动载体建设,建立了校地联动推进就业的长效机制。学校与20余个地市人社局联合开展招聘活动,在大型秋季招聘会的下半场召开政校企座谈交流会,推进校企合作,对接岗位需求。组织毕业生参加政府组织的企业游学、职场体验、招聘沙龙等系列活动,参与职场初体验。举办青岛市“人才政策进校园”暨“青才实训营·起航西海岸”校企对接洽谈会,通过“政校企对接+就业实习双选+名企游学”并联发力,为毕业生“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促进大学生留鲁聚青发展。

  第五招:创业带动就业更赋能。学校充分发挥办学优势和“双创”教育特色,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践平台建设、完善支持服务体系,通过创业带动就业,为推动高质量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入驻大学生创业团队166个、大学生创业企业43个、学校导师项目创业企业94个,孵化基地吸纳就业人员350多人。截至目前,学校2021届毕业生中已有115人通过自主创业认定,其中14人注册成立公司。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