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六项做法加强学风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7-06 09:29 围观430次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建校15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调动全院师生力量,积极探索,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具有学院特色的学风建设工作,形成全程关注学风建设、全员参与学风建设的良好育人氛围。

  构建工作体系,以制度保障学风。2021年3月,该院制定并实施《关于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成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领导小组,建立学风建设责任制,从上到下全面铺开学风建设提升工作。同时在原有学生管理制度上进一步完善《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学生上课出勤管理办法》《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生晚自习出勤管理办法》《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请销假管理制度》,加强检查出勤率,精确到数字掌握学生出勤情况。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六项做法加强学风建设

2021年4月12日,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启动学风建设提升活动

  分析检查结果,以调研把握学风。在5月学风建设提升月活动当中,随机调研上课学生,主要针对学生在学业目标、学习动力、学习习惯等方面的困惑,提出在教、学、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每天汇总、分析值班人员检查结果,每周召开二级学院学风建设推荐会,将学生存在的不良行为及相关调研意见及时反馈给各二级学院进行分析整改,同时鼓励学生明确学业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学好专业知识。

  通过5月的学风建设提升月活动的开展,学风建设显成果,包括迟到、带早餐、吸烟等学生不文明行为由4月的70人次减少至5月的50余人次;学生宿舍检查环境卫生情况较之前也有所提升,整体效果良好。

  结合学院特色,以活动促进学风。该院积极组织各项以学风建设提升为主题的活动,开展“建设一流学风 争做一流学子”2021年学风建设提升活动启动仪式,邀请优秀校友返校分享;各学院召开“我的成长反思会”“学风建设我来参与” 等主题班会,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学风建设及其重要性,让学生自主倡言学风建设活动为自身带来了哪些好处。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六项做法加强学风建设

  在“建设一流学风 争做一流学子”2021年学风建设提升活动启动仪式上,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学生代表在签名墙上签名,积极参与学风建设

  各学院结合学院特色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城建学院组织“学生手册知识竞赛”,加强了学生对学院规范纪律了解,推进学风建设,提升学生管理水平;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分享会”,帮助学生了解创业知识,制定科学的人生目标;新传媒与艺术学院组织开展“记录学习一刻”摄影展活动,让学生利用所学的新媒体技术,去捕捉身边最美的学习风采,发现学习的美丽瞬间,潜移默化提升学习自觉性,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信息与科技工程学院举办“明方向 共成长”特色学习目标寝室争创活动,加强学风建设第二阵地宿舍的建设与管理;国际教育与人文学院举办“学前教育作业展”,吸引了大批学生驻足观看,通过作品展提升了学生技能兴趣,对学生重理论实践学习的务实学风起着重要激励作用。

  注重实践引领,以竞赛提升学风。5月,各学院根据专业特色,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学科竞赛,包括英语百词斩大赛、优秀英语论文演讲比赛、图书设计与制作比赛等,将专业的理论转化成实践,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同时各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院外各组别竞赛,如挑战杯、经济决策虚仿实验室大赛、BIM数字工程技能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促进学生的学习能力及专业水平的提升。

  各科老师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以赛促学”效果明显。经济与管理学院参加全国高校经济决策虚仿实验大赛获16项大奖、城市建设学院获得2021全国BIM数字创新大赛总决赛本科组三等奖、国际教育与人文学院6人均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陕西省一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陕西省二等奖,整体呈现出师生们竞相勇于创新、学以报国的生动迹象。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六项做法加强学风建设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六项做法加强学风建设

  2021年5月27日,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举行了“铁肩担重任,辣手书人生”学风建设主题活动,2020级大数据专业全体学生同唱《大学之路》,激励同学们凝心聚气、共同进步

  加强沟通合作,以教风化学风。加强学生处与教务处沟通与合作,以教风化学风。在5月学风建设提升月活动当中,学生处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部分教师上课不良现象每天及时反馈给教务处,教务处定期向二级学院反馈,反向助推教师教学特色及感染力,提升学生上课积极性和到课率。

  建设活动专栏,以宣传弘扬学风。为了促进学风建设常态化,5月该院官网、各部门和二级学院官微均开通了“学风建设”活动专栏,对学院学风建设的各项制度、研讨会、推进会、组织的各项相关活动进行积极报道,弘扬优秀,传播正能量。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