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水质中锌含量测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7-08 09:12 围观1226次

水质中锌含量测定

  背景介绍

  锌是人体的必须微量元素之一,一般以无机物形式存在。天然水中锌含量很少,含锌工业废水的排放或水流经镀锌管道可被污染,使得水质的浑浊度增加,并带有不愉快的金属味,危害人体健康,因此锌含量是水质检测的一项重要指标。

  在《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2002、《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地下水质量标准》GB 14848-2017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中,对水质中的锌规定了明确的限值,具体如下:

项目

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GB 8978

生活饮用水标准

GB 5749

地下水标准

GB/T 14848

地表水标准

GB 3838

2-5 ppm

≤ 1 ppm

0.05-5 ppm

0.05-2 ppm

  锌的检测方法

  锌的检测方法有很多,例如分光光度法、原子吸收光谱法、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和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法等。分光光度法相比较其他检测方法,操作快速、测量简单、使用成本低、人员要求不高,性价比高、适用性广。

  二硫腙比色法作为锌快检常用光度法,即在pH为4.0~5.5 的缓冲介质中,锌离子与双硫腙形成红色螯合物,用四氯化碳或者乙醇萃取后,可通过分光光度法测量。

  雷磁DGB-480型多参数水质分析仪采用二硫腙比色法测量水中锌

测量流程:

水质中锌含量测定

水质中锌含量测定

图一:锌测定液显色图

水质中锌含量测定

图二:锌标准曲线图

  测量标液配置的不同浓度锌样品,其中锌样品1误差小于0.6%、重复性0.43%;锌样品2误差-0.93%,、重复性0.19%;锌样品3示值误差小于0.009 mg/L、重复性4.11%。结果良好。

水质中锌含量测定

  DGB-480型多参数水质分析仪产品,采用8波长光学测量系统和90度光散射浊度检测光路,内置40多种检测项目和方法,直接调用,测量快速、简便。既可以配套雷磁专用试剂盒检测也可以自制试剂检测,使用灵活。主要应用于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污水、游泳池水等水质的现场测定或者实验室分析。

点击进入上海仪电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广东宏展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上海仪电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一套地下水盐监测系统安装于河南大学试验基地

    一套地下水盐监测系统安装于河南大学试验基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4
    1.功能:能够测量地下水水位、水质参数,实时进行地下水数据自动采集、存储,能够定时将采集的信息自动上传监测系统。2.配置清单:地下水观测井1口、地...
  • 20孔石墨消解仪多孔水质消解器原理

    20孔石墨消解仪多孔水质消解器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9
    微波消解原理称取0.2克-1.0克的试样置于消解罐中,加入约2mI的水,加入适量的酸。通常是选用HNO3、HCI、HF、H2O2等,把罐盖好,放入炉中。当微波通过试...
  • 恒奥德仪器丨COD快速测定仪原理注意事项介绍

    恒奥德仪器丨COD快速测定仪原理注意事项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2
    H22925COD快速测定仪工作原理注意事项:工作原理试样中加入已知量的重铬酸钾溶液,在强硫酸介质中,以硫酸银作为催化剂,经高温消解后,用分光光度法测...
  • 新品丨放射性活度测量仪/土壤水质核辐射污染检测仪

    新品丨放射性活度测量仪/土壤水质核辐射污染检测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8-30
    水和食品放射性活度测量仪/土壤水质核辐射污染检测仪型号H18229产品简介:水和食品放射性活度测量仪是一个放射性食品、水源辐射污染安全现场检测系统,...
  • 茂名市生态局水质监测站安装调试完毕

    茂名市生态局水质监测站安装调试完毕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4
    茂名市生态环境局,是茂名市机构改革组建的新部门,为茂名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一)办公室:负责文电、会务、机要、保密、档案、安全等机关日常运转工...
  • COD传感器使用时注意事项

    COD传感器使用时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8
    1.传感器外表面清洁:用自来水清洗传感器的外表面,如果仍有碎屑残留,用湿润的软布进行擦拭,对于一些顽固的污垢,可以在自来水中加入一些家用洗涤液...
  • 武汉市潴洋海水质监测系统安装完毕、运行稳定

    武汉市潴洋海水质监测系统安装完毕、运行稳定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9
    2022年6月17日武汉市潴洋海水质监测系统安装完毕、运行稳定潴洋海省级湿地公园位于江夏区境内的梁子湖风景区,总面积201.61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15.51公...
  • 小型浮岛水质站/水质浮标监测站建设

    小型浮岛水质站/水质浮标监测站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8
    小型浮岛水质站、水质浮标监测系统是设立在河流、湖泊、水库、近岸海域等流域内现场水质自动监测实验室,是以水质监测仪为核心,运用传感器技术,结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