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河南大学:“特色选修课”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7-09 09:51 围观593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大学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动员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挖掘红色校史资源、创新学习载体方式、深化教育学习效果,在完成规定动作、学好党史“必修课”的前提下,精心打造系列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选修课”,激发师生学习党史热情,推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党史+校史”,研学实践活动让红色校史“热起来”

  学校注重挖掘校史、党建史、红色文化等丰富宝贵资源,将校史学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系列红色校史实践活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激发师生们主动学习党史校史的热潮。

  学校“红话筒”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工作室承办“学党史、忆先贤、明方向、担使命”——河南大学纪念“潭头惨案”77周年重走抗战办学路研学活动,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50余名师生重走河大抗战办学路,聆听先辈求学故事,研读青年使命担当。“负重重走+思政微课+祭奠仪式+感恩群众”的活动形式,为同学们打造了全方位“4D”课堂,使大家身临其境、深受触动。在“潭头惨案”纪念碑前,同学们用高唱校歌的方式向在潭头惨案中牺牲的烈士先贤致敬。此外,学校邀请校史研究专家加入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将红色校史纳入宣讲必讲内容,制作讲述河大杰出校友、革命战士马可故事的微视频《梦想青春 终将嘹亮》,举办辅导员讲校史大赛、录制校史专题思政微课,把校史学习融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忆烽火岁月、铸河大之魂”主题党日活动等,增强了师生从校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史+艺术”,沉浸式课堂让党史教育“活起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充分发挥艺术特色学科优势,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艺术实践,用艺术塑造历史情境,打造沉浸式党史教育课,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史故事,用信仰之光照亮师生奋斗之路,真正使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学校举行“歌声中的党史”党建品牌系列活动。在“人民万岁——河南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上,200多名演职人员用15首经典红歌回顾党的百年历程,用歌声讲述党史故事,在百年礼堂内为2000多名师生打造了一堂沉浸式的音乐党课。通过举办“歌声献给党——声歌系教师专场音乐会”“薪火——戏剧系庆祝建党百年戏曲演唱会”“八月桂花遍地开——河南民歌专场音乐会”“丝路驼铃——至善弹拨乐团专场音乐会”“音乐中的党史”音乐理论系系列讲座活动等,将红色文化、传统文化融入党史教育,用艺术的方式致敬党史百年,在艺术实践中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

  学校积极发挥美术专业优势,组织党员师生举办“黄河艺术考察”活动,并对考察活动中获得的素材进行系统整理和完善,创作出了100件作品,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黄河艺术考察主题创作展”,用画笔记录人民生活、展现党的百年历程、讲述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为全校师生打造了一堂生动的视觉党课。

  “党史+专业”,课程思政让专业课堂“红起来”

  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把党史内容融入思政课,在持续打造“红色中原”思政课品牌的同时,鼓励专业课教师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课程思政建设相结合,让专业课堂“红”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到全方位、全过程。

  在“信仰的力量——台词课教改项目成果展演活动”中,同学们化身为一个个历史人物角色,再现了红色话剧中的经典台词片段,在台词中寻找、传递信仰的力量,让台词课成为了“红色的摇篮”。举办“为党献礼——钢琴专业学生教学汇报音乐会”。剧目表演课重排了经典民族歌剧《江姐》,师生们用“学英雄、演英雄、做英雄”的方式向英雄致敬。部分专业教师党员编写《歌声中的党史》微党课教材,选取100首不同时期的经典歌曲,通过讲述歌曲的创作背景、时代意义,从歌曲的角度记录弘扬党的百年历史。

  通过举办“声耀中华,青春献礼”影视剧配音大赛,将《建国大业》《亮剑》《觉醒年代》等红色经典影视剧片段搬上舞台,号召学子用声音表达爱国爱党之情。推出“百年强音”为主题的专业汇报演出,选取百年党史中的历史题材,打造了一系列原创有声作品,用专业所学致敬百年征程。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