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北京市石景山学校:“碟中碟”主题音乐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7-20 14:00 围观2119次

关注《中国基础教育智能互联蓝皮书(2020)》注册成为英特尔合作伙伴!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在音乐教育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音乐教育中的应用打破了传统的音乐教育模式,特别是电脑音乐系统和高智能音乐软件在音乐教育中的应用,大大提高了音乐教学质量,扩展了音乐教学模式。

  1.案例背景分析

  在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很多智能化电子乐器都出现在广大师生面前,这类乐器不仅仅可以对各类音色进行编排,还能够对乐曲音色进行储存,其功能较为强大,超过了传统的乐器。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音乐创作工具,通过交互界面为乐器建立特定矢量,创造出可以随意设置各种乐器音色比例的混响音乐,因此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由一个被动的学习者变成了一个主动的参与者。

  2.教学内容分析

  电影《碟中谍》,英文片名Mission Impossible,改编自60年代同名电视剧集,是美国影星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系列动作电影。这首《碟中谍》主题音乐,在经过电子化编曲处理后,显得更加紧凑有力和富有时代感。在配乐过程中,使用了电子合成器,用大量不存在于现实的声音勾勒出幻想的英雄形象和紧张惊险的音响效果。

  3.课程设计意图

  本教学设计以音乐审美为核心,面向全体学生,遵循其生理、心理特点及审美认知规律,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注重听觉体验,关注个性发展。

  教学内容主要以“听赏法”实施教学,贯穿律动来表现,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对音乐课学习方式进行优化,这样欣赏音乐既可以增强学生身体的协调能力,也可以让学生渐渐增强内心的节奏感,全面提升学生的音乐审美素养。

  在“停课不停学”期间,选取本主题资源,皆在引导学生放松身心,让学生跟着我们的老师共同欣赏经典的音乐作品,确保学生在防控延学期间充实、健康、快乐的生活。

  4.教学目标

  (1)“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①通过聆听音乐,感受音乐情绪。

  ②通过欣赏乐曲,养成仔细聆听、细心观察的习惯。

  ③欣赏乐曲,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2)“过程与方法”目标

  ①通过模拟演奏,初步体验乐曲特点。

  ②采用对比聆听的方法,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感受音乐对影片情节的烘托作用,体会音乐主题的变化。

  (3)“知识与技能”目标

  通过聆听、用音乐要素分析乐曲,初步感受、理解音乐塑造的各种形象。

  5.教学重难点

  (1)教学重点:通过欣赏乐曲,并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能够记住乐曲主题旋律。

  (2)教学难点:对比聆听主题旋律,准确的找出每次主题出现的不同之处。

  6.教学过程

  (1)创设情境,引出课题

  ①谈话导入,揭示课题

  同学们,电影《碟中谍》,英文片名 Mission Impossible,改编自 60 年代同名电视剧集,是美国影星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系列动作电影。下面,让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感受这首乐曲的音乐魅力。

  ②播放电影片段(配有乐曲的主题旋律乐曲)

  【设计意图】:创设情境,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通过“快剪辑”视频软件剪辑制作视频片段,营造良好的音乐氛围,同时创设悬念,激发学生的学习的兴趣。

  (2)模拟演奏,感知旋律。

  ①出示课件,体验模拟演奏的魅力。

  ②思考问题:主题音乐一共出现了几次?

北京市石景山学校:“碟中碟”主题音乐教学

图 2-6-1 主题音乐界面

  【设计意图】:借助音乐编曲软件,把以往的聆听模式改变为视听的动态模式,很好的促进了教学效果,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探知欲。

  (3)多种方式,分析乐曲。

  ①出示乐谱,观察旋律。(主题第一次出现)

  ②再次聆听主题旋律,找出旋律特点。

  ③师生共同讨论。

  请大家观察乐谱,看这三个音(蓝色文本框中的音符),它们排列起来构成了一组半音下行,而半音在音程中属于小二度,是不协和音程的一种,而在乐谱中是在每小节固定的位置上出现,听起来就会有一种悬疑、神秘的感觉。第二行乐谱中的半音下行,也是同样道理。

北京市石景山学校:“碟中碟”主题音乐教学

图 2-6-2 乐谱音符

  (4)完整聆听,分析乐曲,引发思考。

  ①播放乐曲,提出问题。

  • 乐曲主题一共出现了几次?

  • 是否完全相同?

  • 学生反馈:乐曲主题一共出现了三次,三次都不相同。

  • 巧设悬念,引发思考。

  (5)对比聆听,细致分析

  ①出示第一次和第二次主题音乐的乐谱。

  ②对比聆听,找出不同之处。

  ③聆听两次出现的 1-4 小节旋律。

北京市石景山学校:“碟中碟”主题音乐教学

2-6-3 对比聆听

  分析与发现:现在,我们把两次的旋律叠放在一起,黑色音符是第一次的旋律,蓝色音符是第二次的旋律,再结合刚才的聆听,我们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在音色、力度、节奏、速度均不变的情况下,音高向上平移,则音乐情绪也向上推进,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紧张度。

  【设计意图】:通过对比聆听、发现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的学习过程,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的音乐分析方法。

  (6)完整聆听,整体感受

  ①播放课件动画,学生观看并找出第三次主题出现的旋律。

  ②提出问题:三次主题音乐有什么异同点?

北京市石景山学校:“碟中碟”主题音乐教学

2-6-4 三次主题音乐变化

  【设计意图】:借助动画课件的效果,融合人工智能技术,使音乐与图像完美结合,在学生感受乐曲所表现音乐形象的同时,促进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添了学习乐趣;丰富的人工智能音乐资源,改变了学生以往被满堂灌注入式的学习方式,有利于学生个别化的学习,极大的发挥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7)拓展欣赏,拓宽视野

  ①欣赏交响乐版《碟中谍》主题音乐。

  ②欣赏小提琴三重奏版《碟中谍》主题音乐。

  【设计意图】:运用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参与听觉体验,遵循听觉艺术的感知规律,突出音乐学科的特点。

  7.教学反思

  在欣赏《碟中谍》主题音乐时,突破以往的教学模式,教师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把原始音频配上乐器动画进行聆听欣赏,使学生从以往的听觉体验上升到视听结合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学生的音乐素养得到充实升华。使原本需要多人进行合作演奏的乐器只需要一个人就可以通过电子乐器进行演奏,这种情况可以较好的创新音乐教育模式。

  在上课的过程中,还可以引导学生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音色编排,从而开展创作并当场播放,这可以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提高音乐教学质量,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满足他们的个性需求,使学生由一个被动的学习者变成了一个主动的参与者,并能从中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

  在传统的音乐课堂里,教师的自身音乐专业素质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但通过本节课的教学,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音乐创作工具,通过多种形式的教学手段,引导学生借助相关软件进行音乐学习,这同样能够传授学生音乐知识和技能,并且对音乐学科核心素养的教育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8.成效与经验

  在“停课不停学”期间,通过改变以往的教学模式,借助互联网的媒介,融合人工智能技术,探索适合学生在线音乐学习的新模式教学方式。通过不断摸索实践,在此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阶段性成果及创新之处

  ①在认识理解乐器的教学过程中,人工智能技术颠覆了传统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并提升了教学品质。

  ②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智能化课堂教学评价,提升音乐教学的质量。

  ③人工智能创设的学习环境,为学生的音乐学习虚拟了感受、想象、探索和发现的音乐世界,培养音乐创新能力。

  ④人工智能制作的教学工具,培养学生动手动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⑤人工智能提供的学习资源,丰富学生课外生活,拓宽视野,扩大知识面,培养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⑥突破了传统的音乐教学模式,使音乐课堂教学真正产生互动式双向交流, 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去。

  ⑦ AI 软件的运用使学生更加轻松的理解音乐的构成,并更容易理解和学习每一种乐器的音色、旋律发展及在乐队中的作用。

  对于艺术天赋不够高的部分学生来说,想要掌握音乐技能必须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人工智能进行有效应用,可调动学生对音乐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学生更好的认识到自身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另外,由于人工智能具备一定的新颖特性,这也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2)今后发展的规划

  随着我国教育水平的提升,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音乐教育的相关问题也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这使得人工智能在音乐教育中的应用具备了基础。为了更好地发挥音乐教育的作用,诠释音乐教育的价值,音乐教师必须要在教学过程中对现代科学技术进行运用,并且要用辩证思维看待人工智能音乐教育,人工智能只是一种技术辅助手段,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教学手段,它只能与课堂教学规律及特点相适应,才能体现其强大的生命力,迸发出永久的艺术魅力。

  人工智能技术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音乐教育也加大了对人工智能的运用。尤其是现代音乐教育对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不仅打破了传统的音乐教育模式,为学校提供了新的适合学生学习的音乐教学模式,使学生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可以更好地学习音乐知识,更深刻地了解每个音乐元素的特点和功能,这不仅加深了音乐教学中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也使学生融入到更为广阔的音乐世界中去,不断地学习音乐、享受音乐,从而创造音乐。

关注《中国基础教育智能互联蓝皮书(2020)》注册成为英特尔合作伙伴!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夯实课堂常规,站稳音乐常态课堂——德阳市教科院开展市直属小学2019年秋期音乐学科常规教学视导工作
    德阳市教育局09-24
    为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师业务水平,2019年9月17日至20日,德阳市教科院组织直属小学音乐教研组组长对6所直属小学进行了音乐常规教学及管理工作视导。此次视导工作以“夯实课...
  • 金三惠智慧音乐创客教室75届教装展引关注

    金三惠智慧音乐创客教室75届教装展引关注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3
    本网讯在近日举办的第75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北京金三惠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五线谱电教板、智慧音乐创客教室、数字音乐教学仪等产品吸引众多观众驻...
  • 北京鑫三芙即将精彩亮相未来教育装备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5
    2018年3月7日10日,2018中国(北京)未来教育装备展示会暨第三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次展会暨论坛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教育装备采购网、《实...
  • 唱响数字音乐梦 金三惠即将亮相未来教育展

    唱响数字音乐梦 金三惠即将亮相未来教育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3
    2018中国(北京)未来教育装备展示会暨第三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将于2018年3月7日-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中国信息协会...
  • 音乐启蒙教育新模式 让音乐学习自然发生
    东北新闻网11-08
    2岁半左右的孩子就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艺术鉴赏能力,他们会随着节奏感强的音乐扭动,并演唱一些童歌。不少家长看到这点,便急于让孩子去学习一门乐器或一些音乐基础课,希望孩子今后有所发展。但是...
  • 智能钢琴“落户”校园 不一样的音乐教学
    东南网07-06
    随着福建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加快,继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之后,为充分贯彻深化应用、融合创新的目标精神,突破应试教育的束缚,倡导信息化教学模式,提高教育技术水平,近期,由省教...
  • 教育部: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学器材配备标准
    搜狐新闻10-27
    经全国教学仪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通过,教育部近日发布《小学音乐教学器材配备标准》《初中音乐教学器材配备标准》《小学美术教学器材配备标准》《初中美术教学器材配备标准》等四个教育行业...
  • 龙羽时代助力临沂小学音乐老师培训会议荣重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4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临沂小学音乐老师培训会在山东荣重召开,临沂地区近300名小学音乐老师代表参加培训会议。会议现场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下属的音乐教学设备制造企业北京龙羽时代科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