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河北省唐山市友谊中学:消除师生“云课堂”怠倦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7-20 14:15 围观6517次

关注《中国基础教育智能互联蓝皮书(2020)》注册成为英特尔合作伙伴!

  1.“停课不停学”期间面临的挑战

  2020 年 1 月 29 日,省教育厅宣布,根据全国和全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令和有关最新部署要求,我省中小学、幼儿园 2 月底前不开学。防控疫情延迟开学期间,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将充分利用“教育 + 互联网”,实现“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学,首先对学校提出了新挑战。目前,包括微信企业号、钉钉等第三方平台都在逐步完善功能,最要紧的是学校和教师要加快制定新的教学计划、适应新的教学方式。如何构建学校立体化“云管理”制度亟待解决。停课不停学,也对老师提出了新挑战。教师们在家里进行网络教学,家庭环境与教学工作格格不入。教师的认知观念、网络教学能力提升速度参差不齐。教师最忐忑的几个问题是:面对冰冷的摄像头,怎么保证学生好好听课、好好互动?怎么用好平台的各项功能进行提问和批改作业?教学方式转化、教师能力差异是否影响教学效果?

  学校和教师也要进一步加强责任感和主动性,通过培训、试讲、重新备课等方式分清主次、熟悉流程、掌握方法,增强知识传授的系统性和有效性。停课不停学,更对学生提出了新挑战。离开了熟悉的课堂和同学,其实也在无形之中少了一份监督和约束,多了对自制力的考验。再加上课堂时间的缩短,意味着要花更多的时间进行自主预习和复习。

  2020 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学”案例汇编 第二章

  2.解决问题的主要方法

  (1)通过微信、企业微信引导教师们习惯“云办公”、“云教研”

  为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号召,研究出最高效的线上教学方式,我校校长带领教务及学校各级负责人从大年初二开始召开会议,利用微信群语音、视频会议等方式紧锣密鼓地开始了筹划工作。

  微信,现在是人们使用最广泛的社交软件之一,我校首先想到利用微信,实现疫情期间居家“云沟通”、“云办公”。首先,我校利用微信群组建了友谊中学工作群、班主任群、各教研组群、家校联系群等,方便了信息的上传下达。利用微信群组,组内语音会议、视频会议的召开,实现了学校各项任务的布置和教师们问题、意见的反馈;同时也有利于班主任和家长、学生的及时联系沟通,传达学校通知、了解学生情况。其次,微信小程序,例如腾讯文档、群接龙、班级小管家、百度网盘等,极大方便了教师们的“云办公”。在疫情期间,班主任每日都需要对学生体温情况进行统计,还有其他一系列的学生信息统计问题,传统的群内接龙,不仅刷屏、易错,而且非常不好统计,加大了工作难度,腾讯文档小程序解决了这一难题,更加方便了学校、班主任的日常工作。

  虽然微信大大提高了教师们“云办公”、“云教研”的工作效率,但微信同时视频人数不能超过 9个人还是限制了教师们的工作,只能传达文字不利于教师们面对面的交流,对此学校领导决定试用企业微信。经过教师们的反复测试,企业微信虽可支持多人同时音视频会议,但可能由于疫情期间使用人员较多等其他不可控因素造成信号较差,断断续续无法完成会议,我校只好放弃了使用企业微信,寻找测试其他“云办公”软件。

  (2)通过钉钉构建家校联系平台,班主任通过钉钉群管理班级

  每日健康统计省事方便。因为疫情的影响,每天学生都要进行体温以及其他事项的上报,打开钉钉班级群的打卡功能,设置好需要统计的项目,家长们只要按时填写,班主任就可以查看到统计到的所有数据,减少了因大量统计耗时长的情况,减轻了班主任们的工作压力。

  监管学生们的直播听讲和作业统计。因为是通过网络直播,不是面对面的授课,因此有的学生就开始偷懒,出现不听讲的情况,班主任可以通过在直播回放中查看详情,很容易获取同学们上课的情况,如:观看视频的时长以及有无收看回放,哪些同学收看哪些同学没有收看都一目了然;对于查看作业情况也是很直观,班主任可以查看各任课老师发布的作业本,还可以对提交作业不及时的同学进行提醒。

  有效利用班级圈。班主任老师可以让学生们把学习的视频和活动照片发布到班级圈,班主任对于表现优秀的学生可以送上一朵小红花进行表扬,在这种见不到面的学习状态下也是增进师生感情的一种方式。

  通过视频会议召开主题班会、监管学生的学习情况。视频会议可以容纳多人,班主任通过视频会议可以直接传达学校的通知,布置任务等。

  通过钉钉群进行班级管理还是非常有效的,但是班主任们不可能时时刻刻去通过视频监督学生,虽然可以查看同学们上课收看直播的时长,但是又无法完全掌握学生们的学习状态,虽然可以查看同学们是否交了作业,但是又无法掌握孩子们的写作业的质量。

  (3)云指导教师们怎样直播或录制微课

  开课前,为方便老师们了解钉钉平台的使用,且能更直观地学习其使用方法,学校将新平台的手机端和电脑端直播步骤细化后由专门人员录制成视频,通过微信工作群发送给全校教师进行学习,同时对钉钉家校本作业、课程签到、视频会议等相关功能也进行了讲解。学习完成后,老师们在测试

  群内进行直播测试,对各部分功能进行实际操作,由专门的技术人员对直播操作过程中出现的异常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全校上下集思广益、众志成城,为老师们的线上课程打好坚实基础。截止开学前,学校已顺利完成联播形式直播课 1156 节。

  为保证每节课的课上教学效率,老师们在前期的教学设计、内容设定等环节中,根据课程特点充分发挥创造性,积极探索,在实践中促进教学研究、推动教学模式由线下到线上的变革。老师们自行居家架设手机或平板电脑,通过拍摄画面并采集声音录制微课视频 378 条。同时,通过批改课下作业等手段,在第一时间了解学生难点或有疑问的知识点,根据问题悉心准备针对性更强的答疑课程,在下午答疑时间段内进行班内答疑。校领导带领全体教师共同打造了适合友谊中学的“直播 + 微课+ 答疑”的教学模式,多角度、深层次引导学生去理解、去体悟。

  3.成效与经验

  (1)阶段性成果与创新

  ①不断总结经验,调整学校立体化“云管理”制度

  2019 年,随着课题的开展,我校启动了立体化“云管理”平台建设。恰逢疫情期间,微信、钉钉各种软件齐上阵,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教育教学,但学校管理终究支离零散。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学校利用云计算机技术对硬件、软件进行改造升级,使之成为一个开放、集成、安全的新信息系统,成为一个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教育教学及管理平台。平台包括有学校的教务管理、德育管理、后勤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等。

  • 学校的教师管理

  我校的立体化“云管理”实行层级管理制度,即学校全体教职工均有登陆账号,但开放权限有层级限制。钉钉软件的打卡功能,暂时不能出示个人体温变化曲线图。大数据平台对信息的采集、分析便于领导更直观、全面的掌握每一位教职工的健康状况。

  • 学校的教学管理

  在我校自建的“云管理”平台上,已显示云课表,同时带有签到功能。考虑到网络环境等运营条件,有的老师可能无法顺利完成直播教学任务,我校实行同年级同学科以组为单位集体备课、录制教学视频,同年级该学科统一教学内容。这样做虽然保证了教学内容顺利播放,但缺乏互动性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因此,学校要求在播放相应年级相应学科内容的时候,该学科全组老师需要在云课表上签到,保证该年级该学科进行网络上课时,该学科老师同时在线,随时在钉钉群与学生互动,即时解答学生疑问。如老师在没有请假的前提下没在有效时间内完成签到则视为缺勤。此措施,也更加完善了“云考勤”制度。同时,数字化教学研究室的老师将所有学段、学科的教学视频同步到我校“云管理”平台,实现真正的资源共享。由于疫情期间,学校之前的云阅卷系统无法扫描到学生试卷,所以阶段模拟演练改用问卷星、智学网等平台,但这些平台都无法实现大数据的整合,所以学校决定将在其他平台显示的成绩,由任课教师手动输入到我校“云成绩”平台,在统一的平台上进行数据的整合、分析、挖掘,并通过教师教学质量曲线图反映班级学生成绩的进步、退步状况,为教师教学质量管理提供有效的监测和反馈。教师可随时对比所教班级在整个年级中的实际状况,从多角度、多方位对班级进行综合的教学质量分析;通过对知识点的难易分析,随时了解教学目标达成度。

  对教师而言,智能系统可以减轻工作负担,科学分析诊断问题,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 学校的后勤管理

  学校管理最具体的工作在于为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自从开通教育云管理平台,学校的管理效率明显提高。通过平台,校长可以通盘把握学校全局,实时掌握学校方方面面的情况,及时审阅各类文件,传达各类指令,与师生进行在线交流。云平台可以让校长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通过电脑或智能手机实时把握学校管理动态,管理效率明显提高。办公室及各职能部门通过教育云管理平台实现了各种办公信息在平台内的自动、便捷流转,学校可以轻松地开展学校宣传、发布公告和通知,检查督促各部门工作,各种公文处理都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全面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协同工作能力,真正做到了校务公开,真正实现了办公自动化。

  ②重组录播教室设备,变录播为直播,消除师生倦怠感

  上了四周的钉钉网课之后,屏幕“隔离”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学生感觉网络课没有老师直接监管就不认真学习。对此,各科老师感到十分担忧。老师们及时向领导汇报自己发现的这些问题,学校教务处和数字化教学研究室紧急召开线上会议,经过一系列权衡商议,最终决定采取让教师进录播教室授课,但是,疫情如此紧张,让教师们外出来到单位工作、来到教室授课,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考虑到各个方面的细节问题,做到既能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又能保证教师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无接触”上课模式开启了。所用教室每隔 2 小时就要消毒一次,充分保证每个老师到来之前教室都是经过消毒、确保安全的。

  同时,学校给予大力支持,将录播教室设备进行重组,使用洋铭 HS-2200 导播台,希沃电子白板,科达智慧黑板,两台松下 AG-DVX200MC 摄像机,导播台采集 4 个画面,实现两台摄像机录制现场画面,希沃电子白板播放课件,科大智慧黑板手写板书画面,通过导播台现场画面剪辑,使用索尼UWP-D21 新款无线领夹麦克风和雅马哈 MG16 调音台采集声音,通过天创恒达 TC UB530 视频采集卡采集到电脑中,再用钉钉 PC 端将画面直播到班级钉钉群。教师在教室授课,回到自己的“战场”,回归课堂;学生看到自己的老师和熟悉的教室,回到了久违的教室,这对消除长期网课带来的倦怠感非常有效。

  (2)下一步发展打算

  继续升级改造我校自建的“云管理”平台,争取面向学生和家长开放。我们的云管理平台密切关注学生的成长,注重学生的长远发展,依托基础库大数据,应用科学的统计方法,准确地分析出学生学习的状况,帮助学生及时发现学习的薄弱环节。争取家长可以直接登录系统,看到教师分享的部分工作成果(成绩、评语、试卷分析等),可以通过平台建立家长与教师的点对点交流通道,帮助学生、家长、教师实现即时交流,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能高效的联动,帮助学生提高学业水平。

关注《中国基础教育智能互联蓝皮书(2020)》注册成为英特尔合作伙伴!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云教课后服务为成长蓄力
    四川省教育厅12-05
    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实现线上学习不掉线,课后服务不打烊。在四川省教育信息化与大数据中心(四川省电化教育馆)的指导支持下,四川省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统筹线上线下教学资源,精心打造...
  • 陕西渭南市教育局加强“渭南云课堂”建设
    渭南市教育局11-14
    为进一步丰富线上学习资源,扩大优质资源总量,切实提升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质量,近日,渭南市教育局对“渭南云课堂”建设工作强化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加快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此次...
  • 陕西渭南市教育局加强“渭南云课堂”建设
    渭南市教育局11-07
    为进一步丰富线上学习资源,扩大优质资源总量,切实提升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质量,近日,渭南市教育局对“渭南云课堂”建设工作强化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加快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此次...
  • 开放创想 同为教育未来,锐捷网络普教解决方案客户共创会多地开花!

    开放创想 同为教育未来,锐捷网络普教解决方案客户共创会多地开花!
    搜狐09-19
    贴近用户场景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一直是锐捷立足于市场的根基。凭借贴近用户场景的产品及解决方案,锐捷连续多年来创造了不俗的成绩,尤其在基础教育。为...
  • 苏州中关村智谷“云学院”双创云课堂预告:无人机行业应用

    苏州中关村智谷“云学院”双创云课堂预告:无人机行业应用
    苏州中关村智谷08-02
    引领创新,服务创业,2022年苏州中关村智谷“云学院”双创云课堂重磅开课。课程内容聚焦新时期企业创新难、成长难的痛点,通过思维赋能、技能赋能、战略赋...
  • 重磅!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联合恩启等高校推出心理行为干预认证课程!

    重磅!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联合恩启等高校推出心理行为干预认证课程!
    恩启云课堂04-06
    4月2日,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推出《儿童精神心理卫生—孤独症谱系障碍心理行为干预专业技能》认证课程正式上线。课程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
  •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云”手段统筹防控和教学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03-28
    疫情突发之下,近万人的高校如何平稳运转?连日来,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云”手段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校园生活秩序井然。“隔离点的生活还习惯吗?可以随时找我聊天。”“我给...
  •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四有”云课堂
    江苏省教育厅03-23
    疫情防控期间,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应对、统筹安排,多举措打造“四有”云课堂,确保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不误。组织保障有力。各学院根据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特点,分类制定线上教学实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