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深海教育:要努力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和强国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7-21 09:58 围观922次

  十九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与此同时,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也迈入了新的阶段。职业教育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国家领导人还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李克强总理也在会议中要求,要用改革的办法把职业教育办好做大。由此可见,职业教育任重而道远,必须从更长远的国家战略高度做出科学谋划并切实落实,努力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和强国梦。

  从中国的教育事业发展趋势中可以看出,普通教育的毕业生就业率已在降低并还将逐年下降。而另一方面,高技能人才、技师、技术工人等高素质技能性劳动者却又非常短缺,并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制约中国产业结构升级的突出因素。

  中国人口众多,就业压力较大,全面提高国民素质,提高就业率及从业质量,就要把中国沉重的人口压力转变为人力资源,因此,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必不可少的,这有利于通过教育、再教育提高就业者素质,增强劳动者就业竞争能力,拓宽其就业渠道,促进就业和再就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国家领导人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职业教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李克强总理就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职教20条”明确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教育战线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推动职业教育改革不断深化。

  相关报告:智研咨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职业教育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及未来发展趋势报告》职业教育行业规模持续扩大,预计2022年突破1万亿。据预测,2017-2022年我国职业教育市场将维持6.7%增速,其中非学历职业教育市场将维持6.3%的符合增速,其中预计2022年超过4000亿的市场规模。此外,财政对于职业教育投入也持续加大,从2014年的1837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656亿元,年均复合增速高达13.1%。在政策利好发酵下,职业教育行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期,市场规模有望持续扩大,预计到2020年,全国职业教育市场规模达到11620亿元,其中,学历职业教育市场规模达到1761亿元,非学历职业教育市场规模达到9859亿元。

  未来职业教育发展趋势,职业教育加大覆盖面。职业教育的覆盖面将从两个方面进行拓展,一方面是职业教育不仅涵盖传统的大中专教育,也开始涵盖本科教育,不仅涵盖技能教育,也开始涵盖学历教育。另一方面,职业教育的覆盖人群也开始扩大,既涵盖中学毕业生,也涵盖再就业人员,包括退伍军人、下岗工人等等。

  职业教育与行业领域将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行业领域需要什么样的技能,职业教育就会讲授什么样的技能,甚至大量的行业企业将会深度参与到职业教育领域。职业教育的地位逐渐回归。职业教育的社会地位将逐渐提高并回归,这对于职业教育的长期发展会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要让很多家长意识到,让孩子选择职业教育也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是对于一些文化课成绩并不突出的学生来说,更是如此。职业教育的质量评价体系越来越严格。面对经济社会转型需要,职业教育发展模式逐步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发生着悄然地转变,质量逐渐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核心问题,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质量给予越来越高的关注度。综合以上历史数据和现实观念上来看,相比较于普通教育,职业教育依然处于弱势地位,发展完善现代化职业教育仍面临重重阻碍,但从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心和相关决策上来看,职业教育地位将逐渐提高,并能在实现我国职业教育现代化过程中显现出职业教育的特有优势和特色,职业教育未来前景一片向好!

来源:深海教育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