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亟待变革的地理课堂教学,该如何突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7-26 11:19 围观1565次

  去年,党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和重点要求。《建议》指出,在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中,我国教育制度优势明显,人才资源基础较好,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教育需求呈现多层次多样化态势,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多方社会资源可望支持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新生态,这都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有利条件。

亟待变革的地理课堂教学,该如何突破?

  同时,我国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城乡教育差距缩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需要提速,教育创新与服务潜力尚未更好释放,同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需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全力以赴,攻坚克难。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高考政策也经历了多次改革。我国自 2014年启动的新高考改革工作经过四批次的阶段实施与推进,对高中各学科的影响越来越大,地理学科尤为显著。在新高考政策的影响下,地理学科的地位显著提升,高中地理教学应更加快速、全面地适应教学改革的进度。因此,设计、建设适合学情的地理学科专用教室,核心环节是进行学情分析,包括对地理学科内容特点、学生思维特征和学习水平、教师授课需求和教学困难等进行分析。

亟待变革的地理课堂教学,该如何突破?

  从地理学科内容特点进行分析

  地理学科是重点研究人地关系的一门学科,分为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两大部分。自然地理内容较为抽象,时空跨度大,学生难以获得感性认知;人文地理渗透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其重点在于体验、分析和感悟。

  从学生思维特征进行分析

  中学阶段的学生抽象逻辑思维处于起步和发展阶段,辩证逻辑思维迅速发展,为此,需要借助各种设备、仪器,突破学生抽象思维中的难点,并通过组织各类互动教学活动来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从而满足学生逻辑思维发展的需求。

  从学生地理学习水平进行分析

  由于受到教学条件的制约,我国部分教育发展欠发达地域学生地理学习的基础较为薄弱,缺少现代化地理教育装备的技术支撑,导致学生学习地理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课堂中缺乏表达的意愿,课堂教学过程严重缺乏双向互动。

  从教师授课需求及困难进行分析

  传统的地理课堂,地理教师可利用的现代化教学装备有限,早期装备仪器教学功能与呈现方式单一,个别设备操作繁琐不稳定,地理教师使用热情不高,导致教学重点、难点难以突破;而传统的座位排列方式也使得学生座位相对固定,课堂小组活动开展严重受限;学生的学习成果难以及时进行展示、获得点评。

亟待变革的地理课堂教学,该如何突破?

  综上,创新型地理学科专用教室应立足于学情现状,对传统地理教学方法及模式与当前地理教育发展趋势间的矛盾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与技术手段。中教启星基于数字化与虚拟现实技术的创新型地理专用教室解决方案,以培养学生地理核心素养为目标,包含多元地理教学空间,突破传统授课模式,布局设计灵活多变,支持多种形式教学活动如课堂实验、小组协作、分组研讨、项目式学习与探究等的开展,为教师和学生打造多元化地理学科教学场景。我们可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按需建设地理学科专用教室。依据地理学教育装备配置规格,方案将设备配置划分为基础型配置、探究型配置及拓展型配置三大类型,学校可以选择在单一空间内配置一种或多种配置类型,也可以将多个配置类型在多个空间内分布式建设,支持学校建设更加适用、好用和实用的教学空间。

亟待变革的地理课堂教学,该如何突破?

  中教启星深耕地理教育教学装备十多年,拥有专业的研发团队和成熟的建设经验,以及良好的售后服务和教研服务,在地理学科的教育装备已有7000家客户,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师范院校等,具有良好的口碑和品牌效应。

点击进入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中教启星为土默特左旗地理教育信息化再添砖加瓦

    中教启星为土默特左旗地理教育信息化再添砖加瓦
    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15
    教育是国之大事,更是民生大事。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对教育的质量要求相应也有所提高。当前,教育改革正在全国范围内全...
  • 榆社中学:我们有地理功能教室了

    榆社中学:我们有地理功能教室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1
    在房校长和上级领导的亲自考察和全力支持下,榆社中学终于盼来了地理实验室这个教学平台,整个实验室选择了最实用和目前最高端的配置,除了常规的地貌...
  • 新高考模式下,地理走班教学最佳方案

    新高考模式下,地理走班教学最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9
    当前,全国高考试点改革正在稳步推进,上海、浙江、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等省份已经相继实行新高考政策,未来两年将有更多省份的考生加入到新高考的...
  • 为什么学校一定要有地理专用教室

    为什么学校一定要有地理专用教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8
    地理学科作为初中九大学科和高中的六大学科之一,对学生的升学和发展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特别是高中,作为文科类科目,地理对学生高考的重要性不言而...
  • 科技感十足 揭秘寿安中学“地理专用教室”
    四川在线03-02
    3月2日,由新华文轩、成都市教育科学院、温江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地理专用教室创新课程研发基地授牌仪式暨捐赠活动在温江寿安中学举行。寿安中学罗春老师在现场给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
  • 河北数字地理教室建设及创客研讨会召开
    03-25
    2016年3月17日上午,由河北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组织的“河北省数字化地理专用教室建设及教育创客研讨会”在正定中学胜利召开。来自全省各地480余名装备管理人员、中学教学校长、教学主任和地...
  • 兰州数字化地理教室建设应用研讨会召开

    兰州数字化地理教室建设应用研讨会召开
    03-16
    2016年3月9日,兰州市教学科学研究所在西北师大第二附属中学召开了“2016年兰州市数字化地理专用教室建设与应用研讨会”,本次活动由兰州市教学科学研...
  • 数字化地理专用教室是教学基地和教研的园地

    数字化地理专用教室是教学基地和教研的园地
    12-14
    ——记内蒙古师范大学徐宝芳教授国培计划讲座2015年12月9日,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参加培训的40多位老师是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国培计...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