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机构如何举办儿童编程赛事?有这个几个小妙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8-02 09:19 围观1488次

  一年多来,玛塔已在世界各地举办了多场MWRC玛塔世界机器人赛,小朋友们的精彩表现让许多人印象深刻。不少机构也想开办自己的第一场玛塔赛事,却因为缺乏经验迟迟没能迈出第一步。

  这不禁让小玛塔想起了在赛事方面非常活跃的机构——比特橙子。

  2020年他们开始与MWRC第一次合作筹办华南赛区选拔赛,2021年又在广州和深圳分别举办了地区选拔赛事。三场赛事总共吸引了超过150名玛塔小学员参加,比赛场面热闹又不失秩序,家长们的参与度也非常高。

机构如何举办儿童编程赛事?有这个几个小妙招

  那么对于赛事筹划,比特橙子都有哪些小妙招值得赛事新手们注意呢?

  妙招一:制定赛事推进流程,为比赛项目指明道路

  万事开头难,但如果一开始的时候有一份计划,就能让工作事半功倍。在这一点上,比特橙子做得非常细致,每次比赛前,都会群策群力,制定流程大纲:

  第一,明确本次比赛所有流程,越详细越好;第二,预估每个流程大致需要耗费多长时间。

  根据比特橙子的东伦老师介绍,流程的细化是很重要的,除了一些常规的工作比如赛场布置的时间、宣传物料的准备时间、报名时间的公布等等,连什么时候建工作群,什么时候开全体大会也要一一纳入流程当中,这样才能让所有参与成员都做到心中有数。

机构如何举办儿童编程赛事?有这个几个小妙招

  而且每个流程都会根据难易程度来预估不同的持续时间,像是会议这样的流程,预留出1天即可。但是物料准备这样的流程,因为涉及到往年物料整理,场地不同而需要更换物料的报备,新物料的需求与制定等多个方面的配合,则往往耗时最多,一般需要预留10-15天的时间完成。

  为了每个环节都能做好,比特橙子几乎每场比赛都会制定出将近20个流程,预留出一个月的时间,确保每个环节都能有充分的时间作准备。

  妙招二:合理分工,做到人尽其责

  流程制定好了,就需要安排人员开始按流程办事。一份合理的分工非常重要,能让每个人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比特橙子会将所有赛事任务划分为几大块,包括赛事组委会,物料筹备与管理,现场工作人员,摄像,裁判长,后期支持,后期宣传等。

机构如何举办儿童编程赛事?有这个几个小妙招

  其中有几个方面的工作值得注意。

  东伦老师表示,组委会除了总揽全局,主要对报名、学生分组、赛事培训等展开工作。

  物料筹备与管理的任务比较繁杂,大到比赛道具、音响设备,小到纸杯、瓶装水,都需要记录在案进行准备,一般需要1到2位老师来负责。有时复杂的道具组装和制作,还需要协调其他老师来帮忙。

  现场工作人员除了场地布置、复原,还需维持现场秩序。比赛过程中,有时不论前期检查得再细致、准备得再充分,都可能出现一些意外状况。

机构如何举办儿童编程赛事?有这个几个小妙招

  “比如参赛机器出现故障,可以先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如果确实导致无法继续完成比赛,则会通知教练员替换备用机器,所以一定要有一些备用的机器人作更换。”

  “再比如,学生因为没能完成比赛或与队友闹矛盾导致情绪崩溃,影响了现场的氛围和比赛进程。这时需要工作人员将小选手带出赛场,由教练员进行心理辅导。一般经过老师的心理辅导,学生都能稳定情绪,回到赛场。”

  小型的赛事,现场工作人员一般会安排2-3人,如果人手严重不足的话,他们有时还得担任主持人和摄影摄像。

机构如何举办儿童编程赛事?有这个几个小妙招

  为了比赛的公平公正,裁判长一般会邀请玛塔官方人员来担任。“我们会根据赛项和参赛人数来安排裁判的数量,比如上一次的丛林冒险挑战赛,参赛人数较多,我们邀请了3名裁判,而城市冒险挑战赛人数较少,我们就只请了1名。”东伦老师说道。

  妙招三:保持良好家校沟通,让家长感受到孩子的成长

  再好的比赛,如果没有选手参加,也不过是一场空。因此一定要做好家校沟通,让家长们看到比赛的价值,感受到孩子参与比赛的成长,愿意让孩子参加比赛。

  东伦老师表示,在准备阶段,比特橙子会及时向家长和孩子介绍竞赛内容、方式、课时等情况,为大家答疑解惑,对赛事有基本的概念。

机构如何举办儿童编程赛事?有这个几个小妙招

  在此基础上,老师会进行灵活邀约,确认家长报名情况的同时保持与组委会的联系,确保学员报名成功。

  报名之后,一方面,会对老师进行集中的培训,包括赛事规则的解读分析、带队经验的分享等。另一方面,则会对参赛的小学员进行赛项的针对性培训以及开展模拟比赛,在充分挖掘学员创造能力的基础上,让学员在竞赛方案设计、完成与完善的整个过程中锻炼自己,并对掌握的编程与机器人知识进行实践与练习。

  同时还会提醒家长和孩子做好每一阶段的相应准备,安排好课与课之间学生在家的准备与练习内容,保持积极的应赛状态,将孩子的学习状态根据作品要求,拍摄剪辑并同步发送家长,及时为家长讲解孩子的学习内容和后期竞赛安排。

  比赛之后,除了对整场比赛的得失进行复盘,老师还要对参赛学员的比赛情况进行复盘,将孩子的赛事经历及时反馈到家长,让家长切切实实看到孩子的成长及收获。

点击进入深圳市玛塔创想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深圳市玛塔创想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