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助力亚非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希沃教学培训展现技术实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8-04 10:18 围观2334次

  “太神奇了,但是我能用得上吗?我应该怎么用?”毛方吉老师用互动式课件演示噬菌体侵染细菌的过程,用一支由A4纸卷起来的“笔”,一边讲解一边在交互白板上绘制了病毒侵染细菌细胞的过程,展示了“没做课件怎么上课”——如何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开展生成性教学。

  这是近日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邀请来自湖南湘潭教育学院的教师、“希沃”杏坛导师毛方吉进行的一场主要面向亚非地区高校教师的在线信息化教学培训。据悉,这场直播课吸引了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877名海外教师报名收看,课中、课后均反响热烈。

助力亚非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希沃教学培训展现技术实力

打开腾讯新闻,查看更多图片 >

  迈出跨国教育信息化培训的第一步

  直播当日,毛方吉老师围绕“新技术如何重塑教与学”这一主题,用流利准确的英文进行了授课,向参训的教师们介绍了如何在多样化的环境中实践智慧课堂。

  “在ZOOM直播的讨论区,每一讲都有三百余条积极互动发言;每一讲结束后都马上有教师发来邮件咨询课堂应用问题。”

  很多国外教师惊叹于智能设备的神奇,但也充满了疑惑,这种先进的设备与有趣有效的形式,能不能也用在自己学科的课堂上?毛方吉老师向他们展示和解读了其他五种学科的使用案例,打消了教师们的顾虑。

助力亚非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希沃教学培训展现技术实力

助力亚非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希沃教学培训展现技术实力

  “借助于已有的硬件设备和优秀软件——不论设备高端还是经济、屏幕大还是小、在城市还是乡村,我们都可以享受教学。”毛方吉告诉参训教师们,即便没有交互式一体机,只要带上笔记本电脑、手机再加上数位板,就可以搭建一个简单的智慧课堂环境。“没有智慧的教师和学生,就没有智慧课程。教师是第一硬件,课程是第一软件。”毛方吉说。

  毛方吉老师直播课之所以吸引这么多外国友人的兴趣,背后是教育信息化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发展。教育信息化在改变传统教育形态、教育方式,使课堂充满生动乐趣、促进师生互动、提升教学效果,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多样化的教育需求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学校教育的重点,也正在从“学有所教”转向“学有良教”,在“互联网+教育”加速前进的背景下,教师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正以全新的教学理念,为学生带来全新的学习方式。

  而纵观国际经验并对照中国实践,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已经位于世界前列,在技术基础、推进程度、前瞻思路上均先行一步。

  亚非拉欠发达地区在教育信息化方面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无论是硬件设备的整体部署,还是教师的信息化素养都是如此。帮助亚非拉地区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缩小教育信息化语境下的“数字鸿沟”正是直播课的目的所在。

  为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方案

  随着教育信息化2.0的推进,国内很多教育企业都在为打造智慧校园、智慧教室,促进教育与技术的融合提供设备和方案的支持。很多教育企业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了推动教育均衡,帮助亚非拉地区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我国也正在努力向世界推介表现优秀的中国企业,向世界提供教育信息化的中国方案、中国经验。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在今年5月举办的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上,希沃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助力亚非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希沃教学培训展现技术实力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未来将围绕高等教育公益性质项目、智慧教室基础软硬件设施、高校数字化转型领域标准制定、教师能力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双方预计今年8月将开展亚非地区高校教师互动教学大赛,共同促进高等教育创新实践和高校的数字化转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第10个二类教育机构,也是在我国设立的第一个高等教育二类机构,致力于为全球高等教育创新思想与实践提供交流对话平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努力促进全球教育均衡,而高等教育创新中心致力于帮助亚非地区国家教师学习信息化教育知识、教学工具的应用、助力高校实现数字化转型,从事远程在线教育培训工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冯思圆博士说道。

  据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之所以选择希沃,源于希沃在服务高等教育方面的技术和经验积累。

  如何利用技术创新,服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一直是希沃重点投入的方向。希沃针对高校教学场景多样化的特点,“量身打造”了包括高校数字教室、小组研讨教室、阶梯教室、实训教室以及共享学习空间在内的五大场景解决方案,构建了全连接的智能教学空间。

  据悉,希沃的方案已在国内多个高校实行,例如湖南农业大学建设了十多间多场景的智慧教室。在希沃智慧教室中,教师可以通过资料一键分发、答题工具、提问箱等多样化教学工具轻松实现课堂互动,让学生真正融入课堂学习中。课后,教师可通过系统自动生成的专属课堂报告了解学生动态,掌握整体教学效果;学生也可以通过“扫一扫”将课堂板书带走,利用碎片化时间查漏补缺。利用智慧教室,湖南农业大学的教师们展开了智慧型研讨课的探索。

助力亚非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希沃教学培训展现技术实力

  深度联手为促进教育均衡作出贡献

  当前,教育信息化风起云涌,但是还有很多亚非地区国家仍面临教育硬件设备设施缺乏、教学软件无法很好与课堂结合等现状。

  为亚非国家捐赠智慧教室等先进教育装备和带去优质教育培训课程是高等教育创新中心的使命所在。他们一直在寻找在教育硬件设备领域拥有领先技术的企业,恰好希沃不管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在教育培训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以才有了这次的合作。

  二者的联手,更是一种使命的联合。

  希沃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教育科技者,希沃不仅仅希望用领先的技术促进本国教育信息化发展,也希望通过向亚非国家的高校教师提供在线培训,输出更多专业的教师培训课程,给教师们带去先进的教学方式、信息技术在教学上的运用方法等,促进亚非国家高校数字化的转型。

  值得期待的是,希沃还将持续用技术夯实高等教育的教学“新基建”,构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将推动希沃对更多亚非国家教育教学知识的输入,推动当地教育与信息的深度融合,为促进全球教育均衡作出更大的贡献。

点击进入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希沃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