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激光多普勒(LDV)测速综合实验教学装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8-06 14:07 围观1789次

  1842年奥地利人多普勒(J.C.Doppler)指出:当波源和观察者彼此接近时,收到的频率变高;而当波源和观察者彼此远离时,收到的频率变低。这种现象称为多普勒效应,可用于声学、光学、雷达等与波动有关的学科。不过,应该指出,声学多普勒效应与光学多普勒效应是有区别的。在声波中,决定频率变化的不仅是声源与观察者的相对运动,还要看两者哪一个在运动。声速与传播介质有关,而光速不需要传播介质,不论光源与观察者彼此相对运动如何,光相对于光源或观察者的速率相同。因此,光学多普勒效应有更好的实用价值。1960年代初激光技术兴起,由于激光优良的单色性和定向性及高强度,激光多普勒效应可以用来进行精密测量.1964年两个英国人Yeh和Cummins用激光流速计测量了层流管流分布,开创激光多普勒测速技术。激光多普勒测速仪(laser  Doppler  velocimeter,LDV),是利用激光多普勒效应来测量流体或固体速度的一种仪器。由于它大多用于流体测量方面,因此也被称为激光多普勒风速仪(laser  Doppler  anemometer,LDA)。也有称做激光测速仪或激流速仪(laser  velocimeter,LV)的。1970年代便有产品上市,1980年代中期随着微棒束间流等各复杂流动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激光测速在涉及流体测量方面,已成为产品研发不可或缺的手段。

  一、实验内容

  1.学习理解激光多普勒效应;

  2.搭建双光束LDV测速光路,理解其工作原理;

  3.了解计数器式信号处理器的激光多普勒测速仪的工作原理;

  4.掌握一维流场流速测量技术。

  5.液体,气体、固体速度场测量。  

  6.扩展实验:将发射部分和接收部分可做成两个整体,直接放在实验台上,可用于科研和创新设计性实验上使用。

  激光多普勒测速综合实验系统.pdf

  一维差动型激光多普勒测速实验技术_20210806132208.pdf

点击进入四川西测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赵小清 中国物理学会会员,四川西测 物理工程师 从事高校实验教学装置研究10余年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