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深信服教育,为高校数字化建设构筑IT基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8-06 15:23 围观2410次

  当前高校数字化遇到的核心问题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开启了高校改革发展的序幕,双高建设、提质培优等一系列改革措施陆续出台。在高校改革和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同时,高校数字化也面临新的需求和挑战: 

  ●人才培养方面:为实现教学内容、师资培训以及教学理念和方法等方向的改革创新,需要支撑新的因材施教、翻转课堂、仿真教学以及“互联网+”等教学实践; 

  ●科研创新方面:跨学科、区域与团队的合作成为常态,需要支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手段的科探;  

  ●校园服务方面:便捷化、无边界、实时在线、个性化和主动化的服务成为新的变革方向;  

  ●管理方面:依托校园大数据实现数据化决策分析和精细化管控成为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的核心标识;  

  ●信息化安全防护方面:随着高校数字化建设推进,校园网络空间安全威胁加大,校园内信息资产和数据资产的监管要求趋严,校园网络安全防护能力需要全面提升。  关键词:面对新的问题和困境,深信服的核心价值主张深信服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尘鹤认为:为了更好地服务学校的高质量发展,高校的数字化建设需要转型升级。深信服长期扎根教育行业,通过前沿的云计算、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产品和服务护航高校数字化建设。  

  在高校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中,深信服提出新时期高校数字化建设144战略规划,即:1个数字化中心、4大核心能力、4大核心场景。  1个数字化中心:高校数字化建设以赋能为中心,强调数字化能力与校园建设发展融合。  

  4大核心能力:高校数字化核心能力是“以云为核心的承载能力,以数据为核心的智能分析能力,以网、端为手段的感知连接能力,以及以网络空间安全为核心的安全保障能力”。  

  4大核心场景:数字化建设围绕促进高校内涵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实现教学更智能化、科研更高效、服务更人性、管理更科学。关键词:深信服的核心能力,智慧校园、核心能力构建、安全防护 

  一、助力高校智慧校园核心能力建设,实现基础设施升级  1.可持续性云化演进方案助力数据中心分阶段建设  支撑资源池、私有云和多云服务平台的个性化演进方案,融合智能化运维和云内安全防护,降低资金和人员等成本投入,提高运行效率。高校云化数据中心演进  2.网、端融合,提升校园的连接能力  网,构建校内有线网、无线网、物联网和校外VPN网融合;端,构建物联网智能终端和教学、科研、办公和生活软件终端。网、端融合,实现校内万物互联以及校内外师生的全连接。  3.大数据平台,提升校园数据资源管理应用能力  深信服大数据平台为多维度结构化、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的数据提供底层的接入,为数据的汇聚提供分布式的海量存储能力,为数据的治理提供预处理的工具,为数据的服务提供分析模型、查询优化。  4.提升校园网络安全防护保障能力  当前,高校网络安全边界模糊、攻击常态化、结构复杂等因素导致安全问题频发,全外部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等监管要求趋严,安全通报及处置压力大。  深信服围绕校园安全防护能力建设提出“实战有效、体系合规、持续保护”的安全防护建设体系,最终为高校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一套安全有效的防护工具、一只管理实战型技术队伍、一套安全运营的管理体系”,多维度体系化提升校园网络安全防护保障能力。

智慧校园安全建设一张图  

  二、数字化核心能力促进智慧校园建设  依托校园数字化核心能力进行场景化赋能,以《智慧校园建设规范2.0》等教育行业标准为基础,构建新时期高效数字化智慧校园“云、网、端、数、安全”+N个应用的技术架构体系。

深信服智慧校园架构 

  三、场景化赋能,助力高校内涵建设  数字化赋能教学,打造更智能的教学模式  

  >>智能的教室:数字化的连接能力将智能终端、智慧教学大屏以及直播/录播等设备连接到云端,通过智能的计算实现了教室的转型升级,具备了感知环境、感知师生教学进度、感知学生状态等能力;桌面云为师生提供如影随形的个性化桌面环境,性能弹性扩容、故障自动恢复、环境按需切换。  

  >>智能的线上空间:深信服数字化的云、网、端和数据分析能力在实现赋能计算机、会计、经管、数媒、自动化等专业类别的教学实训平台以及MOOC等平台后,校园学情数据统一汇总,综合测评数据智能化推荐个性化学习路径。 

  >>更适合的人才培养:深信服产业教育中心构建人才培养“ICIRCLE模式”,是以学习者为中心,将OBE育人理念贯穿到教学、实践、科研、竞赛、认证、评价等环节,理论与实战并举,聚焦新时代复合型人才培养。  

  数字化赋能科研,打造更高效的科研创新

  >>高效技术平台:深信服高校云与专业科研软件融合为师生构建弹性、多样化的科研计算环境,满足数字仿真、模型训练、工程计算、环境模拟、逻辑推理等前沿研究对个性化的需求;自动化运维、智能故障检测修复、数据容灾备份、数据防勒索和安全等技术融合降低运维的工作量和难度。  

  >>高效合作机制:资金链-与计算机协会CCF合作成立科研课题基金,创新链-在技术前沿方向与高校开展横纵向科研课题合作;人才链-基于产业发展和社会需要提供协同育人和实习基地等合作,三链融合共同促进基础科研和产业研究等创新。  

  数字化赋能校园生活,打造更人性化的服务 

  >>无边界服务:利用深信服零信任架构方案为校内网师生提供稳定、高速、安全的接入,将校园服务延展到任何有需要的人员和有网的地方; 

  >>便捷使用:利用深信服零信任架构和统一认证架构实现用户全网安全漫游,随时一键访问进行查阅图书资料、申报流程、查询信息、生活缴费等,在云和连接能力加持下刷卡、办公更快、更稳定; 

  >>主动服务:利用深信服的数据能力汇聚校园生活服务数据,实现智能用户画像、智能按需推荐以及主动分析预警。  

  数字化赋能高校治理,打造更科学的管理决策  高校数字化能力促进校园内师生办公、教学、科研、生活、实践、安全防护等多维度数据的汇聚,在数字资产全生命周期防护的基础上为高校图书馆资源智能采购分析、校园贫困生补助分析、学科诊断分析、科研效能分析、数字楼宇分析以及财务分析等提供决策支撑。  结束语  深信服教育深耕教育行业二十余载,为全国80%以上的高校、70%以上的职业院校(含85%以上的国家级示范院校),和60%以上的市县区教育局、电教馆、重点中小学提供产品与技术服务。未来,深信服教育将进一步发力校企双方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的融合创新,助力高校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社会化服务,护航教育信息化的转型升级。

点击进入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深信服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