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滨州医学院构建四大高教新生态 赋能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城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8-06 09:39 围观1283次

  近年来,滨州医学院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和国家、省、区域发展战略,主动融入烟台市打造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城建设发展目标,发挥医学高等院校的学科、人才、科研和资源优势,着力构建服务医药健康产业四大高教新生态,强化生物医药赛道发挥“滨医力量”,积极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和教育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方案+模式”输出,打造“区块链”科技创新新生态。在刚刚举办的烟台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上,滨州医学院、烟台市政府、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签署共建烟台市医药健康区块链研究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揭牌。中心由滨州医学院健康区块链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郑志明院士为研究中心带头人,着力加快医药领域区块链技术应用攻关突破,依托区块链技术构建政、产、学、研等多方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医药健康发展新生态,构建医药领域区块链人才培训体系,打造高水平、多梯队医药领域区块链团队;建成五年内,把烟台市打造成为山东省区块链融合医药健康解决方案和模式的输出地,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医疗区块链科技创新高地、应用示范高地、产业发展高地、创新人才高地。

  升级“智库+产业”平台,打造“产业链”垂直发展新生态。7月29日由滨州医学院与烟台市政府共建的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揭牌。研究院依托滨州医学院特色专业和优势学科人才资源,组建高水平、专业化人才队伍,实施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加强生物医药产业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汇聚“政、产、学、研、医”各方专业力量等方面,充分发挥高端智库智力支撑作用,着力构建“智库+产业”平台,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链融合发展和东北亚生物医药智造基地、中国生物医药创新谷建设。

  赋能“中医药特色”引育,打造“品牌链”高质提升新生态。搭建“守正创新中医药、构筑健康新模式”高端学术,全国医药大咖围绕“中医药传承创新赋能医养健康产业发展”,面对面研讨中医药前沿技术、未来思路、现状痛点。强化中医药领域创新能力培养,主动对接烟台市政府重金打造的中医药产业,不断强化中医药人才、科研、学科建设,加快推动中医药融入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大局,为构建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中医药强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化“产学研融合”机制,打造“人才链”共育共建新生态。重视产教学研融合发展和校企联合培养人才,设立“荣昌本科生班”,实行“2.5+1.5”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与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共建荣昌产业学院,聘任中科院院士裴钢任荣昌产业学院名誉院长;依托滨州医学院药学院的药学、生物制药、生物技术和中药学等专业,融合烟台荣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医药行业创新优势,致力于培养医药产业未来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形成产学深度合作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促进高校人力资源、科研成果与企业产业资源的共建共享。

  下一步,滨州医学院将继续在医药领域持续发力,促进培育药(中药)专业的快速发展,使之发展成为学校另一大优势专业,从而实现办学格局从“一优两特”到“两优两特”的转化,持续在区域医药发展上贡献滨医力量。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