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21年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的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8-24 14:49 围观5227次

  中商情报网讯:20世纪90年代初,相关政府部门竭力完善民办高等教育的监管框架,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自此进入受监管的发展时期并迅速发展起来。

  民办高等教育行业市场由2016年的1024亿元增至2020年的1472亿元。预计2021年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的市场规模将增至1588亿元。

2021年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的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的在校生人数由2016年的6.2百万人稳定增长至2020年的7.4百万人,复合年增长率约为4.5%。预计民办高等教育行业的在校生人数于2021年将增至7.6百万人。

2021年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的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的在校生人数按项目类型可分为两类:研究生及本科教育和专科项目。从2016年至2020年的数据来看,研究生及本科教育的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的在校生人数比例最大。2020年研究生及本科教育的中国高等教育行业的在校生人数的比例为60.8%,预计2021年本科项目的中国高等教育行业的在校生人数占比将达到59.2%。

  另外,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的专科在校生人数占比在逐渐增大,2020年专科项目的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的在校生人数的比例为39.2%,预计2021年研究生项目的中国高等教育行业的在校生人数占比将达到40.8%。

2021年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的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前景

  1.政府扶持并鼓励民办教育发展

  中国政府已出台若干规则及法规,如《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促进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该政策引入营利性、非营利性机构分类管理系统的创新机制,以及实施税收优惠作为财政扶持的措施,为市场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2.高等教育的需求增长迅速

  由于家庭收入增加、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中国居民日益重视文学、文化活动,且越来越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高等教育的需求增长迅速,而公办高等教育资源相对有限,两者之间的差距使民办教育得以发展。相较于欧洲及北美的主要发达国家,中国高等教育的入学率相对较低。然而,由于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家庭收入财富的增加以及政府对整体提高中国社会教育水平的大力支持,预计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入学率将快速增加。

  3.应用型人才需求的增加

  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就业市场在各个方面均需要更多的应用型人才。由于公办高等教育重心逐渐偏向学术教育和研究,应用型劳动力出现巨大缺口,导致对更偏向于多样化教育的民办高等教育的需求日益增加。

  4.民办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得益于政府政策支持,民办教育团体在资源整合方面的能力不断增强,民办高等教育的质量不断提升。许多与一流公办大学资源、教学质量相媲美的领先民办大学的兴起、稳步发展,标志着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市场的最新发展。同时,专注于职业教育的民办教育正扩大其教育项目范围,并提高专业化水平。预期未来将吸引更多高中毕业生考虑民办高等教育,并推动市场的长期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河南省民办教育管理者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举办

    河南省民办教育管理者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举办
    河南省教育厅09-07
    河南省民办教育管理者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举办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自锋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华...
  • 河南省民办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座谈会召开

    河南省民办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座谈会召开
    河南师范大学02-17
    2月14日下午,由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的全省民办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座谈会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河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民办教育处)、发展规划...
  • 2022年江西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会议在江西服装学院召开

    2022年江西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会议在江西服装学院召开
    江西省教育厅03-04
    为进一步加强民办高校的管理,规范民办高校招生和办学行为,促进江西省民办教育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日前,江西省民办教育协会在江西服装学院召...
  • 陕西省教育厅开展省属民办学校2020年度检查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开展省属民办学校2020年度检查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05-31
    2021年3月至5月,陕西省教育厅组织对全省22所民办高校、9所独立学院、34所省属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开展了2020年办学情况的年度检查工作。陕西省教育...
  • 期待再见 · SIE2021 中国民办教育展完美收官
    中国民办教育展04-15
    4月11日,为期三天的SIE2021中国民办教育展览会(以下简称:中国民教展)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完美收官。本届展览会是由全国工商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灵硕展览集团联合主办,集中展示智慧教学设备及软件...
  • 邓州市教体局:多措并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河南省教育厅03-25
    近年来,河南省邓州市教体局积极完善并强力落实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升学政策和资助政策,进一步拓展中职学位,围绕企业用工开展职业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出台强有力的民办教育发展支持...
  • 咸阳市打出组合拳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环境
    陕西省教育厅01-28
    近期,陕西省咸阳市教育局通报了城区两所民办学校违规招生情况,约谈了属地教育局,并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有关规定,对两所学校的违规行为予以严惩,2020年度年检“一票否决”,评定为“不合...
  • 雅安市名山区“三三模式”推动民办教育良性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1-25
    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坚持依法规范、分类施策,在准确落实上级政策、健全监管机制的基础上,抓管理、抓质量、抓安全,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秩序,推动民办教育良性发展,为基础教育做好“补位”。“...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