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关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9-04 08:14 围观10846次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堪称当前年代里火的三个概念,不论怎样的商业模式,扯上这三点,估值绝对翻一番,但是乍一听它们之间好像互相有关系,又好像没有关系,那么到底是什么关系,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下。

  还是要从云计算说起,云计算做什么的?一句话解释就是对资源的管理,硬盘空间管理,Cpu算力管理,网络带宽。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你平时打游戏,虽然只需要买一台电脑,但是还是需要仔细研究电脑的cpu、显卡型号,并计算一下自己家的网络带宽会不会有延迟,放到一个公司里,他需要超过1000台电脑,如果每一台都这么研究、配置、运维、同学会疯的,那有没有一种方式能够让配置更加灵活,想要多少就来多少,完全不用考虑背后每一台电脑怎么做配置,这就是云计算诞生的初衷了。云计算最大的优点就是两个灵活性,第一个时间灵活性,想什么时候要就什么时候要,需要的时候一点就出来了;第二个是空间灵活性,想要多少就有多少。云盘给每个人分配的空间动不动就很大很大,随时上传,随时有空间,永远用不完,俗话说由奢入俭易,由俭入奢难当,程序员们用上了如此好用的产品之后,就在云计算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了。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关系

  第二个,我们再来讲讲大数据,很多人会有误解,认为只有数据大了,他才有智慧,但实际并非如此,再小的数据也有智慧,过去的信息量没有那么大,大家获取信息的方式是读书看报,同样能够产生价值,只是后来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数据变得很多,人类已经难以对庞大的数据进行有效分析了,才产生了大数据的概念。但是大数据的原始信息是十分杂乱的,只有经过梳理和筛选才能够称之为信息,信息会包含很多规律,我们将信息中的规律总结出来,就可以称之为知识,知识多了就可以改变命运。例如很多做电商的商家都会问你,看我收集了这么多的数据,能不能基于这些数据来帮我做下一步的决策,来改善我的产品;例如让用户看视频的时候,旁边弹出广告正好是视频里出现的商品;再例如让用户听音乐的时候,推荐一些与歌手相关的衍生品。说到这里,大家可能有些明白了,就是大数据需要非常多的电脑凑在一起,不停的算才能产出知识,而云计算的灵活性正好完美符合了大数据的需求,所以说云计算需要大数据,大数据需要云计算,二者就这样结合了。

  那么人工智能又与前两者有什么关联呢?虽然说我们有了大数据,能够总结规律,产生知识,但这种知识是基于规律的,而非人性,比如在淘宝买东西的时候,我们时常会有这样的感受,我想要的东西不会搜,搜出来的东西又不是我想要的,这个时候人工智能就登场了,它诞生的初衷便是教会大数据什么是人性化,就是教给机器知识,或许我们把人的推理过程总结成规律,告诉机器,让机器根据你的提问推理出相应的回答。但是发现这个行不通,就像语言翻译一样,语言的表达千变万化,规律太难总结了。这个时候我们就想,机器是和人完全不一样的物种,能不能让机器自己学习,例如当人们看到美女瞳孔会放大,但这个过程绝不是大脑,根据身材比例进行规则判断,也不是让人生中看过的所有美女都统计一遍,而是神经元从视网膜出发到大脑再回到瞳孔,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很难总结出每个神经元对终结果起到了哪些作用,反正就是起作用了。于是人们开始用一个数学单元模拟神经元,这个神经元有输入也有输出,输入和输出之间通过一个公式来表示,输入根据重要程度不同影响着输出,加N个神经元通过像一张神经网络一样连接在一起,就诞生了神经网络,可以说,神经网络将人工智能的底层算法打通了,是未来实现机器智能的重要一环,你看人工智能就是要算算算,跟计算的关系就更加不一样了。

  所以当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样整合起来,便完成了相遇、相知、相识的过程,指不定未来的某一天,你突然发现自己的网恋对象还真是电脑,而且是在云上的。

来源: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作者: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林一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