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无锡新吴:全面推进“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9-14 09:08 围观322次

  无锡市新吴区教育局不断深化教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提出“区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自2019年起,分步骤、分阶段开展“区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三年来,区内32所公办中小学3000多名教职工全员竞聘上岗,教师实现由“学校人”向“系统人”的转变。“区管校聘”政策的全面实施,有力地推动了新吴区内教师交流轮岗制度的落实,有效化解区域内教师资源配置矛盾,极大地促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用好“透视仪”挖根源。为破解教师资源配置不平衡,教师队伍活力不足等发展难题,2019年,新吴区委教育工委、新吴区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印发新吴区“区管校聘”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和《新吴区“区管校聘”工作实施办法》,确定了“三步骤、三阶段”的“3+3”改革模式。该区教育局通过“区管”依法履行对中小学教师的公开招聘、职务评聘、培养培训、调配交流和考核等管理职能。学校通过“校聘”依法与教师签订聘用合同,负责教师的使用和日常管理。将全区教师编制管理、人员调配、经费筹措等方面做到统一调配,统一管理。这一改革对于统筹新吴区内义务教育教师资源,推进区内教师交流轮岗,化解区内教师资源配置矛盾,促进区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突出德才兼备,打好“聚光灯”选人才。新吴区开展“区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以来,“不看资历看能力”,让能者上庸者下,给有能力、有拼劲的年轻人更多的发展平台。2019年以来,共有632名优秀教师脱颖而出,走上管理岗位。普通教师提拔到管理岗位195人,66名干部从原职务换岗,能上能下、竞争择优。“区管校聘”岗位竞聘,进一步改善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师资配置。给队伍增添了活力。岗位竞聘促进了校内干部的交流,增强了干部队伍的全局观念,有利于各部门协同发展。通过“区管校聘”,校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年龄结构、学科组合、专业特长等方面得到进一步优化,有效促进校级领导优势互补,并逐步实现干部年轻化。

  深化改革创新,持好“放大镜”显成效。为更好地将“区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走“深”,走“实”,该区教育局又相继出台了《新吴区教育系统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新吴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制实施办法》等10多部配套文件办法。通过“区管校聘”改革,新吴区有效地实施了编岗分离,教师队伍的数量、区域、年龄等结构得到了优化。随着竞争机制的引入,进一步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和潜力。学校用人自主权进一步得到加强,把最合适的人放在最合适的岗位,让合适的岗位成就优秀的人,学校内部管理更高效、更顺畅。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北京大力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
    教育部03-02
    北京市按照先行试点、扩大试点、全面推开“三步走”策略,开展大面积、大比例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推动优质教师资源合理配置,努力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聚焦目标实效,强化系统推进。研究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