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青岛西海岸新区扩容增量、提质培优 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9-17 09:13 围观365次

  青岛西海岸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办好学前教育作为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坚持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完善体制机制,健全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优先发展,打赢普惠供给“攻坚战”。科学规划幼儿园布局,编制《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全区“投资攻坚战”,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及管理使用的意见》,新增住宅配套幼儿园全部与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竣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快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到2025年规划新建、扩建幼儿园60所,增加学位1.5万个。加快公办学位供给,统筹考虑全区适龄人口增长趋势,全面排查学位供给紧缺区域,联合高校资源、挖掘企业资源、调剂学校资源、盯紧转置资源,在全区36个紧缺区域新增学位1.5万个。投资6.5亿元,将缓解学位供给紧缺区域的幼儿园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区级财政统筹,列入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十三五”期间,建成幼儿园102所,提供学位3万个。2021年,分批启用20所新建幼儿园,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5000个。加大普惠认定力度,建立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常态机制,按照示范类、普通一类、普通二类,分类认定普惠性民办园243所,提供普惠学位3.3万个。加快推进高收费配套幼儿园整治,新增普惠学位4500个,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为93.2%。

  优化机制,拓宽师资培育“快车道”。统筹推进农村幼儿教师有序退出,构建公办园非事业编幼儿教师退出长效机制,投入资金8167万元,一次性完成1629名农村幼儿教师社保补缴和388名超龄农村幼儿教师退出工作,推动农村幼儿教师年满50周岁正常退休离岗,着力解决农村幼儿教师历史遗留问题。统筹加强师资补充,将中心园、村办园中非在编幼儿教师补充纳入区级统筹招聘范围,出台《教育体育人才引进培育实施意见》,面向全国招聘学前教育高层次人才,提高教师队伍学历层次、男性教师比例。近年来,新区培育齐鲁名园长2名,省特级教师6名,青岛市名师、名园长等30名。统筹幼儿园教师待遇,将公办幼儿园、镇街中心幼儿园、村(社区)幼儿园非公办幼儿教师工资、社会保险等逐步纳入财政预算,实现学前教育支教与义务教育支教同等待遇,为幼儿园支教教师每月发放支教补贴700元。

  优质幼教,集聚内涵发展“新动能”。在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园基础上,加快推进“优质公办园办分园、合作办园、镇域一体化办园、发展共同体办园、公办民办‘1+N’联盟办园”等八大类多元化、全覆盖的联盟办园模式,组建由全区10所优质园牵头的10个学前教育集团联盟,37所优质公办园与287所民办园结为联盟,联盟办园覆盖率达100%。探索深化教研改革,以推进山东省游戏活动实验区建设为契机,加强自主游戏活动研究,坚持儿童立场,变革游戏场地、盘活材料资源、打破时空界限,充分挖掘幼儿园区角游戏、户外游戏、幼儿自主游戏研究路径,构建支持儿童学习的游戏环境。建立游戏研究“三支队伍”,依托联盟办园主体园的辐射引领,采取专家入园、典型带动、教研互助等方式,激发村办、民办幼儿园参与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加强幼儿园监管,始终把保护幼儿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设立32个城乡幼儿园督学责任区,成立12个学区教育服务中心,强化对幼儿园师资管理、收费行为、安全防护、卫生保健、保教质量、经费使用以及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日常监管,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及时跟踪落实。强化镇街、各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每年开展2次安全联合大检查,不断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学前教育发展大环境。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