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职业教育迎来黄金时代,科骏立足VR职业培训“借势”扬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9-18 10:17 围观2122次

  2021年,职业教育迎来史无前例的大风口。在习近平主席对职业教育做出重要指示后,相关政策正有序推进落地中。“职业教育+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教育行业开启了一轮洗牌,不少原在K12 领域的企业加速转型进入职业教育,这将大力促使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接受和认同。当下,职业教育发展面临巨大机遇优势,然而与可标准化、可规模化、偏向理论的K12 不同,职业教育发展仍存在许多历史遗留问题。

  作为VR教育领域排头兵,科骏立足于VR职业培训,参与建设国内首个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打造1+1+N 产品体系,通过沉浸式实践教学,提高教育信息水平,全面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职业教育迎来大风口,教育企业加速跑马圈地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李克强总理也作出批示指出,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上水平的重要基础。

  从上半年开始,国家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包括《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除了政策指向,商业市场也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嗅觉灵敏的资本早已在职业教育赛道上的跑马圈地。腾讯教育与职业教育龙头中公教育达成战略合作、好未来发布“轻舟”品牌正式进军职业教育市场等等。公开资料显示,红杉资本、经纬中国、腾讯投资等投资机构频繁加码职业教育赛道。

职业教育迎来黄金时代,科骏立足VR职业培训“借势”扬帆

  回顾历史,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就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至今没有大规模发展,笔者分析认为主要是三大原因:社会认知、培养成本、师资教学。随着社会发展和办学层次提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将会持续提高,而当下急需解决的是培养成本和师资教学。职业教育注重实践教育,导致培养投入成本偏高。技能培养必须在实践中学习、磨炼,这是客观规律。实践证明,越接近真实的工作环境、越接近生产一线、越接近实际操作过程,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质量就越高。此外,职业教育行业师资和教学水平有待提高。

  VR具备沉浸式体验,可以创造逼真的实训环境和实践体验,能有效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实践能力,协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是职业教育的利器。通过VR技术解决职业教育实践遗留难题,科骏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

1+1+N产品体系,科骏赋能VR+职业教育

高质量发展

职业教育迎来黄金时代,科骏立足VR职业培训“借势”扬帆

  科骏是一家专业从事AR/VR内容研发及平台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以来,科骏建立了基于虚拟现实技术及计算机图像核心能力,向教育培训产业链和虚拟现实各应用场景价值延伸的“1+1+N”产品体系,即1个硬件底层平台+1个云平台+N种解决方案。

  1个硬件底层平台即自主研发的桌面式VR一体机,产品集3D立体显示技术、VR光学空间定位技术、光学惯性混合空间定位技术、AR显示技术、一体化计算终端等VR技术于一体,技术实力并肩国际水平。

  1个5G VR云平台——囊括K12、职业教育、红色党建、轨道交通数字孪生等各方面。N种解决方案即基于云平台,面向基础教育、中高职教育、本科教育,围绕智能制造、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文旅、党建文化等方向输出N种解决方案。各类产品在全国落地应用案例超过1500个,其中《VR+基础教育》《VR+职业教育》《轨道交通车辆技能ARVR培训》《VR+STEAM融合教育》获得江西省工信厅应用示范推广项目。

  目前,科骏的VR教育产品在1500多所K12院校、200多所高职院校、50多所高等院校落地应用,并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展览展示、文旅等诸多领域与中国东方航空、中车集团、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深度合作。

参与建设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

职业教育迎来黄金时代,科骏立足VR职业培训“借势”扬帆

  我国当前处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关键期,制造业水平不断提升,但技能型人才缺口巨大。据2017年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预计,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2020 年的人才缺口将超过1900 万人,在2025年接近3000万。在开展职业技术教育过程中,实训教学是最大难题。不少实训内容具有高投入、高损耗、高风险及难实施、难观摩、难再现的“三高三难”痛点和难点。另一方面,高质量技能人才的培养与社会处于脱节状态,产业和教育之间联系不够紧密。

职业教育迎来黄金时代,科骏立足VR职业培训“借势”扬帆

  为响应国家政策,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科骏作为股东单位参与建设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负责与教育部虚拟现实中心对接及实训基地VR课程及平台构建。

  基地可同时容纳10000名学生实习实训,不仅解决职业教育实训中的“三高三难”难题,还集成教学、培训、科研、竞赛、科普等多功能于一体,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预计每年为江西省培养上万名新一轮产业所需的技能型人才,为中部地区及国家产业升级优先储备人才,从根本上助力产业脱贫攻坚,锁定构建国家标准,为国家职业教育VR实训基地建设提供标准和示范。

  未来在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技能中国的战略下,中国的职业教育将在时代需求与政策红利下蓬勃发展,而科骏也将持续通过VR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科骏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