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甘洛县:“四大工程”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9-24 09:06 围观612次

  为充分发挥数据效能,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教体科局通过“四大工程”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

  一是基础环境改善工程。按照“高起点、高质量、前瞻性、实用性”原则,不断深化“三通两平台”建设。投入资金4700余万元,改善网络教学设施设备,建成“班班通”教室1056间,配置计算机网络教室75间,添置计算机7500台。投入资金3900余万元,建成了以“两网一室一系统”(教育城域网、教育校园网、录播教室和数字IP广播系统、平安校园系统)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化2.0平台,建成数字化学科实验实训室3间,数字化音乐、美术和书法教室2间,创客教室2间,录播教室19个。

  二是智慧管理应用工程。中小学校(园)智慧管理系统基本架构搭建完成。全县71所中小学(园)联网视频监控系统和一键式紧急报警安装率达100%。54所正餐学校食堂实现了“明厨亮灶”,教育信息化2.0平台监控中心能实现24小时动态监控。建成全县统一的网络阅卷平台,实现联网阅卷、数据分析。以四川云教平台为载体,县内7所中小学校嵌入了域外网络优质资源。投入资金430万元,新采购图书34万册,将全县84万余册图书回溯建库,录入四川省中小图书信息化管理系统,师生借阅实现了智慧管理。

  三是信息素养提升工程。先后印发《教育信息化2.0培训方案》等文件,就教育信息化2.0平台的使用举办培训2场次,辐射管理人员142人次。近三年来,开展乡村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集中培训3场次,累计培训教师300人次。举办多媒体课件评比、开展微课程征集和“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4余场,参与教师200人次。在省州县举行的自制教具大赛、信息化大赛、实验操作技能等赛事活动中,7人获省级奖励, 29人获州级奖励, 150人获县级奖励。

  四是网络安全宣传工程。为保障学校的数据和信息安全,在打造教育信息化2.0平台过程中,要求施工方从技术层面建立全方位的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体系,教育主管部门从规章制度的建立、执行、监督等方面,提高师生信息安全意识。中小学校利用班级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发放、张贴宣传海报、安全主题绘画等形式,向广大家长和师生普及手机应用安全、上网安全、邮件安全等相关网络安全知识。部分学校邀请民警进校开展防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师生对常见的刷单诈骗、退款诈骗、贷款诈骗等的防范意识。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