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北政法大学“四个聚焦”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9-25 09:08 围观667次

  西北政法大学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统筹谋划、积极落实,立足“四个聚焦”,制定15个大类的新生入学教育安排,将长期教育与短期教育、重要节点与关键要求、入校教育与养成教育结合起来,扎实有序有效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守好大学入口关。

  聚焦价值引领,上好思想教育课。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该校4966名新生共上“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自觉赓续红色基因》为题,系统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与师生们一起回顾红色校史,学习百年党史;校长杨宗科以《中国共产党探索法治道路的百年历程》为题,系统讲解中国近代以来法治实践的艰辛历程,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法治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各学院立足专业情况,先后开展“院长第一课”“名师第一课”活动。同时,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主题班会、《形势与政策》课等形式,组织学生加强“四史”学习,激励青年学生砥砺奋进、不懈奋斗。重视校史校情教育,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张汤墓遗址陈列馆”,引导学生树立爱校荣校意识、坚定法治信仰。

  聚焦规矩意识,上好行为养成课。通过有层次、有重点地组织学生学习《西北政法大学学生管理规定》《西北政法大学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实施方案》《西北政法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等文件制度,使学生了解在校学习期间应当遵守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自己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同时,通过新生见面会、走访宿舍、新生座谈会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人身财产安全、宿舍防火防电、交通安全、金融与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图书馆资源利用等内容的教育,帮助学生了解大学生活,明晰发展目标,完成思想转变、价值提升和行为塑造,构建知法守法的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

  聚焦身心健康,上好综合素质课。通过素质拓展活动,拉近学生距离,增强班级凝聚力。开展劳动教育,以清扫公共区域卫生、宿舍区等义务劳动为抓手,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邀请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大学生心理指导和调适、心理健康测评、大学学习生活适应性教育,增强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引导学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通过组织学习、宣传教育等方式,向学生介绍资助政策,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引导学生保持坚定的求学态度。

  聚焦专业特点,上好职业规划课。该校将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与发展目标前置化,从入学开始就高度重视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针对本科生教学计划、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计划、考研与就业形势等内容,组织领导干部、专业课教师、教务秘书等向学生进行宣讲,帮助学生了解相关制度及现实情况。结合人才培养方案相关内容,对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并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积极参加以培养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为主的学术训练、实践实训和人文素质拓展等活动。通过优秀学子事迹推送、主题班会、新老生见面会等形式,充分发挥朋辈相继的引导作用。为学生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组织学校相关单位向有意向赴国外深造的同学提出建议、提供咨询,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深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9-28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深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厚植安全办学特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共听“开学第一课”。学校校长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帮助...
  • 江苏大学扎实推进新生入学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9-28
    江苏大学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抓好新生入学教育的关键时间、关键主体和重点内容,将新生教育与整个大学教育有机结合,确保新生入学教育取得实效。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走...
  • “未入校先入学”—四川农业大学通过“易班”开展入学教育
    高校之窗09-25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迈入大学生活的第一步,是促进学生深入了解学校、提升专业认知、强化心理适应,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的“催化剂”。8月20日至9月20日,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处精准定制,依托...
  •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深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9-21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科学开展“三段式”新生入学教育,将入学前家校共育、开学季集中教育和入学后专项教育紧密结合,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构建学校思政工作新格局,引导新生合理规划人生,迎接...
  • 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成功举办2023级迎新典礼

    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成功举办2023级迎新典礼
    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09-20
    有志鸿鹄丰羽翼,高吟万里意飞扬。9月15日下午,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文昌楼127隆重举行。学院全体领导班子、科级干部、教师代表...
  • 河海大学深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9-15
    河海大学实施“1周+1年”新生入学教育模式,将开学集中教育和学年长期教育相结合、学校整体规划和学院特色教育相结合、学生整体教育与特殊重点教育相结合、专业教师教育与学长朋辈帮扶相结合、日...
  • 淮阴工学院深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9-13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建立校园和集体的归属感,认识专业的特点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科学规划学习生活,淮阴工学院结合学校自身情况,...
  • 巴中市平昌县“四学”扎实抓好师生入学教育
    四川省教育厅09-07
    学理论强信仰。围绕“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辨别能力。集中学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