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西安翻译学院多举措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9-27 09:19 围观408次

  西安翻译学院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以“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目标,创新教育形式,通过专题讲座、班会、讨论会、实地参观、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增强教育效果。

  “开学第一课”引导新生扣好大学生涯第一粒扣子。该院新生入学教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学院集中教育和各二级学院分散教育相结合的形式,以讲座、自主学习、主题班会、宣传、讨论、座谈、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进行。在专题讲座部分,校长崔智林作“走进西译 让梦想从这里起航”主题报告,鼓励同学们勇做追梦者、敢做担当者、力做勤奋者、争做创新者、善做诚信者,报告饱含着学校对全体新生的殷殷期盼,也为同学们的成长和学习指明了方向。其次是各班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进行师生面对面交流,不仅架起了辅导员与新生沟通的桥梁,也增强了同学们之间的相互认识和了解。三是组织收看央视播出的内容丰富、鲜活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引发师生们的强烈共鸣,为引导辅导员学习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帮助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争做新时代有志青年发挥积极作用。四是辅导员带领新生参观校园,感受校园文化和校园魅力。在为期一周的参观中,同学们对学校的校风校训、教学理念、教学配置、校园格局等有了较深的认知,增强了学子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上下联动 推动新生入学教育走深走实。该院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纷纷走上讲台,结合校史校情和学生教育管理、法律法规等内容,认真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宣传部长邱杰通过作专题讲座,带领新生参观校史馆、观看宣传片等形式,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发展历史、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以及未来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增强新生的主人翁意识。学院首席教授韩红升为新生作劳动教育讲座,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意识和科学的劳动观。教务处、学工部、图书馆、网络信息处负责人分别以教学管理教育与服务、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图书馆信息资源与利用、信息化建设教育为主题为新生进行授课,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帮助学生在行为、思想上快速地适应大学生活。在健康卫生教育、法律安全教育方面,该院邀请陕西省第五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刘红艳、公安长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丁宇作专题讲座,为学生普及基础法律知识,加强学生卫生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培养学生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依托专业特色 着力提高入学教育广度和深度。在集中教育的基础上,各二级学院还结合各院实际和专业特色,通过各学科专业带头人的讲座、报告以及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帮助学生明确专业学习目标和发展规划,增强学生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文学与传媒学院以“专业认知、职业规划、院校认同、励志明德”为主题,各专业负责人对专业概况、职业生涯规划、人才培养模式、第二课堂活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等专业相关内容进行全面解读,鼓励和引导大一新生将专业学习与中国文化传承相结合,提高专业技能,爱国爱校,励志明德。同时邀请特聘教授、著名表演艺术家梁丽走进课堂,讲授表演专业课程。亚欧语言文化学院专业课老师从师资力量、专业介绍、国际交流和就业前景等方面进行宣讲,激发学生学习语言的兴趣和信心。工程技术学院各专业负责人重点讲解了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专业发展情况、技能竞赛、实习就业前景、升学途径等学生们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并带领学生走进电子商务模拟实验室、电子商务创新产业园、软件工程实验室、电子创新实训室、大数据综合实训室等实验基地,加深学生对专业的认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英文学院副院长王淙为新生作创新创业教育讲座,帮助学生了解“市场”和“职场”对大学生的要求,提高学生对知识学习、综合素质训练、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就业观。艺术学院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以寝室内务整理为抓手,从室内保洁、垃圾分类、物品摆放、行为习惯等多个方面入手,进一步规范新生寝室管理,提高学生内务整理水平,加强宿舍安全教育。

  在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持续开展的基础上,该院还通过开展新生体检、心理健康教育、规章制度教育、第二课堂素质拓展活动等各项工作,帮助全体新生明确学习目标、坚定理想信念,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成功举办2023级迎新典礼

    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成功举办2023级迎新典礼
    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09-20
    有志鸿鹄丰羽翼,高吟万里意飞扬。9月15日下午,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文昌楼127隆重举行。学院全体领导班子、科级干部、教师代表...
  • 河海大学深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9-15
    河海大学实施“1周+1年”新生入学教育模式,将开学集中教育和学年长期教育相结合、学校整体规划和学院特色教育相结合、学生整体教育与特殊重点教育相结合、专业教师教育与学长朋辈帮扶相结合、日...
  • 淮阴工学院深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9-13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建立校园和集体的归属感,认识专业的特点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科学规划学习生活,淮阴工学院结合学校自身情况,...
  • 南京工业大学统筹推进新生入学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9-07
    南京工业大学坚持将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环节,把“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落实到入学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不断提高学生思想素质、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超...
  • 南京邮电大学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9-30
    南京邮电大学积极开展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围绕理想信念教育、专业认知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涯,科学定位发展目标,保持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
  •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9-26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切实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
  • 山东农大用心用情扎实做好新生入学工作
    山东省教育厅09-14
    为了确保学校2022级新生安全顺利入学报到,山东农业大学坚持“安全有序、热情周到、便捷高效、方便学生”的原则,通过强化引领、阵地前移、简化流程和凝聚合力四个方面,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拓...
  • 安阳学院积极做好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
    河南省教育厅10-12
    为了兑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确保所有学生“快捷、畅通、无障碍”入学,安阳学院认真研究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将“学党史、办实事”工作与绿色通道工作相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