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海南省以“五个坚持” 奋力开创教师队伍建设新局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9-27 13:29 围观760次

  海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优先谋划、优先保障、优先满足,持续提升全省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为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师资保障。

  坚持政治引领,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学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目前标准化率达92%以上,培育遴选一批党建工作示范学校、样板支部创新案例,树立学校党建工作标杆,确保全省教育系统成为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设立思政工作岗位津贴,实现全省公办和民办高校全覆盖。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工程”等活动,每年组织6万余名教师进行培训。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每年组织省内外媒体广泛宣传优秀教师群像,讲好师德故事,弘扬高尚师德师风。

  坚持多措并举,切实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加强与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的合作,创新教师教育模式。完善师范生招生制度,实行师范生提前批招生,探索大类招生、二次选拔机制,选拔优秀学生攻读师范类专业。组织省师范院校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加大教育人才引进力度,实施中小学“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采取“校长+骨干”团队引进方式,面向全国引进300名优秀校长和教师,其中75.33%的引进人才到少数民族地区、原贫困市县、乡镇以下学校任职任教。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工程”,引进省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合作办学。加强对骨干校长、教师培养,加大对教师培训投入,每年省级统筹“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经费9400余万元,构建起国家、省、市县、校四级教师研训体系,有力保障中小学、幼儿园和中职学校教师培训实施。近5年通过国培、省培等项目共培训教师35万人次。

  坚持引育并举,大力提升乡村教师质量。重点支持乡村教师补充和培训,为保亭、东方、白沙等14个市县招聘农村义务教育特岗教师7315人,优化农村教师队伍结构。实施“海南省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已培养公费师范生1599名。依托海南师范大学连续14年实施“双五百”人才工程,组织9791名优秀师范生到农村学校顶岗支教实习,推动5805名农村教师被“置换”出来“回炉充电”,惠及14个市县的2256所乡镇学校。持续实施“海南省乡村教师专项培训计划”,每年对全省3000名乡村学校及教学点教师开展专项培训,目前已完成一轮2万人的全员培训。探索优秀师资向乡村基层学校流动的激励机制,推进城乡教师交流轮岗支教,鼓励城镇学校向农村学校、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交流轮岗。2019年起,在五指山市等5个原国定贫困市县开展基层教育专技人才激励机制改革,目前已有962名优秀教育人才、农村紧缺学科人才到岗到任,加快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

  坚持深化改革,着力改善教师管理机制。推进学校岗位设置改革,促进教师队伍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不断提高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为激励教师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推行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修订完善中小学教师水平评价标准,将乡村学校教师中高级岗位比例提高3—5%,农村教师参评高级职称通过人数从2016年的69人提高到2020年的672人。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由县级教育部门在核定的总量内,统筹调配各校编制和岗位数量,完善教师岗位管理,加强教师考核评价,努力实现教师从“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目前,全省各市县均已出台实施方案。

  坚持保障待遇,奋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尚。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特岗教师与当地公办学校教师享有同等待遇。大力提高农村教师待遇,自2013年9月起,每年投入近1.8亿元,每月为偏远地区教师发放300元生活补助,为乡村教师每月人均增加100元生活补助。实施乡村教师安居工程,投入12.14亿元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1.3万余套,较好地改善了农村教师住宿条件。在6个原贫困市县试点建设乡村教师公共厨房212间,惠及2364人。省政府印发《关于解决全省基层教师和医务人员住房问题的指导意见》,将用三年时间在县城地区为基层教师建设安居型住房,切实解决乡村教师的后顾之忧。加大优秀教师表彰力度,开展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表彰,重点奖励有突出贡献的一线教师。切实减轻教师非教育教学工作负担,不断提升教师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教师创造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安心从教的良好环境。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自贡市沿滩区:“五个着力”推动教师队伍质量提升
    四川省教育厅09-18
    着力选育管用,提升干部队伍管理能力。对12所学校领导班子进行调整补充,提拔干部10人,交流干部8人,进一步充实学校领导力量。为9所学校新配备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全区所有中小学均完成党组织领...
  • 山东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开创新局面
    山东省教育厅09-13
    今年是第39个教师节,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一年来,山东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推动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把加...
  • 瓯海获批国家级教师队伍改革试点!

    瓯海获批国家级教师队伍改革试点!
    温州市教育局09-08
    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开展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的通知》,部署在上海市、山东省、青海省、福建省厦门市、湖南省常德市、黑龙江省...
  • 宁夏着力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教育部09-08
    宁夏回族自治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坚持明确方向、强化保障...
  • 河南济源示范区:强保障 优管理 提能力 全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河南省教育厅08-31
    济源示范区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强化教师待遇保障,着力优化教师队伍管理,积极提升教师能力水平,全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 支持教师队伍建设,3部门这样做

    支持教师队伍建设,3部门这样做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8-31
    8月31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成效、国家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有关工作和第39个教师节系列宣传庆祝活动安排,并发布2023年全...
  • 郑州科技学院:着力构建教师专业发展机制 持续发力教师队伍建设
    河南省教育厅08-11
    郑州科技学院主动回应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紧密围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的目标,把“教师提升工程”作为第一工程,遵循“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稳定队伍、优化结构、提高水平”的原...
  • 打造“大国良师”!图解教师队伍建设十年历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