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重庆大渡口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体育人才培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0-13 09:30 围观662次

  重庆市大渡口区学校体育品牌项目建设秉持“坚持科学发展道路、创新体教融合模式、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理念,以“立足学校建设梯队、培养学生一专多能、促进学生多元发展”为目标,坚持整体推进与典型引领相结合发展思路,多措并举、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着力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深化体教融合,统筹整合区域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全区区情,以12所品牌项目基地学校为中心,全区学校一盘棋,各中小学运动员统一实行“学校+基地”的走训方式,实现文化学习与专业训练有机结合。健全协同育人机制。中小学、区体校、体育俱乐部三位一体,形成合力。中小学负责运动员的文化学习、升学,保障训练场地。区体校和体育俱乐部确保体育训练工作落到实处,共促学生全面成长。建立贯通培养机制。为一线运动员开通小升初、初升高以及进入高等院校的绿色通道,保障运动员的专业技能得到持续培养和发展。

  深化体教融合,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加强总体谋划,区教委、区体育局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加强经费保障。统筹地方财政和社会资金,支持和发展青少年体育品牌项目建设,每年投入上千万专项资金,保障运动员日常训练、高层次培训和各级竞赛等费用开支。加强制度保障。完善《一线运动员管理办法》《重点运动员升学制度》《重点运动员跟踪制度》等制度体系,为一线运动员在生活、训练、升学等方面提供保障,促进品牌项目梯队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深化体教融合,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品牌项目人才辈出。为重庆市和国家输送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培养了多名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近10年来,横向为国家队、专业队、市运动校、职业足球俱乐部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100余人。纵向为高等院校培养300余名运动员。体育赛事成绩喜人。“十三五”期间,大渡口区学生获得国际级、国家级、市级体育比赛共计近400个团体冠军和个人项目金牌。基地建设日益壮大。大渡口区多所中小学被授予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被评为体育特色学校。大渡口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